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思密达
2013-01-04 15:26 坦坦大炉

坦坦大炉的菜品价格偏贵,但仍是五道口生意最好的韩式料理店。

文/本刊记者 田茗

韩国人占领五道口,这不仅是网络流传的笑话。在这个区域有SK、三星等大公司,韩国人出入频繁。本世纪初期,电视剧《大长今》在中国热映,韩国饭馆开始大量出现在北京乃至全国街头。金坦坦(化名)今年40多岁,早年在中国从事IT行业,后转行到餐饮业开饭馆,因遇到瓶颈而转手。2009年,金先生卖掉自己在望京的房子(现在依然住在出租房),在五道口开起韩国烧烤店,取名坦坦大炉,并在望京开设分店。

最初,坦坦大炉的生意也不好,一是因为金融危机,二是菜品不太符合客户口味。金先生想法设法从韩国请了一个好的厨师长,而后在优惠幅度上做了很大的功课:包括打折和买赠活动。这些措施见到了成效,据餐厅经理透露,虽然坦坦大炉的菜品价格偏贵(略高于汉拿山),但仍是五道口生意最好的韩式料理店。

餐厅经理具有多年从业经验,他谈起了对韩国料理生意的看法:“要想做好,关键有两点:首先是地理位置,五道口饭馆较为分散,不存在绝对的核心区域;其次是看周边的消费水平,是否能够达到前期的预期;最后是菜品和管理,从管理方式上,韩国老板与中国老板并无大的差异。”不过就坦坦大炉而言,其在经营方式上与许多国内同行大有不同。经理举了一例用以佐证,同样是买一份牛肉送一份冷面,中国老板很可能在量上减少1/3,或者只给半份,但是金坦坦不这么干,40元钱的一份肉,送28元的冷面是正常量。此外,不少中国人开的韩国料理店,小料只有一份,多了就要收费。

对于开店成本,坦坦大炉最大的消耗在于房租和人力成本。目前,坦坦大炉店面超过500平米,租金超过4元/㎡/日。与三年前相比,虽然房租上涨低于50%,但工资上涨70%以上,尽管如此,招工依然不易。值得一提的是,同为韩式烧烤的汉拿山也面临这个问题,店里的服务员多为对薪资和工作环境要求偏低的中年妇女。人员、房租成本在不断上升,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坦坦大炉在周边已经形成口碑,经理对店铺的经营持乐观态度。

“如果手头有钱,我也愿意试一把,餐饮跟其它行业不同,卖出去就能变现,不需要压货,哪怕今天上座率不高,也是短期现象,”经理踌躇满志地说。或许用不了多久,一家新的韩国烧烤店就会在五道口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