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克隆赛马:技术如何改变一项古老运动!
2013-01-07 11:44

设想一场足球比赛,11位韦恩•鲁尼(Wayne Rooney)的克隆人对阵另外11位与这位曼联前锋长着同一张土豆脸的克隆人,就算韦恩的狂热观众也会觉得有点无趣。但有朝一日,马球迷会遇到类似的事。当然,无人建议克隆那些挥动长柄球棍、像种马一般健美的男子。不过,他们胯下的种马则另当别论了。出色的马球赛马很难找到,价格也贵得吓人。每位世界级骑手或许都有十几匹赛马,其中的佼佼者,每匹花费或许超过20万美元。

于是,繁殖优良坐骑就成了一桩大买卖。这事以前靠“碰运气”,但新技术让成功率高了些。2010年,世界首家马球赛马克隆公司诞生。自此,这一技术在全球专业马球之都——阿根廷推广。阿道夫•坎比亚索(Adolfo Cambiaso)或许是世界最佳马球骑手,他与美国德州克里斯由基因公司(Crestview Genetics)的艾伦•米克(Alan Meeker)合作,克隆了8匹坐骑。

这些克隆马外表与行动肖似其“父母”。米克先生称,坎比亚索先生有匹明星母马多菲娜•拉帕(Dolfina Lapa),“极难驯服”。她的克隆后代呢?“它们踢你、咬你,就跟拉帕一样。不可思议。”

马球比赛各级管理机构同意克隆马参赛,但赛马5岁前很少上场,因此还没有一匹克隆马经过了比赛考验。买家并未退缩。坎比亚索先生一匹叫Cuartetera的马克隆出的一个后代才三个月大,就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拍卖会上卖得了80万美元,是马球史上最贵的一笔交易。

米克先生持有一张专营许可证,可使用一种专项技术(1996年曾用其克隆出了绵羊多莉)克隆曾经或可能的马球赛马。这一许可证得到广泛认可,却不被阿根廷接受。该国一家克隆公司喀戎实验室(Kheiron Laboratories)加入竞争,2012年3月开始运营。

赛马Cuartetera及其他

米克先生并不急于“卖厂”。他邀请购买了Cuartetera克隆马的阿根廷公司老板与克里斯由公司合作,而非由其自行克隆。这位老板同意了,尽管他已为另一匹Cuartetera克隆马出价200万美元。双方保证不再出售Cuartetera克隆马。相反,他们将引入一些克隆公司参与竞争,向马匹养殖公司出售其他赛马的卵子与精子。米克先生坚称,“这一想法并不是让四匹Cuarteteras与四匹Cuarteteras同场竞技。”

克里斯由公司迄今已克隆了60匹马,米克先生希望2013年能克隆20~30匹。可是,这仍供不应求:一位急不可耐的骑手要求购买同一匹马的100匹克隆后代。喀戎实验室公司每年可克隆10~20匹马,预订已排到2014年中了。马球赛马克隆公司注定财源滚滚。

Via i黑马 By 经济学人 译者:zhanyi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