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网络科技界眼中的 2012:FB IPO、专利战,还有 TIEA!
2013-01-05 12:46

2013 年刚过完四天,你对 2012 年的印象就已经模糊了吗?

别这么快抛开 2012 年,去年发生了很多足以撼动 2013 年的大小新闻,所以i黑马内容合作伙伴《TechOrange》召集网络科技界朋友,包括广告媒体产业、科技业、网络服务业者还有创投代表,请他们说说对 2012 年的印象,回忆最大最重要、或者大家没发现它可能很重要的网络科技事件。

这次的采访以信件和电话联系为主,我们不给任何选项,让大家自由作答。回收的结果很有趣,有些是英雄所见略同,其他“别有一番个人见解”的回覆,也刺激大家重新思索这些暗藏玄机、趋势的新闻事件。

一起来看看朋友们的 2012 印象吧。

回顾一:坐拥 10 亿会员,“第三大国” FB 风光 IPO,出师未捷吞败果

在完全开放作答的情况下,关于 2012 年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新闻,安吉斯媒体集团传播策略部主管于治中、appWorks Ventures 创办人林之晨、欣传媒社交发展部资深总监吴建谊(工头坚),以及 GameApe 总经理徐人强,四人异口同声投给:Facebook IPO。

当一个拥有 10 亿用户、堪称全球第三大国家的公司上市,影响力不可能被等闲视之。

影响力是存在,但似乎不太正面。FB 上市后,表现不如预期,股价狂跌不说,整个投资、创业圈还不时传出“网络创业泡沫化”的声音。

市场认为,FB 表现不佳从早期投资人在 IPO 前竞相抛售股份就能看出。当时,许多老股东于 IPO 期间纷纷提高售股比例,而这,不太寻常。

举例来说,Google 在 2004 年上市时,固有股东售出股票的比例是 28%,Yahoo 和 Amazon 上市时,更几乎无内部售股的情形。

美国财经媒体《MarketWatch》专栏作家 John Shinal 就说道,如果 FB 那些老股东看好 FB 的后续表现,怎么会卖股票?

老股东没有信心,加上 FB 的商业模式还没个准,投资人想当然耳担心血本无归。

FB 此番坏表现,也被拿来说嘴是拖垮了 2012 IPO 市场。今年全球总计筹资 1,120 亿美元,金额为 2008 年来最少,有些延迟上市的网络公司,也被说成是被 FB 的惨况吓着。

美国政府在台湾时间 1 月 1 日下午通过富人加税案,躲过财政悬崖(Fiscal Cliff),这对 IPO 有什么影响?香港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表示,这会为投资者带来信心,对 IPO 市场以及新股定价都有正面意义。

至于美国成功规避“财政悬崖”成功后,是否能给 FB 股价注入希望,引颈期盼春燕飞来吧。

回顾二:2012 年,专利战风起云湧,这厢打完换那厢,遏止的全是创新的脚步

2012 年,各家专利战在全球打得烽火连天,爱评网CEO 何吉弘特别举了Apple 与 HTC 的和解案例,认为两大品牌将因和解更无束缚地发展,加速推出更多有趣且惊人的应用。

不过,更令人担心的,是那些难以和解的案例。

iKala CEO 程世嘉认为 2012 最重要的新闻,莫过于苹果三星的专利大战,“同样是去年的专利战,Samsung 遭判赔 Apple 天价专利赔偿金,凸显科技专利战的愈演愈烈;这会让全世界的科技业者步步为营,甚至放慢创新和产品推出的脚步。”

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 Hamadoun Touré 在 2012 年 7 月时就忍不住公开发表代表联合国立场的声明,“我们在目前的市场上发现一种非常不受欢迎的趋势:厂商正利用专利(standards-essential patents),遏制整个市场的发展;专利是为了鼓励创新,而不是阻止它。”

联合国的“反战”观点其来有自。台大副校长汤明哲接受《自由时报》专访时曾提到,近 10 年,核准专利被运用于侵权诉讼,每年成长最快达 30% 以上。

全球专利战愈发猛烈,与美国专利核发太浮滥有关,光是 2011 年,美国专利局就发了 22 万多件专利,汤明哲认为,其中创新性到底如何让人质疑。

大家都在抢专利,申请不到,就用“买”的。

苹果去年就收购千项专利,目前累积 6,000 多件专利、Google 也有 7000 多件,而 IBM 更是箇中翘楚,至 2012 年止,他们的专利库存量多达七万件,每年透过专利“赚来”的营收约 10 亿美元;既能获利又能打击对手。

但也有人批评,其实专利战打来打去,得利的不见得是胜诉企业,是胜方律师,而吃苦头的则是我们这些消费者--因为诉讼费和败诉赔偿金,全从我们口袋里挖出来。

台湾有可能加入这股专利战局吗?汤明哲认为,台湾具有真正高价值的关键技术专利,明显不足。

台湾关键技术不足,是因为近几年在创新技术研发的投入太少有关,产业政策呆迟于国际趋势之外。在全球专利战局激烈下,台湾目前可看到的好处不外乎,当三星输给苹果,而苹果又积极去三星化,台积电或许可以乘势接下不少单吧。

回顾三:网络圈大团结成立 TIEA,促使政府重视“台湾网络产业”

“如果只看台湾的话,应该是 TIEA 正式成立”,关于 2012 年最有影响力的科技新闻事件,CyberAgent 台湾代表处执行副总林弘全只给了这个答案。

2012 年 12 月 13 日,台湾网络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协会,TIEA(Taiwan Internet & ECommerce Association)正式成立;这是台湾网络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网络经济占台湾 GDP 的 5.06%,与欧美先进国家标准一般,但台湾的“网络”一直没有形成一个“产业”;林弘全认为,会有这样的结果,一方面因为相关从业者较少,另一方面,网络经济规模与高科技产业相比,非常小,所以政府一直没有花太多资源在这部分。

对于协会希望达成的目标,TIEA 第一届理市长詹宏志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提出三大项,他说,首先希望让协会做为业界与政府、与大众沟通的窗口;其次,透过协会和国际接轨,互通电子商务、网络协定、资讯安全等产业问题与趋势;第三,要让协会所有业界成员互相交流,共同对社会有所贡献。

目前共有 43 家企业加入 TIEA 的会员,期望在 2013 年达到 200 名会员的目标,一起把产业市值做大、吸引更多人加入网络经济圈,用人海战术促使政府重视“台湾网络产业”。

2012 年,你不应该忽视的重要事件还有这些:

陈翰林,EZTABLE CEO

HTC 股价从 1,000 多块,跌到 300 块。人生无常,世界愈走愈快,任何公司一不小心就会被超越拉开,连车尾灯都看不到,秒杀。

李蓓芬,新浪台湾副总经理

MSN 将被关闭。MSN 一直是我在与朋友、同事联系的好帮手,听到此服务将被关闭,心中不免感叹。要能永续经营网络服务的核心价值及关键因素,我们掌握了吗?

张嘉新,5945 呼叫师傅董事长

Apple CEO Tim Cook 为 iOS 6 中的 Maps 服务道歉。Steve Job去世之后,Apple 正式交接给 Tim Cook,在管理与文化风格也产生根本的变革;在我眼中的苹果已少了一决胜负的霸气,跟市场王者该有的作为!这让人很难不担忧 Apple 的未来。

那你记忆中的 2012 年,最重要的科技新闻事件是什么?留下回覆和大家分享吧!

本文由“TechOrange ”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3/01/04/techorange-2012-review/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