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本质】纸张运算技术:让跨越空间的创作合作成为可能!
2013-01-07 14:15

东京大学苗村实验室的电脑工程师运用UV照明技术,将一般纸张改造为显示器,让身处两地的人亦可即时合作。

研发人员称之为“纸张运算技术”,以变色片材质包覆一般纸张,只要在光线下就会改变频色,再使用填充常见Frixion热感应墨水的笔画图(字迹加热就会消失),接着运用分辨率1,024×768的数字UV投影器,把图画影印或打印在纸上,并运用从纸张背部投射的雷射光修正图样,精细度最高可达0.024公厘。

甚至还有学习功能,可自动清除错误及使用者画歪的线条;将投影器与雷射光连结至摄影机与电脑后,使用者即可操作电脑修图。研究团队已开发出几项功能,例如自动着色及3D立体效果。

虽然示范图样线条都不复杂,但概念基础相当扎实,团队成员Tomoko Hashida相信,只要系统持续精进,未来就可能成为艺术家的网络共享文件,在世界各地即时合力创作。

她在以上影音报导中指出,“截至目前为止,人类能把纸张当作投影幕,也可藉由数字笔将纸上事物汇入电脑中,但前者需使用光源,故仅适用于暗处;后者纵然可汇入,但无法直接从电脑取用纸本内容。”

“未来希望可仿照Google文件的模式,多人虽然分散各处,仍可使用纸本共同编辑单一文件,并改善人与电脑合作的经验,例如比人工绘图更精细,或是同时绘制大面积区块。”

美国辛辛那提大学于2010年首次利用电荷移动像素,提出电子纸原型,而科学家预计2015年石墨烯制成的电子纸将问世。发明者Andrew Steckl与Duk Young Kim Kim指出,“电子纸的一大目标在于复制真实笔墨触感与视觉,这种方式可减少装置复杂程度与成本。”

日本版实验品则用纸张代替玻璃,希望保存纸本素描的感受,除了可降低成本、提高普及率,也提供更真实的体验,若苗村实验室能加速处理流程与自动化速度,即有助于保存传统艺术,同样开创更多合作机会。



原文: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