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超越美国和欧盟,非洲现在有超过 6.5 亿的手机使用者!
2012-12-29 13:18

过去几年人们总是在热烈讨论“移动(Mobile)”,例如明年智能移动装置的出货量就会超越 PC,市场方面除了西方先进国家之外讨论最多的是亚洲,但是我们也不能忽略非洲,他们在资通讯科技方展上轨迹可说是独树一格。

BBC 曾在去年预测非洲的手机使用者到 2012 年年底之前会超过七亿1。而在一份世界银行与非洲开发银行在 12 月共同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2,3,自从 2000 年以来,非洲的手机市场成长了大约 40 倍,目前已经有超过 6.5 亿的手机门号使用者。这个数量比欧盟跟美国都还多,以规模来说只比亚洲小。(该份报告《 The Transformational Use of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 in Africa 》PDF 档可到世界银行网站下载)

从下图我们可以发现,从 2000 年到 2011 年,相较于手机市场与移动网络 40 倍的成长,他们的固网(fixed-line)只成长了 30%。手机(或是说移动网络)在非洲之所以这么受到欢迎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建立固网的费用太昂贵。

世界银行同时指出,非洲的网络频宽在过去五年增加了 20 倍,按照目前的速度发展下去,2016 年时非洲在资通讯方面的整体支出会比 2009 年再高出 50-80%,如果只看佔了非洲 GDP 65-70% 的十个国家比例会更高,达到 66-89%。

以下是由世界银行所提出,手机与宽频网络对开发中国家经济的影响:

Over the previous 25 years, a 10% increase in the penetration rate of mobile phones had been associated with a 0.8% boost in GDP per capita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while the same increase in broadband networks could add a further 1.4% to general economic growth.

在过去 25 年,手机的渗透率每增加 10%,发展中国家的人均 GDP(GDP per capita)就会成长 0.8%。而同样的宽频网络成长(10%)甚至可以推动经济成长达 1.4%。

资通讯科技影响非洲最显着的例子之一是肯亚的金融,当地自从 2007 年以来银行帐户成长了四倍,一共增加 1700 万个 M-Pesa(移动货币,M 代表 mobile,Pesa 是当地 Swahili 语中“钱”的意思)帐户。世界银行指出,世界大约有 6000 万移动货币的使用者,其中每三个就一个是肯亚人,当地每年移动货币的交易金额约有一百亿美金,佔了全世界一半的量3。

资通讯科技对非洲的影响不仅是金融,还有农业。波札那已经将 RFID 技术用于管控牲口,埃及也将侦测器用于水源管理,这对粮食产出相对不稳定的非洲来说非常重要。教育部份,该报告以南非、乌干达和塞内加尔为例探讨了资通讯技术在当地的应用情形。

世界银行的报告指出,资通讯技术的变革为非洲的农业、适应气候变迁、教育、金融、医疗和政府服务都有显着的贡献。也正因如此,这份报告认为非洲应该加速建立起具有竞争力的资通讯产业来促进创新、创造就业机会、发挥非洲企业的出口潜力。但同时,报告的每一章也列出了非洲在各个项目所面临的挑战,其中无非还是集中于资源的缺乏、政策环境等因素。而非洲地区所分配到的频谱有限也是一大重点,如果能够改善这点,让非洲与世界相连,才有机会为他们带来迫切需要的技术与创新。

网络女王 Mary Meeker 在接受 WIRED 杂志访问时曾说过4:

I believe that technology has made what has been a very difficult time less bad.

我相信科技可以改善困顿的生活。

手机不是非洲人发明的,但或许,非洲人才是移动时代的原生居民,而移动装置与网络的发展,很可能在未来让他们过更好的生活。

1、Africa’s mobile phone industry ‘booming’

2、ICTs Delivering Home-Grown Development Solutions in Africa

3、The Transformational Use of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 in Africa

4、How Kenya became a world leader for mobile money

5、The Indomitable Mary Meeker

Via i黑马 By Editor_H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