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店韩流
2013-01-04 15:50 五道口便利店

虽然中国人接替韩国人成为购物主力,但小店如今的效益已不如当年。这位店员认为,韩国人做生意的特点在于坚持和执着,“中国人看见苗头不对就不干了,他们一定要挺到底”。

中国人接替韩国人成为购物主力,但小店如今的效益已不如当年。

文/本刊记者 邓超

五道口人流量大,定居者亦多,超市便不可或缺。这其中大者如卜蜂莲花,还有星点般存在着的华润万家、7-11等便利店。从五道口城铁站向西不远,有一家名为Green Tree的小超市。它坐落在华清嘉园底商,面积比一般的7-11便利店略小,但里面货架多、过道窄,摆着的商品不少,放眼看去琳琅满目。一位顾客说这里地方不大人却不少,“要想仔细逛还得挑个良辰吉日”。

之所以要“仔细逛”是因为这家便利店销售的都是比较稀罕的韩国商品,其中以包装小巧、精致的食品为主,香蕉牛奶、各种韩国雪糕尤其受欢迎。超市的老板是韩国人,来自韩国的留学生们也是这里的常客。在五道口,高校与商业圈在地理上相互夹杂,而彼此的张力又催生了许多这样的“另类”商铺:过去是卖打口碟、朋克饰品的小店,现在是专售进口货品而又不失亲民的便利店。在这里,Green Tree一共有两家,东源大厦里还有一家同样充满韩风的“今时联”超市。一位中国顾客端详着满架的韩国货说,这里除了“乐天”有所耳闻外,其他牌子都没听说过的。

这家小店在1996年时便已开张,不过是开在西苑宾馆旁的“韩国街”,后来街道改造,2004年搬到五道口。据在这里已工作10多年的店员介绍,刚搬到这里时生意非常好,“住在亚运村、甚至香河的韩国人都会过来”。一是因为这里货全,二是早期韩国人对中国的产品不信任,“我们当时卖韩国的矿泉水,一瓶五块、八块,进这么一大推货,一天就卖完了”,这位店员展开双臂比划着。虽然店小,但韩国人一买就是好几百块钱的东西。

随着韩国人对中国了解的加深,他们渐渐改变了对中国制造的看法,也不再非韩国货不买。而金融危机和人民币升值,也使这家小店的顾客群发生变化,“外国人买东西逐渐精打细算,贵的东西反而都被中国人买走了”,“有的洗发水韩国人舍不得买,中国人一买就是五六瓶”。他还介绍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一些中国人从韩国旅游回来后,专门从这里买些没中文标签的东西带给朋友,谎称是从韩国买的。

虽然中国人接替韩国人成为购物主力,但小店如今的效益已不如当年,“之前一天卖三四万,现在只有五六千、七八千,属于维持水平”。对于原因,店员认为一是由于同类进口货销售渠道增加,人们也会去大超市集中采购;二是网络购物的冲击,实体店渐渐成了精明消费者的比价场所。另外,房租、人员工资的上涨也增加了店铺成本。

这位店员认为,韩国人做生意的特点在于坚持和执着,“中国人看见苗头不对就不干了,他们一定要挺到底”。对于开小店,他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要看地方,“进口品店开在电影学院没问题,那儿的学生有钱,而林业大学的一家店东西就卖不出去”;其次是价格要有优势、产品要有特色,“前段时间我们进了批限量版的饮料,上面印着一些韩国明星,那帮小孩就经常买”。最后,他认为现在的形势下网店不可或缺,要跟实体店结合着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