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本质】绿色能源行业的Kickstarter!
2013-01-08 15:55

在互联网标准下,“众筹”已经不是新鲜事物了。利用在线社区的钱来集资的想法是97年就出现的,当时英国摇滚乐队Marillion通过互联网筹集了60,000美元现金用于他们的美国之旅。此后创业集资网站 Kickstarter 的红火开始让投资银行都坐不住了。

Mosaic(马赛克)是一家位于美国 Oakland 的初创公司,最近他们宣布成为关注“屋顶太阳能系统”的在线投资平台。从某个角度来说,它是第一家绿色能源行业中的众筹公司。联合创始人Billy Parish说,“我们正在建立一个新平台,在这里人们能参与到清洁能源的解决方案中,并从中获益”。

每个投资者在 Mosaic 中都被承诺了一定的回报率,通常为5年以上,每年4% 至 6%。目前 Mosaic 已经为400个独立机构筹得了110万美元资金,用于安装屋顶太阳能系统。其中包括一个集资40,000美元的非营利性项目。Mosaic 从筹得资金中获得1%的利润,保证投资者会有固定的回报。

Mosaic 成立已经两年,除了网上筹得的资金以外,该公司取得了包括投资人 Sunil Paul 在内的多方投资,总计340万美元。Mosaic 想要扩大规模,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对此有些疑问:通过众筹的方法为创业能源公司筹得资金是一回事,但在网上兜售以百万美元计的股份又是另一回事了。

美国国会希望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前一阵子通过了一项关于“云基金入口”的协议。奥巴马于2012年4月签署了协议,让证券交易委员会加紧制定条款和规定以保护网络投资者。至今证券交易委员会还没能完成条款的修改。与此同时 Mosaic 已经在周旋中占了上风。现在 Mosaic 可以接受加州或纽约任何人的投资,而在其他州,投资者必须经过一些资产审核之后才能够参与。

如果云投资得到认可,它最终可能破坏整个商业融资模式,这会成为非常巨大的商业问题,侵犯到银行的领域。“我们喜欢分散的投资”,创始人 Parish 说,“个人可以绕过很多细枝末节直接投资,获取回报。”如果你选择绿色能源,并且希望世界的环境能够有所改善,那么你可以放弃股票市场——直接把钱打给 Mosaic 即可!

Via i黑马 By Tech. Fortune Reorganized By能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