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2012年度创业投资领域十大特征!
2013-01-06 10:14

根据资本实验室最新发布的《2012年度创业投资与并购报告》,我们可以发现2012年注定将成为创业投资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中: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开始为更多的传统企业所应用,“互联网金融”、“工业互联网”崭露头角;社交网络依旧充满浮华和喧嚣,但开始演变为“社交元素”,与具体行业相融合;各行业间开始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跨界特征。软件和硬件的结合,桌面和移动的联通,正在让一切行业都演变为数据服务,一切行业都融合了社交元素,一切行业都在“移动”起来……通过对本年度1238起投资案例的梳理,我们认为2012年创业投资领域各行业呈现出十大特征。

一、创投数据概览

2012年,资本实验室共收录国、内外创业投资案例1238起。其中,电子商务、数据服务、广告/营销、社交网络、软件服务行业融资案例数量居前5名,占所有投资案例的47%。

在投资案例的区域分布上,位居前3的分别为美国(792起,占比64%)、中国(263起,占比21%)、英国(40起,占比3%)。

二、创投领域十大特征

根据各行业全年数据对比,创业投资领域呈现出以下十大特征:

1.跨界—行业成长的新主题

在这个新技术、新模式、新平台不断涌现的年代,当我们审视一个企业的时候,已经很难用传统思维对其所处的行业做出清晰的划分,也很难以一个简单的“标签”或“概念”去概括某个商业模式:一个广告公司其实也是数据服务商,一家社交网站其实也是电子商务平台,一个移动应用的背后其实是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移动互联网正在变为一种基因,或者说工具,而不再是所谓的某个具体”行业“;软件和硬件的结合、桌面与移动的联通、愈加开放而透明的环境正在让一切行业都演变为数据服务,一切行业都融合了社交元素,一切行业都在“移动”起来,一切行业都能通过“外包”优化自身价值链。跨界的结果就是:“叫什么”没关系,“做什么”才重要。

2.新兴领域快速崛起,部分热门行业处于调整期

通过上半年和下半年的对比,可以发现:数据服务、教育培训、外包服务、金融服务四个行业的投资案例增长迅速;同期,电子商务、社交网络行业案例数则处于明显的下滑趋势。这体现出“大数据”、“网络教育”、“网络众包”、“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领域的快速崛起,以及之前热门行业在竞争异常激烈、盈利预期不明朗等背景下的一种正常调整,或者说理性回归。

3.在获投资行业分布与质量方面,中美差距明显

从全年数据来看,中美之间在获投资行业分布与案例质量方面,差距明显。主要体现在:(1)在所有行业中,中国市场投资案例占比重较大的停留在农业、旅游/地产、生活消费、文化/传媒等领域,大数据等新兴行业起步较慢;(2)国内互联网行业在商业模式上存在大量的模仿、跟风,独创性、突破性高度缺乏,而且主要盯准个人用户,优质的企业级服务相对缺乏;(3)国内传统行业与网络化、移动端的结合尚处早期,例如教育培训、健康医疗等领域的投资案例主要集中在线下;(4)2012年,美国市场涌现大量关注社会创新、扶助弱势群体、注重社会价值的投资项目,而国内鲜见对本领域的投资。这些差距是中国整体产业结构的阶段性特征在创业投资领域的体现,对中国创业政策与环境提出了新的要求。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蕴含了产业升级特别是服务业升级的新机会。

 

4.数据服务—迅猛发展

本年度数据服务行业投资案例共124起,位列第2。从全年来看,数据服务行业投资案例数量从下半年开始显着上升,有4个月度都领先于其他行业(7月领先,9-11月连续领先)。在该行业迅猛发展的背后,是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社交网络与各种新兴及传统行业数据管理需求的快速融合:(1)移动互联网与云计算的发展使企业传统的数据存储、协同、分析、安全管理上升到云端;(2)专业化的数据分析服务已经渗透到农业、建筑、能源、体育、餐饮、音乐等传统行业;(3)社交网络为海量数据的挖掘提供沃土,大量从事社交网络数据挖掘的公司应运而生;(4)大数据,小切口。那些具有高成长性的企业大部分都只在数据产业链的某个环节精耕细作。

5.电子商务—投资热度下降

本年度电子商务投资案例在各行业中仍然保持第一。但不可忽视的是,下半年投资案例显着下降。该行业呈现出以下特征:(1)综合电子商务平台格局初定,新进入者很难搅局;(2)国内外垂直电子商务平台依旧在野蛮生长,闪购、包月电商、二手商品电商、购物推荐引擎等模式引资力度不减,但国内外同类企业的生存状况迥异。特别是国内几家大型垂直电商的出售、关闭或转型为后来者提供了不可忽视的“教材”;(3)电子商务与社交网络结合越来越紧密;(4)经历前两年的虚火之后,团购网站所剩无几,更多演变为或嫁接到本地生活信息平台。团购的没落成为近几年资本“博傻”的最大一笔背书;(5)传统零售商进军电子商务的进程加快,与纯电商的竞争日趋激烈。对于这两个主体,更应该关注的不是各自的输赢,而是融合的成败。

 

6.社交网络—向“社交元素”进化

本年度,社交网络行业投资案例共91起,位列第4。在下半年,社交网络投资案例数同样处于下滑趋势,但投资结构正在优化,社交网络已逐渐演变为“社交元素”,与各行业、各种具体的商业模式相融合。具体表现在:(1)各类泛社交、垂直型社交网络经过前期的商业模式探索和激烈竞争,开始快速进入“优胜劣汰”阶段;(2)大量的兴趣分享类社区和陌生人交友工具层出不穷、竞争激烈,很难摆脱只是“看上去很美”的结局;(3)私密社交应用致力于私密关系的回归,但盈利前景渺茫;(4)依赖社交网络做“大数据”挖掘的企业有更为清晰的商业模式,“用社交网络做”的企业往往比“做社交网络”的企业更吸引新的资本关注;(5)面向科学家、工程师、医疗从业者、移动应用开发者等专业人士的社区与“众包”模式相结合,展示出更为高端和实际的价值;(6)企业级社交网络满足企业刚性需求,并对企业管理升级产生直接的推动,从而不断获得大额融资。

7.广告/营销——大踏步转型

本年度,广告/营销行业投资案例共98起,位列第3。具体特征有:(1)大部分企业都已经开始移动端的探索,但盈利能力需要在一个更长的时间才能体现出来;(2)大部分企业都与社交媒体相结合,致力于在社交数据挖掘的基础上为广告主提供精准的营销服务;(3)图片内嵌广告、视频牵引电商等独特技术的采用将帮助广告商建立起更高的竞争门槛;(4)针对特定行业和人群的精细化营销工具正越来越多的涌现。总的来说,在新的商业与技术环境下,广告/营销企业正朝着数字化、移动化方向大踏步转型。每一家广告/营销公司都将演变为数据公司、技术型企业,除了“创意”,“数据“将成为这些企业的制胜法宝,掌握了独特数据挖掘与推广技术的企业才能长久生存。

8.网络教育—国内开始起步

本年度,网络教育行业投资案例共68起。具体特征有:(1)国外互联网教育新模式不断涌现,并已向移动端快速发展;(2)不管是针对某个具体学科、还是不同教育阶段的用户群,网络教育呈现出高度细分和“专业化”的特征;(3)网络教育借助社交媒体的发展,与社交元素深度结合;(4)国外的部分网络教育平台体现出鲜明的“非盈利”特征;(5)国外部分顶级大学及其他传统教育机构以开放的姿态迎接互联网教育,已经建立起“围墙”之外的在线教育平台;(6)国内网络教育市场已经开始起步。与2011年相比,国内实体型教育培训机构获融资案例大幅下降,并出现了少量优质的网络教育创业项目。但与美国相比,由于受制于传统教育体制、环境的长期束缚,还有非常大的差距。

9.外包服务—驶上快车道

本年度,外包服务行业投资案例共76起。由统计数据来看,呈现出以下特征:(1)不管是企业级服务、还是生活消费服务,外包服务无处不在,并呈现出高度的“专业化”特征;(2)“众包”已经成为外包服务的主流模式,正在改变企业的组织形式和人们的工作方式;(3)外包服务与社交网络深度结合,高质量的外包服务平台往往也是高质量的社交网络平台;(4)在企业级服务方面,继IT外包(ITO)之后,商务流程外包(BPO)越来越被更多企业所采用;(5)地图、交通、天气管理等移动用和众包模式相结合,体现出新的技术条件下“社会协作”的价值;(6)国外政府部门以民主化方式,开始借助互联网“众包”模式吸收群体智慧,提高政府治理水平;(7)网络外包任务的发布、考核、奖励等机制日益完善,能够更好地保障各参与方的应得利益。

10.金融服务—不可抵挡的变革大潮

本年度,金融服务行业投资案例共66起。我们能够清晰地看见大量新模式、新应用正掀起一场“互联网金融”的变革,对铁板一块的传统金融行业构成强烈冲击,并重塑着整个金融产业链。具体体现在:(1)新型支付技术及应用工具层出不穷,以更便捷的流程、更低廉的成本优势分食传统支付市场;(2)新的投资/理财类商业模式正突破传统金融企业的运营思路,借助网络化、社交化、游戏化等工具,实现纵深发展;(3)P2P贷款、众筹等新兴融资平台迅速发展,支持了大量充满创新与创意的高质量项目,并以此推进了金融服务的“民主化”;(4)借助新型融资平台,越来越多的“耐心资本”正在进入公益投资领域,资本的社会价值得到更好地实现;(5)部分传统金融企业意识到变革的到来,开始调整经营思路,增强对新技术、新模式的探索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