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长田赌泰囧:赢了8亿!
2012-12-29 14:55 王长田 光线传媒 泰囧

王长田必定有种扬眉吐气的感觉。因为连他自己都承认,《泰囧》成功给他带来的感受,甚而比去年光线上市来得更强烈。

  文/本刊记者 张兆慧

王长田必定有种扬眉吐气的感觉。因为连他自己都承认,《泰囧》成功给他带来的感受,甚而比去年光线上市来得更强烈。

或许很难精确描绘王长田和徐峥此刻的心情,但两人状态的抽离显而易见。徐峥的咳嗽持续几个月不见好,即便面对摄像机,他仍不时抬头面无表情望向天花板,恨不得要靠几分钟爆发一次的剧烈咳嗽把意识拉回来。平日里面对记者谈笑风生的光线创始人王长田也间或拿起手机,发发短信走走神。

十亿票房预期,使《泰囧》成为商业上最成功的华语电影,记者们也蜂拥而至。“等到它过了五(亿票房),六七这两天冲到八的时候,这电影已经不属于我了。它变成像脱缰的野马一样。”这是徐峥的原话。

半个多月前,2012年12月12日夜里,他们恐怕没法如现在这样反应。那夜,从七八点开始,王长田在办公室写了一晚上的书法,焦虑得不停发微博等票房数字。“此前有电影公司的人跟我说能到四亿,那会儿我也不敢想。”王长田回忆。

“营销?可是《泰囧》真没什么特别的营销啊!”跟光线最初联系的时候,他们负责宣传的姑娘在电话里冲我说。我真不信。此后我找到了同样做电影营销的某圈内人,问他们这到底怎么回事,又到底是为什么。人家也冲我说:其实真没特别营销。

然而一切都还是有迹可循的。在一年多以前的某天,徐峥在王长田办公室手舞足蹈地给王讲故事,时而站起时而坐着,扮演所有人的角色给面前的金主看。凭借这些年演舞台剧的经验,他最擅长的就是跟观众直接沟通。没有剧本,一个文字都没有。

圈内人对徐峥其人的评价是:徐峥是大陆这些年难得一见的有商业意识,并且对营销有明确想法的导演,这种人极少。“我记得有天我跟两个青年导演说,当时他们在说我电影这样我电影那样,当时我说你们是不是应该去电影院售票处旁边待会儿看一看?姑娘挽着男朋友的手说:‘哇我要看这个你给我买那爆米花!’”徐峥说道,“我在做这个东西的时候,我就想做一个类型明确的简单的电影。”

然而,在王长田办公室发生的一幕此前已经发生过很多次,在不同的地点,不同的金主面前。王长田是仅有的敢大胆又干脆地为这一幕付费的人。“徐峥从来没有搞过电影,给我讲20分钟故事,要2500万,我没有犹豫就答应了。”这是王此前在某论坛上的回忆。

制作投入不超过3000万,主演片酬和营销费用全部加一块不超过6000万,《泰囧》的成本在王长田看来恰好是圈内人一直不看好的“高不成低不就”的类型。幸好他不信这一套。而徐峥确实给王带来了持续惊喜。

“初剪片子的时候,比如三个半小时到两个半小时,到118分钟到一百零几分钟,这个过程中徐峥有很多选择,其中一种就是继续强化笑料。但他留出了很多安静的空间,为了让你沉下来,回味一下,想一想我人生的路,这一次的旅程要怎么走。”王长田说,“他是有想法的导演,要抛弃自己费了很多劲搞的笑料,这是需要决心的。”

徐峥的制作兴奋一直延续到营销阶段。电影上映前两个月,泰囧的营销开始全面发起。相对于当下某些影片从开拍前就开始着手营销而言,这个时间已经不算早。不停地有各种想法往脑子里钻的徐峥开始越发频繁地跟光线联系,想各种招数刺激观众的兴趣。

“这个片子是有史以来我们主动发起的最广泛的营销。在360上,支付宝上,全国各地电视台的民生新闻上,我们都在做,这些别人都不会做。我们目的就是提高家庭观众,尤其中老年观众的关注度,因为他们有可能会成为这个片子的观众。包括国美电器城,还有我们自己的系统,地铁、公交、机场、药店、医院、大学校园、火车、飞机……都在做我们的宣传。物料做得特别丰富,总共加起来三十多张海报,好几款预告片,那么多病毒视频。微博上不断提炼新概念,不停地搞新的小活动,发起各种小话题。”王长田讲道,“徐峥是全程参与的,很多想法就是他提出来的。”

承接《少年Pi的奇幻漂流》和《1942》的档期,让观众从高深和苦难中摆脱出来,满足娱乐和放松的需求,2012年12月12日上映的时间点,堪称《泰囧》成功案例里再难复制的天时地利。

《泰囧》档期最初定在12月21日,那是传说中的世界末日。营销团队最初的口号是“与其在家等死,不如看《泰囧》笑死”。《泰囧》与《1942》完全不同的风格,让王长田认为临时换档期值得一搏:“这需要勇气,大家都知道《1942》是大片,投资是我们十倍以上,要弄不好就是鸡蛋碰石头。”

决定改档期之后,王长田在微博上接连发了两条消息。一条内容是:你们留下继续挤,兄弟我先走一步!而另一条是:那些一直按过去标准做事的电影人,迟早会栽个大跟头,不管他们过去多成功过。因为观众和合作伙伴的标准已经变了。但愿眼前的贺岁档能让他们再次意识到这一点。

“档期出现的局面,我觉得不应该是我们一家公司看到的,是其他公司也能看到的。只不过他们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做调整。”王长田说,“大家看到的东西是一样的,就是一个决心问题。为什么不挪,为什么非要一块死?”

光线独有的资源优势也显现出来。在业内,光线传媒在电影发行上的独到做法是:在各大城市设置发行人。“以往通过电影公司发行,别管多大的电影公司,发行公司都只有十来个人,他们跟院线打交道。你根本不知道影院怎么排片,什么时候播?十几年来一直是这样的。我们就在全国70个票房最高的城市,每一个城市都安排发行人,每个影院都有。这个系统建立以后,他们发现我们这个系统可以提升30%的票房,但是仍然没有这么做,说我们劳民伤财,没有什么意义,多宣传就完了。他们不明白我们在当地干什么,我们可以和当地媒体合作。”王长田说。

电影上映后,依赖各个城市当地发行人协调当地影院和媒体的资源,效率颇高:“别人去一个城市都人生地不熟的,我们的人都驻在那里。这个营销的系统,别人真的没办法相比。”

王长田坦言,电影制作公司的角色和发行公司的角色相比,他更愿意自己承担好一个发行公司的角色。“发行公司的判断是连着好几头的,需要判断其他发行公司的片子,院线的态度,观众的态度,演员的号召力,导演的号召力,成本问题。”

无论如何,从影6年,光线传媒终于有了自己的代表作。“做了十三四年的公司,这个时候却变成了我最风光的时候。”王长田玩笑道。

根据光线传媒的公告,至12月23日晚,《泰囧》的票房收入已达到约6.9亿元,预计给公司带来票房分账收入约2.62亿元。而最新数据,至12月27日凌晨,《泰囧》票房收入已过8亿元,由此推断,光线传媒的分账获利将突破3亿元。而自《泰囧》上映以来,光线传媒流通市值更是增幅超过5亿元。

徐峥能从《泰囧》分多少钱?

文/《创业家》记者张兆慧

一、关于徐峥

从光线回来到现在一直在想徐峥那张跟荧幕喜剧形象截然不同的脸,那是一张恍惚无奈难受通通都露在外面给人看的脸,艺人们面对镜头那种笑容可掬的样子完全没有,配上每隔几分钟的咳嗽和灌水的动作,你都无法想象这是一个正在创造票房破十亿历史的人。

如果再配上他一次次找各种人谈投资,像舞台剧演员一样给各种金主表演他要的故事,但迟迟找不到可以信任他的人的场景,我就完全能理解,为什么我问他除了名利之外最大收获是什么的时候,他说是大家的认同。

说实话,这种想象,还蛮有画面感和节奏感。

二、关于分钱

鉴于大家对分钱貌似都很有兴趣。还是简单提一句,王长田说是按照传统的方式做的分账,那就是43?57,光线拿43%,按照十亿多计算(今天据说九亿,要十几号才下线,所以基本无悬念),光线赚大概四亿。至于徐峥这帮制作团队,除了片酬之外还能拿到10%。另外,网络版权据说是给了迅雷,因为卖得早,迅雷这会儿应该很乐呵。

三、关于营销

我仍然记得在采泰囧之前,跟伟德福思的创始人聊,他当时就说《泰囧》一定大火。

他们是跟《泰囧》和光线没有交集的第三方,且做的就是这一块业务,也有过去年《失恋33天》的成功营销案例,所以我当时还是很相信他们的判断的。

但那次谈话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点其实是,他说中国的电影链条其实是不完整的,很多项目上马之前并没有做市场的分析。比如好莱坞的片子,你去看任何一部,都会有一个基本的水准,不会差很离谱,但是在中国,很多片子在院线一日游就下去了,都想不明白他们到底图什么。

这种观点跟王长田所说的他更希望自己做好一个发行公司的角色的观点其实是吻合的。发行公司更多是从市场角度去衡量一个片子是否值得投资,有没有办法做发行和营销,接下来是否有路可以走。

光线从六年前开始做电影,虽然这期间因为一直没有代表作被市场和同行诟病颇多,但从生意角度来说,他们的片子走得是很安全的。这得益于他们作为发行公司,长期建立起来的遍布全国的媒体网络和发行网络,这也是传统的电影发行公司不愿意去做的事情。甚至他自己也说,即便此前网上对他们投资的片子打分极低,低到创纪录,其实也不怎么影响他们的票房。Bussiness?is?bussiness。

包括这一次的调档事件,其实会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影片档期确定之后,营销开始之后,如何根据市场反映观众的期待做调整,及时反应,这是需要功力的。这种功力可能不必然能导致一个破纪录的片子的诞生,但是能让电影从商业角度来说更安全,这是事实,光线已经长期获益于此,不只是《泰囧》这一天两天的事情。

也看到微博上关于《泰囧》和《1942》的对比,各种影评师的各种酸溜溜的话,譬如《泰囧》成为票房冠军是中国电影的悲哀之类,以及有影评师说对中国人的人性绝望了之类。怨不得绝望,其实《1942》的推广也很到位,但你要让如今在现实压力下抬不起头的中国人去担心新中国诞生之前的苦难史,老实说他会觉得新中国诞生之后的苦难史才是真的苦难史。万一看完一对比,觉得投奔万恶的旧社会已经没机会,直接投奔万恶的资本主义了,这未免也有点高端黑。但回过头来的一句公道话是,正如王长田和徐峥昨天一再说的,也不必拿票房衡量影片好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