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思买还有救吗?
2013-01-05 10:31

百思买 (BestBuy) 能否摆脱臃肿的陈列室形象,摇身变为科技领头羊?

百思买的日子真的不好过。去年公司股价跌落50%,而关键董事也开始辞职。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器、电子产品零售集团,百思买于11年关闭了中国内地的9家门店,将退货用户拒之门外。目前Richard Schulze,作为百思买创始人已经开始思考是否私有化会对公司前途有所帮助。

不论是公有还是私有,百思买必须规划好未来的路线图。现在的营收支柱:日用百货、电子零售产业链已经崩裂,不会为公司带来持续的收益。线上竞争者亚马逊 (Amazon) 已经将百思买变成一家“货物陈列室”,供顾客在下单前能够试用产品。和苹果 (Apple) 门店的店员相比,百思买的售货员可以说对科技产品一无所知,也就是说在百思买购买电子产品的用户体验简直烂透了。

百思买应该向IBM的路线学习下:放弃低利润的日用消费,转战高利润、高业务需求的服务。不具备IBM面对大客户的科技实力,百思买完全可以转而面对中小型企业,毕竟百思买具有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大量的房地产资源。百思买应该利用好这两个手段加速自我转型——不要再卖电器了,转而提供服务、培训和创新。

1. 提供现场、室内和线上培训:GA等公司都开启了线上电子培训课程。百思买可以将他们的课程搬至线下。这样做不仅能加深合作,更能提高店内营收。同时与微软、思科、甲骨文等企业合作开办高阶培训班也未尝不可。

2. 削减库存:百思买的门店本来就比较密集,所有门店中的库存都是“大而全”是没必要的,而应当细分每个门店侧重的领域:比如专营电吉他、电脑、小家电等等…

3. 将门店的一部分改造为孵化器,服务创业公司:百思买可以为创业公司展示最新的科技产品,而科技导向的创业公司往往会比普通消费者更能接受这些玩意。而创业公司会形成小型群体,从而潜在地吸引更多高端消费者。

4. 培养门店员工对科技的热情:需要百思买在招聘和培训中把关,改善百思买员工“啥都不懂”的囧境。

5. 为Geek们提供资源:将门店定位提高些技术含量,让热爱科技的人们能多走进来。

黑马按:百思买的最大敌人还是自己。如果能快速做出转型,它就能转变臃肿的产业形象,成为新兴科技的领头羊。不要等着各大科技企业将制造业的利润降到零,百思买需要转变平台思维,为中小型企业服务,吸引热爱科技的消费者,为创意提供头脑风暴的居所。唯有这样,百思买才能培养一批忠实的顾客,用口碑感染消费者,将人们重新吸引至实体商铺中。

Via i黑马 By CNN MONEY 整理 能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