【抄本质】一美元的纸上体检,哈佛新技术改变健康检测模式!
2012-12-28 12:50

爱滋病与肺结核在发展中国家的猖獗,导致无数病患需要进行药物治疗来抑止病情恶化;然而根据统计,这些服用抗转录药物(用于治疗爱滋病等)的病患,约有四分之一因药效过强或使用不当,而致使肝脏疾病或其他病变,严重者可能导致死亡。

在治疗过程中,定期进行健康检测是预防因治疗不当而衍生其他疾病的方式之一。然而健康检察在发展中国家不利推行的原因,除了检??测设备及所需电力价格昂贵之外,还有检测废弃物不易处理等因素存在。像是卢安达地区,就有53%的妇女无法负担健检费用,26%的妇女则是离健检中心太过遥远,因而错过治疗时机。

于是哈佛化学教授Geroge Whitesides数年前展开一系列研究,并于五年前获得哈佛大学的授权,成立Diagnostics for All(以下简称DFA),由Bill & Melinda Gates基金会、USAID、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 、Goodwin Procter LLP、Grand Challenges Canada、世界银行、英国政府、挪威外交部与其他机构支助公司的研发费用。

DFA团队设计了特殊的纸张,采用检验试纸的概念,只需一些额外设备与电力,以不到1 美元的费用,就能进行简易的检测。整个检测过程将在一张纸上完成。

在这张纸上,每个如邮票大小的方格都附有化学检测物质,当患者的血液滴在方格上时,血液中的酵素将与纸张上的化学物质进行反应,大约15分钟后,检测结果即能出炉。依据反应程度的不同,每个方格将有不同的颜色转变,医师便能够参考对照表的数据来判断患者的肝功能是否正常,准确率目前已达九成。

未来,这些检测试纸将可在具电力设备的地方制造后,运送到偏远地区的诊所中,即使当地缺水缺电都能提供检测服务,因为只需要患者的血液滴在检测区中,观察颜色的变化就能进行健康检测。

目前,此技术已于越南的医院里开始临床试验,对爱滋病患者进行第一期的肝功能检测,期望能尽快通过法规认可,让产品进入市场。DFA现有产品的运用除了检测肝功能外,也可运用于高风险妊娠检测、农药残留测试、儿童营养检测、核酸检测与远距医疗服务。

以农药残留测试来说,现有的检测费用为每次6美元,远超过英国农夫所能负担的费用,而DFA所提供的检测服务预估将只需要0.5美元,不仅能降低农业成本,更能协助英国政府将农药残留测试普及化。

截至目前为止,DFA的技术创新已获得许多肯定与媒体报导,好比获选Fast Company 2012年全球生物科技类十大创新公司,同期全球五十大创新公司中还有Apple、Facebook、Google、Amazon、 Dropbox、Kickstarter等公司。

虽然DFA的特色与援助组织或营利的生技公司非常相似,但实际上,DFA是为了实现一个非营利的愿景,采用创新科技与相似于生技公司的营运模式来达成这个任务。

截至目前为止,DFA仰赖策略伙伴、捐赠单位与公益捐款来维持公司的研发与行政费用,同时也在寻找与公/私部门合作的可能性,期望与制造商共同合作,将产品以低毛利的方式贩售至有广大需求的发展中国家。

DFA也期望能透过技术授权的方式,将产品推广至已开发国家,所收到的权利金将用以支持公司运作,让DFA有更多的资源为发展中国家服务。或许,透过DFA的营运模式,未来能够有机会改变已开发国家现有的健康检测模式。



(原文:商业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