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餐饮市场的科技机遇
2012-12-29 13:08

尽管天使投资人 Dave McClure 认为大部分关于未来的预测都是胡扯,但他还是自己做了一些稍稍不那么「胡扯」的预测。最近在他的个人博客 500hats 上,McClure写道,餐饮科技的市场非常巨大,而现在饭馆的菜单简直烂透了,改革空间巨大。

「每个人都会吃饭,每天都要吃三次,而且我们之中的大多数人都会隔三差五出门下馆子改善生活」,McClure在博客上写,「消费者们在饭馆要花费非常多的等待时间,等位、等待食物、甚至等着付款… 这是一个非常反人类、不科学、没效率的消费方式。现在我们总把用户体验放在嘴边,对于食品行业来说,最重要的事就是改善这种用户体验,带给消费者完美舒适的消费感受——这也是出门就餐的用户所最为看重的。」

McClure对食品行业指出了三条问题:

- 菜单上太多文字,太多栏目,却不能直观地展示。

- 没有对于每个菜品的评价、用户订单历史。

- 整个点餐和等待的过程太长。

同时他也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

- 在菜单上增加高质量的图片,McClure表示,只有这样做才能提升用户体验,潜在地改善饭馆工作流程,增加收益。

- 在点餐时,需要向顾客显示菜品的订单历史、用户评价等介绍,让用户不再当冤大头。

- 允许消费者向服务员和厨师等工作人员发送短消息(或其他种类的信息),减少时间成本。

- 为顾客提供在等待时提供娱乐服务,例如电影、游戏等。

黑马按:欧美的餐饮行业都太严肃了,菜单上往往一张图片也没有,更别提海底捞那种从瓜子到鞋油的全方位服务了。中国的餐饮业可参考的地方是评价系统,需要寻找能将大众点评服务搬至线下的模式,让点评进入每个饭馆。越来越多的饭馆开始将iPad等平板设备作为菜单。但这仅仅是开始而已,未来的食品、餐饮行业将会搭上科技的顺风车,为消费者带来更人性化和多元化的服务。谁先做出革命性改变,谁就拥有把握市场走向的能力。

Via i黑马 By Businessinsider 整理 能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