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创个业会遇到那么多鸡毛蒜皮的琐事?
2013-01-09 12:00

着有《创业的四个步骤》(The Four Steps to the Epiphany,该书又名:《顿悟的四个步骤》)的硅谷精实创业之父、史丹佛大学教授 Steve Blank,在感恩节和家人共度欢乐时光、彼此分工的同时,在分配“谁该削马铃薯”这项任务上让他有感而发。

他在自己的博客上用“削马铃薯”做为引子,重新细说他的事业旅程。从小故事当中他学到事业系统的点、线、面,以及最后将所有重点归纳成五点体悟。

点:马铃薯地狱,不要再把每个拿到你手上的产品视为“理所当然”

在军队的基础训练里头,一项写在训练手册上、颇为恶名昭彰的惩罚就是:把你送到厨房的最底层,从早到晚削马铃薯皮。

但这当中令 Steve 领悟的,并不是这乏味的工作,而是这个削皮的作业,竟然只是这个军队里头供应一万人每日三餐当中,非常非常微小的一小部分;有多长的时间以来,我们都将“用餐”这件事情看待地如此理所当然?

Steve Blank 的第一堂课:不要再把每个拿到你手上的产品视为“理所当然”,并学会感谢这些产品背后那套“有效运作的供应系统”。

线:设身处地并且互换立场,往往会帮助你找出解决问题的答案

第二站 Steve 到了美军位在泰国的空军基地,他的工作就是在热死人不偿命的大太阳底下,拆卸战斗机的电子零件,把这些零件带到专门维修人员的工作室,等修理好了再装回去。

对这些第一线的装卸技工来说,电子机械零件损坏了,并不是让他们最害怕的结果,最可怕的是维修人员跟他们说:“电子零件状况很好,问题应该在线路上!”这会让人发疯,这代表在大太阳底下晒到脱皮地拆卸零件,根本是白忙一场,回去还得重新挑出有问题的线路。

几个月后 Steve 的工作换成专门维修人员,他看着那些第一线的技工拿着零件到工作室来,一开始碰到这样的情形,Steve 也只是回应:“零件 OK,问题在线路上”,但几个礼拜以后,整个线型的工作轨道逐渐在他面前清晰起来。

他逐渐体会到,他随便说的一句话,代表这些第一线的技工工作量与时间的耗损,而这也曾经是他在第一线工作时曾有过的疑问;因此他设计了好几个很阳春的连接器,测试电路有无损坏,缩短了这个问题所浪费的所有资源。

Steve Blank 的第二堂课:如果 Steve 没有在第一线有过这样辛苦的工作体验,那 Steve 在退居第二线的时候,也不会体认到这是一个值得解决的问题。设身处地并且互换立场,往往会帮助你找出解决问题的答案。

面:由下而上

Steve 的创业之路始于“什么都做”:手工安装设备与磨钢、撰写技术手册、不眠不休地客户沟通、日以继夜地为参展準备,并待到展览结束的最后一天。10 年后,Steve 开始撰写公司手册、做销售简报、数据资料、架设网站和竞争数据分析、发新闻稿,还有与客户间开不完的会。

再下一个阶段,他开始与工程师合作,研究客户会需要什么产品,以及自身技术的侷限。在这两者交锋的边际,创造出引爆趋势的热门产品;为了这个目标,他和工程师们常常在办公桌下过夜。

在这段旅程上,这些无趣、烦闷又让人精疲力尽的工作,让 Steve 了解每个单位的工作辛劳,也让他逐步体会一个成功的系统,是怎么把每个人手头上的琐事,连结成一个有价值的产品以及公司。

Steve Blank 的第三堂课:在 Steve 担任 VP 或是 CEO 的阶段,他对每个工作环结都是清清楚楚的,从一整个面向来管理到最小的细节。对那些没把工作做好的人,他会去 Push 他们,让他们努力工作,像他自己当年努力付出过的一样。 Steve Blank 创业的五点体悟

1. 当有人赢得“创业家”的光环,是因为出于实践而非出于理论。

2. 建立一个企业系统的复杂度,难以光用脑袋加以计算。

3. 这条路上没有任何捷径可以让你不把手给弄髒!多听那些创业者的故事,或许可以让你感觉比较进入状况一些,但却不会增长你任何实质上的技能。

4. 除非你在每个广泛的领域都已经有了丰富、足够的实际经验(包括失败),否则你永远都只是在玩“猜猜看”的遊戏而已。

5. 别怀疑,伟大的企业都从削马铃薯皮这种细琐、沉闷的小事情开始。

Via i黑马 By TheHuffingtonPost 译者:Micha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