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中国多有创造力?专利价值评估!
2013-01-07 12:17

中国又超过美国了——2011年其专利局收到的申请数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12月份公布的数字)——然而仔细去看,却感觉不对劲。

在美国和欧洲,大约有一半的专利申请是由外国人提出的。中国以前也是这样,但在过去几年里,由本国人提出的申请已飙升至总数的四分之三(见图表1)。这是因为中国突然变得更具创造力吗?还是因为受政府的激励措施影响,人们提交了很多有问题的专利申请,而地方专利局又乐于批准?


图表1:中、美、欧本国居民及外国人提出的专利申请数(百万)

衡量专利的价值尚无可靠的方法。不过,我们可以使用一个权宜的标准:对于同一项技术,发明者在多少个地方同时寻求获得专利?如果这是个好点子,他们会在许多地方申请专利。如果只是想骗取中国政府的补贴,他们不会烦这个心。

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数据显示,中国的创新飞跃部分上是虚假的。或者至少可以说,中国专利的含金量很可能没有美国或欧洲的高。

很少有中国发明家想到国外申请专利,2005-2009年不到5%(见图表2)。在美国,这个数字是27%,欧洲则超过40%。西方的极客们不能松懈,但目前还不清楚中国对手是否已经超过了他们。

图表2:为同一项技术(向不同国家的专利局)提出的专利申请数

Via i黑马 By 经济学人 译者:discomi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