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本5年生命宣告终结:华硕宏碁正式停产
2013-01-04 16:30 华硕宏碁

据英国《卫报》报道,最后俩家制造上网本的厂商华硕和宏碁宣布自2013年1月1日起停止制造上网本,曾被认为是PC市场未来的上网本5年生命就此终结。

本文来源:凤凰科技??作者:王琦

据英国《卫报》报道,最后俩家制造上网本的厂商华硕和宏碁宣布自2013年1月1日起停止制造上网本,曾被认为是PC市场未来的上网本5年生命就此终结。

在2012年的结束,标志着这款曾被认为是PC未来之星的上网本生命的结束。而在2009年,美国市场研究公司(ABI Research)还对其持有相当乐观的态度,称一个新的时代开启,并预测2010年上网本的出货量将达1.39亿台。

事实上,2013年上网本的销量几乎为0。台湾科技网站Digitimes发布消息称,2007年推出第一款上网本Eee PC的华硕宣布2013年1月1日起不再生产上网本。这就意味着待上网本库存销售完毕之后,上网本就要和大家说永别了。

华硕和宏碁是最后俩家制造上网本的厂家,之前三星、惠普、戴尔都加入到这个阵营,不过它们很快又转向了平板的制造而停止生产上网本。华硕和宏碁将目标市场定在南非以及东南亚,但是很显然这个市场正在被智能手机及廉价Android平板所侵占。

宏碁在2012年9月份时还表示,不管联想、戴尔、华硕是否退出生产上网本,自己都要继续到底。但是目前看来,宏碁也作出了产品调整。

而为上网本提供处理器的英特尔表示,将继续生产低成本、低能耗、长续航的凌动处理器。

上网本四大杀手

导致上网本衰亡的四大杀手分别是:PC市场其他竞争对手出现例如超极本、经济形势、上网本价格优势被削弱、iPad引领下的平板设备涌现。

PC市场竞争对手不断涌现

其实在上网本推出第二年,也就是2009年5月份,那时候iPad还不知为何物,英国《卫报》专栏作家杰克?斯科菲尔德(Jack Schofield)就撰文指出上网本的光环正逐渐消退,“根据美国市场研究分析公司DisplaySearch数据显示,09年第一季度上网本销售量同比增长556%,但是环比却下降了26%。同期全球笔记本销量环比下降24%,这说明上网本的销售量也出现下滑趋势。

斯科菲尔德还指出,导致上网本销量下滑的一个关键原因是,Linux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用户期待能在上网本上运行一系列的PC软件,而Linux并不兼容,这就使制造商不得不转向Windows XP系统。而这样一来,当上网本安装上Windows XP系统,配置上10或12寸显示屏、160MB的硬盘,其价格优势相比较普通笔记本而言就不再那么突出了。

上网本给用户的期许便是:更轻便、更长续航、能够运行所需要的软件。但是随着PC市场产品不断完善,上网本的优势被慢慢削弱。尽管还没有产品能直接和其价格媲美,但是一些低端的笔记本可以提供更大的屏幕、更大的存储量,这些优势也会渐渐的将上网本的价格优势所埋没。

因此,售价更低的笔记本电脑是上网本衰亡的一个重要因素。

经济形势

上网本诞生之时恰逢全球经济衰退。2008年信贷危机导致了大批银行的倒闭。自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PC市场出货量经历了连续三个季度下滑。而之后2009年第四季度之后才又出现了的增长,这种增长只是相较上三个季度。从经验来看,PC市场出货量与经济形势是成正比的。

即使经济不景气,2008年至2009年上网本的出货量增长尽头十足。直到2010年年初,市场研究机构IDC高级分析师大卫·达乌德(David Daoud)向科技媒体《PCWorld》表示上网本的销售量急转直下,从第一季度200万台下降至年末第四季度时的150万台。2011年第四季度,美国上网本的销售量已经骤降至75万台。

全球上网本也出现了类似下滑趋势。全球上网本出货量从2010年第一季度的900万台下降至2011年第四季度时的620万台。而同期PC出货量却增长了20%,这说明此次上网本销售量下滑与经济并未有多大关系。

上网本价格优势被削弱

上网本最大优势是什么?当然是其价格,当初的Eee PC售价仅为199美元。但问题是,这种定价留给制造商的利润空间太小。一旦其采用微软的操作系统,Windows XP授权费每台30美元左右;如果是Windows 7,授权费更是高50多美元。那么制造商还怎么盈利呢。

另外,正当上网本发展一路高歌时,意外事件又发生了。Windows 7定价过高以及市场向笔记本产品倾斜等一系列压力导致PC厂商不得不谋求更高的利润。而此后,苹果又推出了iPad平板电脑。

iPad引领下的平板设备涌现

2010年1月份苹果发布iPad,4月份就开始发售。2010年年中,相继多家公司都推出了自己的平板。突然,平板热潮就来到了,而上网本就显得过时了。

上网本首先在美国市场上败阵,这是意料之中,因为iPad首先进入该市场。不过讽刺的是,iPad价格比上网本要贵的多,而且性能也不见得比上网本好。iPad也无法运行Office,无法兼容一些Windows应用,没有光驱,硬寸也有限。不过它确实比上网本更轻便,续航时间更长。

2012年2月,胜负已分。2011年平板出货量为6300万,而上网本仅为2940万。而一年之前,上网本还是以3940万台领先于平板2300万台的。

据IDC预测,2012年平板出货量将达1.22亿台,而上网本出货量已经不值得探究。IDC还预测2013年全球平板出货量或达1.72亿台,而上网本,毋庸置疑,除了库存清理的部分,销量肯定是0.

总结:上网本,终究是一款PC

上网本5年生命,短暂而有趣,从开始被认为是PC未来的希望,到最后被认为是帮微软赚钱的设备。售价低再加上Windows授权费过高导致上网本走向绝境:与价格稍贵一点的笔记本比,配置参数低,制造商无利可图;与不断涌现的平板相比,电池续航能力以及便携性又不够。

所以,永别了!上网本!你的出现让我们兴奋,但终究你还是一款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