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有关于基因和电“脑”的那些事儿
2013-01-05 16:11

基因方面的药物正在越来越多的被用在临床上。同时有迹象表明更多的医院开始通过基因手段来治疗罕见的遗传疾病。另一个方向上,科研人员对于大脑植入物的研究也在持续着。

今年以来,基因测序所需要的成本和时间在持续下降,这在所有人的意料之中。虽然很快就可以用1000美元测序自己的基因,但这座里程碑的意义仍不甚清楚:没有专家的分析,人类基因组测序的结果只不过是一大串乱码而已。你仍然需要处理、理解这些基因所代表的意义。已经出现一些相关的公司开始提供处理、储存基因数据的服务,帮助人们解开遗传数据的秘密。

随着人类基因组获得了医学界更多的关注,新的商业机遇也将到来。2012年4月,美国最大的DNA测序企业,Illumina拒绝了制药业巨头罗氏公司的恶意收购。仅仅七个月之后,Illumina公司尝试收购Complete Genomic公司,这家公司拥有非常适合于医学基因组学的技术(只是没能取得商业成功)。这个收购看起来势在必得,但最后Complete Genomic还是被中国企业BGI(华大基因)所收购。看来Illumina和BGI的基因战还会继续。

医学界在基因组序列的风口浪尖,苦苦思索如何将其运用于患者治疗。生殖医疗和癌症药物两个分支似乎走在了DNA技术的最前沿。12年夏天,华盛顿大学的科学家们就报告了一项通过父母血液确定胎儿的基因序列的方法。Illumina CEO Jay Flatley说,产前诊断将是一个巨大的产业,不仅可以帮助检测胎儿的染色体是否正常,还能提供预测性的基因组分析,帮助精子银行客户远离危险的捐助。

癌症患者和医生们也在等待基因手段的治疗。癌症是源自基因组的疾病:基因突变导致细胞异常增殖。每个人的肿瘤,甚至单个肿瘤细胞的突变都有独特的原因,这使得基因测序变得非常重要。基因药物在11月份也获得了西方基因治疗的鼓励。阿姆斯特丹的Uniqure即将开始出售病毒介导的基因药物,用于一种罕见的代谢障碍症。

另外,关于人脑和机器融合的讨论会继续火热。在北卡罗来纳州的Winston-Salem,科学家证明大脑植入物可以替代一些灵长类的认知功能,他们相信未来某一天这可以帮助治疗人们的脑损伤。同时,两个研究团队发表了关于四肢瘫痪的患者使用大脑植入物来控制机器人手臂的论文。这在未来或许能帮助严重瘫痪、截肢的人们回归正常生活。

脑内植入物同时被用于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用于减缓这个至今没有特效药的疾病。社会对医学的需求越来越大,但相关工作者仍然对分子级别的认知、思维等行为知之甚少。有了更好的诊断工具,能够更早的发现症状,科学家们希望转向治疗那些有遗传倾向的疾病,也许这就是未来数年的医学关键。

Via i黑马 By TechnologyReview 整理 能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