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2013,社会化商业元年!
2013-01-04 09:52

在开始正文之前,先分享一段在微博上发生的真实对话。

2012年12月12日23点18分,在我微博上出现一条对话:

梅总是我互粉好友,而@汉风秦韵心和她经营的绿狗网站以前从未了解过,看到这个对话后我浏览了一下绿狗网站并发布一条博文:

23点40分发出后,四分钟后她评论并@ 给他们公司产品和设计等负责人,我和她也由此成为了互粉好友。

这样的对话每天都在微博上发生,微博对信息的沟通、关系的建立带来了变革。而微博是社会化商业最重要的载体。

 

一:判断社会化商业的标准是看他的用户是否以网的形式存在

微博的出现使现实中人的生活、人的关系完整的呈现在网络上,对信息沟通和关系建立带来变革。社会化商业就是在这之下的商业重建,它的核心是网,公司面对的客户以网的形式存在;而传统电商面对的用户以点的形式存在,无论是淘宝还是京东,无论用户数量有多庞大。而这将改变企业生产、销售、营销等整个形态。如下图所示:

二:社会化商业三大核心特点“社交与购物同步”“服务即营销”“销售即营销”

“我父母是在农村集市上摆摊做生意的,老家叫“赶集“,赶集的时候都是邻里乡亲三五成群去,在路上或集市上经常遇到别村过来的亲戚朋友。大家看到好多人围着一个摊子一定挤过去看看,这个时候熟人买了或者有人说好,自己也会掏腰包。”这个场景就体现了社会化商业的三大特点,而传统电商无法实现。个人认为阿里今年双十一实现的销售奇迹是其转型的开始。人们在淘宝上购物却要跑到微博上分享,这只是阶段性的。

对于“社交与购物同步“的电商我还没发现,而“销售即营销”和“服务即营销”却可以从小米手机案例中体现出来。很有幸本人所在@爱微众 公司为小米手机提供了微博营销管理平台,参与了这一过程。

1、销售即营销

传统商业中销售属于销售部,营销属于市场部,两者是分离的。社会化商业下销售本身会产生强大的营销效果。12月21号小米公司在5分12秒时间卖出5万部手机,整个预定购买都在新浪微博上实现。我们来回顾一下:

12月20号在我微博上出现这样一条博文:

@酷点小磊哥 曾经是我主管,我们感情很好。因为他买了小米手机并且在微博上被我看大,我得出“小米手机还行“结论。而像小磊哥一样预约成功的用户达130万之多!有人惊叹这到底是个销售活动还是营销活动,在这里“销售即营销”,而下面这条博文是某用户购买后的分享。这种口碑传播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威力大增。

2:服务即营销

 

小米手机火了,是不是靠雇水军火的呢?其实在漂亮的结果数据背后是惊人的过程数据,小米公司有30多名微博客服人员,每天处理私信2000多条,提及、评论等四五万条。通过在微博上互动和服务让小米手机深入人心。某屌丝买一部小米手机经常死机就在微博上吐槽一下,15分钟就得到微博客服的专业回复。他感到很受重视就称赞小米手机并转发出来,由此他的微博好友认为小米手机还行。这位屌丝跟朋友聚餐的时候,有意无意的提起小米手机这件事,那些不常上微博的朋友也了解了小米手机。当然小米手机的成功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微博服务形成的口碑传播是重要原因。”

三:垂直电商的未来在社会化

1、垂直电商要解决三大问题

一如何让用户知道、二如何让用户信任、三如何让用户留下来,传统电商方式用钱砸。企业话语权就掌握在投资者手里,投资者与管理团队容易起争执,最后两败俱伤,人财两空。本人从用户体验的角度分析下传统婚恋网站与社会化婚恋网站的差异,巧合的是12月25号世纪佳缘创始人龚海燕宣布辞去CEO职务。

2、在线婚恋服务的不同体验

无论世纪佳缘还是百合网等其他传统婚恋网站,大家在注册的时候都要填一大堆资料,身高、体重、年龄、实名认证还要来段独白就是为了解决信任问题,但是否有了这些信息我们就信任网站上的陌生人呢。提供单一婚恋服务如何保持用户活跃度和粘性?用户解决了婚姻问题就会离开。而一家新网站推爱网做了新的探索,他们在新浪微博发起@随手拍解救大龄女青年

(1)通过微博可以更真实的了解她这个人

(2)通过微博“微关系“可以更快建立信任和关系,比如共同关注、我关注的人也关注他。

(3)在微博上有她的动态更易于搭讪

推爱网能不能算作社会化婚恋网站现在难以定论,但探索的方向是对的。那垂直服务是自己建立社会化网络还是依托像新浪微博等平台呢?依托平台是否太被动而受制于人?

四:新浪微博的未来在于成为“社会化生活的入口”

社会化网络专家王煜全曾经讲过一个笑话,中国当官的一个月不做糊涂事新浪微博就完蛋了。在舆论受管制的中国,微博发挥了不可取代的角色。但成也媒体可能败也媒体,很长时间新浪微博所谓商业化就是让企业在微博上做广告。但中国人跟美国人不一样,我们第一需求还是讨生活其次才是社交和获取信息。只有微博能够提供更多实惠和更便捷服务,能直接改善我们的生活才有未来,也就是说它的未来在于成为“社会化生活的入口”,让大家上网先上微博再到其他地方去做各种事情。

1、微博有天然信任基础

以前大家有问题求助于搜索引擎,但搜索引擎无法解决信任问题,这也养活了一批网络水军和网络公关。而现在人们越来越多得把自己的需求发布到微博上,就是因为这里是真实社交网络有信任基础,在新浪微博搜索“求推荐”有800多万条结果。

2、在微博上提供垂直在线服务更有优势

在微博上卖产品已经实现了,但这不是微博的优势,肯定不如在天猫京东卖的量大。但无形的服务更加基于信任。试想生病了,我们愿意为这位医生在微博上的真实好评而多付钱吗?如果需要请律师、请保姆、为孩子请钢琴老师,信任都是成交的核心环节。个人断言2013年将会实现“微博社会化服务首单”,整个预约、交易都会在微博上实现。

“微博社会化服务首单”会花落谁家呢?商家会是谁?平台是新浪微博还是腾讯微博?拭目以待。

2013年将会在微博上实现“社会化服务第一单”,整个预约、交易都会在微博上实现。

Via i黑马 By @追逐日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