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算存款 不少“80后”成“年光族”
2013-01-01 10:04 80后 年光族

辛苦一年到头才发现,薪水、奖金全数花光,囊中所剩无几——这成为不少中国“80后”们年终岁尾的真实写照。

新华网太原12月29日电(王菲菲、马晓媛、刘翔霄)辛苦一年到头才发现,薪水、奖金全数花光,囊中所剩无几——这成为不少中国“80后”们年终岁尾的真实写照。

虽然还有一个多月才能领到年终奖,但在山西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小唐却早将这笔钱支配出去了。“要是等着年底发奖金,连件合心的衣服都买不着了。我的年货已经置办得差不多了,现在就等年终奖发下来还信用卡了。”28岁的小唐平时就是“月光族”,到了年底则成了“年光族”。

像小唐这样的年轻人并不少见。27岁的王欣是山西某大型国企的员工,每年收入在七、八万元。在中部城市太原,这样的收入算“相当不错”,可工作两年来,她竟分文未存。

“除了工资月月光,年终奖也攒不下,要养车、要随礼、要孝敬父母,还不愿亏待了自己,钱不知怎么就都没了。”王欣说自己是个“花钱没数”的人,赚的钱去了哪儿,有时连她自己也说不清。

“一些‘80后’成‘年光族’,其根本原因在于社会大环境的变化。”山西省社科院社会学专家谭克俭指出,近些年来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在此基础上,年轻人的消费观和上一辈人有了很大不同。“他们没有经历过战乱、饥荒,对未来的风险意识很弱,超前消费意识很强。”

谭克俭认为,由于“80”多为独生子女,自小就在父母的宠爱下长大,父母也多是竭尽全力满足他们的要求,因此不太有储蓄意识。

此外,现代社会消费潮流快速变化,年轻人求新、求美,爱赶时髦,因此经常将钱花在一些新潮的事物上,他们不同于父辈的“需要什么买什么”,而是“喜欢什么就买什么”,较难做到理性消费。

在北京一家网络公司工作的喻伟正是如此。喻伟今年25岁,年收入十万,却同样是“年光族”。被朋友称为“文艺青年”的他对物质要求不高,上班坐公交,午餐吃盒饭,也还不打算买车买房,他的钱大多花在了摄影、旅行、看演出这些爱好上。喻伟自嘲说:“心灵的自由对我来说是第一位的,可缺钱的时候,钱就成了第一位。”

有理财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80后”不同于上辈人的消费观可以理解,但尽早建立理财观念也很必要。因为他们也会面临买房、赡养父母、抚养子女等现实问题。只有及早筹谋,才能在更长的人生阶段内保证高品质的生活,达到心灵和财务的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