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的红利苹果还能吃多久
2013-01-04 14:36 苹果

功利心逐渐膨胀、创新进取心逐渐减弱、公司管理问题日益显露。乔布斯的红利苹果不知道还能吃多久。

本文来源:创业家网 ?作者:Hotashang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苹果自2003年以来一直采用公司的业绩与管理执行层的年终奖挂钩的激励政策。销售收入与净利润是苹果衡量公司管理层业绩的重要指标。同时苹果也设定了年度的目标业绩与最高业绩。在2011年以前,苹果对于管理执行层年终奖封顶是管理层当年年薪。具体来讲,若公司当年业绩超过目标业绩,则公司管理执行层奖金额度为当年工资的50%,若公司当年业绩超过年度最高预期业绩,则公司管理执行层奖金额度为当年工资的100%。乔布斯从未不参与这些激励政策,因为他的工资年薪一直是1美元,而奖金一直是零。在2012年,就是库克当政时期,苹果调整了管理层激励方案。若公司当年业绩超过目标业绩,则公司管理执行层奖金额度为当年工资的100%,若公司当年业绩超过年度最高预期业绩,则公司管理执行层奖金额度为当年工资的200%。另外,身为CEO的库克仍旧会参与这项激励政策。

另外,相对于2011年,苹果2012年的目标业绩与最高预期业绩的增长幅度有所降低。2012年苹果目标业绩与最高预期业绩相比2011年实际净收入分别增长25%与29%,净利润分别增长15%与20%;而2011年苹果目标业绩与最高预期业绩相比2010年实际净收入分别增长36%与43%,净利润分别增长25%与33%。

对比2012年与2011年的奖金分配方案,可以看出,苹果2012年奖金方案相对于2011年目标相对宽松,奖金也相对较为丰厚。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相对宽松的方案,苹果公司的薪酬委员会也是振振有词,认为库克的薪酬相对于其他公司的CEO来讲,报酬还是低了,而其他执行层的奖金与薪资与其他大公司相比也只是差不多而已。

当管理层薪酬奖金与公司的业绩相关时,管理层有时需要在公司的长期发展利益与个人利益之间予以平衡。由此看,苹果在2012年财年的最后一个月份发布iphone5可能有其业绩考量的因素。倘若在2012年不发布iphone5,iphone5的收入自然将全部记入2013财年,那么要想完成年度最高预期目标显然并不是胸有成竹。如果业绩达不到年度最高预期目标,那么整个管理层就只能拿相当于工资100%奖金,而拿不到200%。而苹果近几年均完成最高预期目标,如若库克履职的第一年不能完成最高预期目标,想必库克未来的苹果CEO职业生涯将会受影响。有此因素考虑,苹果于2012年9月13日推出了iphone5.之后的iphone5出现的一些故障问题说明,当时iphone5上市时机并不成熟,但苹果仍旧坚持提前推出iphone5.苹果2012年超额完成年度最高预期目标之后,是以牺牲公司品牌为代价。而苹果管理层在获得相当于其工资200%背后,换来的是苹果股价的一路狂泄。

库克本身或许并不是很看重一些小的利益。他曾放弃其持有的限售股的分红,也曾要求公司董事在公开市场上购买一定数量公司的股票。但是,库克如今代表的不是他一个人,而是以他为代表的苹果管理层团队。库克需要维稳,需要建立自身的威信,要让苹果摆脱乔布斯的影子。乔布斯不需要一分钱报酬,也不需要一分钱的奖金,因为迪斯尼大股东的身份就够他好几辈子;不需要建立自己的威信与统治,因为乔布斯本身就是名片;还有乔布斯被苹果踢出局的历史,他没有任何的心理负担;在苹果他没有任何功利心,只有产品与技术。显然库克做不到,他需要在各种利益面临做诸多平衡。

针对于2013,库克对于其他管理层的期望是要加强团队协作。苹果于2012年12月27日向SEC提交PRE 14A报告第30页提到公司管理层的一项重大举措。该举措鼓励公司硬件、软件及服务团队之间加强协作。为此,公司薪酬委员会将公司管理层(库克除外)的年薪从80万美元上涨至87.5万美元。苹果在iphone5推出遭遇一系列问题后,有所反思,开始强调各部门的协调与合作,以避免出现iphone5上市时出现的诸多问题。

对于2013年苹果的业绩增长预期,库克们自然也不会制订得太高。想必增长率会比2012年目标业绩与最高预期业绩更低。同时库克期望加强硬件、软件及服务团队之间的协作,管理的顺畅有时需要牺牲GDP增速。个人预计,其最高预期净收入增长将对于2012年实际收入会低于20%,而最高预期净利润会低于15%。只有这样,库克们的奖金进口袋自然是没有太多障碍。

功利心逐渐膨胀、创新进取心逐渐减弱、公司管理问题日益显露。乔布斯的红利苹果不知道还能吃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