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微任务、微服务商模式的一点担忧!
2013-01-06 09:04

必须要强调的是,俺一直坚定的认为提供内容的一方,无论是论坛写手、博客写手以及微博上的段子手以及大号们,都应该天然有通过这些渠道赚钱的权利;要不然,他们凭啥那么努力的为大家伙儿贡献各种各样的内容?

免费绝对不应该是主流,当然,如果不乐意通过这些渠道牟利也是正常的,但是对于多数普通人而言,投入这么大的精力在这虚拟社会里,是有通过这些努力来获取商业利益的需求和必然性的。

说完个体或者那些小团队,再来说平台,我也一直认为无论是论坛还是博客还是微博,只要有能力把大家伙儿都聚集在一起并且通过产品给大家伙儿提供便利或者爽快的事儿的,都应该是赚钱的;起码,不应该让他们亏钱。

所以无论是QQ还是天涯或者微博微信什么的,商业化是必然的,只有赚钱了,服务器才能稳定了,抄袭硅谷更给力了,我们这些diao丝中青年们才能够和世界同步,在互联网的世界里畅游。

以上为亮观点,也为下面侃的关于新浪微博的微任务和微服务商以及腾讯微博的V5推推类的模式做点儿铺垫。

作为这庞大的生态链的一个小虾米,之前也表述过类似的看法,只是因为之前没有平台方的真正的参与,微博传播或者营销的商业模式多数自发的无序的相对有点馄饨的市场——形成了大中小公司以及个人都有各自运营空间的格局。

而随着平台方——新浪微博开始逐步涉入此领域,尤其是随着微任务和微服务商平台的推出,目的有可能是整顿市场,借此也能够明确新浪作为平台方的权益,但是总觉得这有点鼓励灰色地带的感觉。

以微任务来说说为甚会担忧。

知名IT评论人人程苓峰说:“作为记者和博客,2012年最高兴的是新浪和腾讯都要帮我们挣钱了。新浪是微任务,有偿转发微博。”…

程老师确实是很久没关注微博领域的商业问题了吧,有偿转发微博一直都是存在的,并且孵化了很多的机构——不仅仅有创业家说的那三大派,更有诸多平台化的运营模式存在,并且市场规模蛮大。

只是,这一直没有从新浪那儿获得平台方的支持,一直到微任务平台的推出,以及之后诸多代理微任务服务的微服务商的出现,都代表了新浪对这模式的认可,以及将整合这些资源为新浪创造更多的商业价值。

对此类模式最大的担忧来自于,一转就有钱赚,方便到了极点。

传统媒介的模式,是通过大量的沟通,架起企业和媒体之间的传播桥梁;而微任务类的模式,将这简化成了任务单的形式——你说你值多少钱,有人愿意给你这么多钱,你就接单转发。

整个流程就是这么简单,省去了大量的沟通的空间,这生意简单好做;但是,如果是一些电商们的促销或者类似淘宝店的促销等等,其实是无伤大雅的;事实上还有大量的内容是需要对行业对企业对产品乃至对竞品有了解才好去“转发”的。

这点担忧,和大时代背景不符合,赚快钱,快赚钱才是主流吧?

在微博上有过对此的担忧:

“自从在微任务试了下接单模式,总共收到两条转发需求,目标都是同一企业,一黑一红~~~~说实话,我觉得类似的模式还是有问题的,传统媒介还是需要时间来沟通的,对于企业的品牌和产品还是需要有了解和接触的,但是类似这种一转就给钱的商业模式,略微浮躁。

看Social Media Watch 特刊《新浪微博服务商平台上线》,如果新浪能够整合所有的提供全部以及部分微博服务的公司的资源,并且划分个三六九等或者按照特色分类,是大手笔;but,不太相信新浪能够做到,这个平台对有需求的企业帮助会比较有限,只会“亲者疼”,愿者上钩。”

以上,可以看做是个人偏见,也可以看做杞人忧天。

但还是觉得浮躁了点,利益部分归于新浪可能也是好事儿,也没什么好说的,这就是商业呗。

Over。

Via i黑马 By 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