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CEO承认营销失败:对手太强
2013-01-05 09:43 HTC

HTC 2012年的净利润几乎丧失殆尽,仅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就同比锐减了79%。然而,周永明相信最糟糕的日子已经过去了。

腾讯科技 ? ?林靖东

  HTC首席执行官周永明

  腾讯科技讯(林靖东)北京时间1月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HTC首席执行官周永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由于事实证明竞争对手太强大,公司去年的营销活动确实失败了。

HTC 2012年的净利润几乎丧失殆尽,仅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就同比锐减了79%。然而,周永明相信最糟糕的日子已经过去了。

他说:“2013年的情况不会太坏。”

一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在刚刚进入新的一年时就说这样的话,似乎不是一个好兆头。毕竟,他基本上就等于是承认2013年对于公司来说仍然是一个歉收的年度。

他说:“我们的竞争对手非常强大和非常成功,在营销业务上投入了很多资金。相反,我们在营销方面做得就不够了。”

HTC最近调整了管理团队,将重点转移到营销业务上。HTC11月已经聘请何永生为新任首席营销官。 何永生之前曾在摩托罗拉担任过首席营销官,他将带领HTC进入品牌营销和打响知名度的下一阶段。

投资者对周永明的话感到担忧。当一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将公司陷入困境的原因简单地归于一次营销上的失误的话,它反映出领导层仍未意识到公司需要在战略或产品开发上作出一些改变。 RIM的前任联席CEO在被公司解雇之前也曾多次声称,黑莓手机销售的下滑是由于营销出现问题造成的。

没有人会怀疑三星和苹果拥有执行力强大的营销团队,但是那些营销团队支持的产品在设计时就认真考虑到了消费者的需求。

周永明说:“最重要的事情是拥有能够吸引消费者的独特产品。”然而他同时也指出,HTC没有那么多的钱去跟竞争对手对抗。

周永明补充说,他在去年学会了针对市场变化快速做出反应。他说,公司现在变得更加灵活,在智能手机市场当前的发展情况下,那是一项重要的特点。

3年前,HTC还是美国最大的Android手机厂商。市场研究公司comScore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它在智能手机市场上已经滑落到第五名的位置,市场份额仅为5.9%。

HTC的5英寸J Butterfly/Droid DNA手机或许可以给公司提供一些正面的启示。该产品12月在日本市场的销量甚至超过了苹果的iPhone 5。这就给HTC的股票提供了一个短期利好消息,但是没过几天该股就又回落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