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联合创始人踢出局?
2013-01-11 09:29 创始人

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不和谐的场景似乎难以避免。战略顾问 Elad Gil 指出,资金链断裂与创始人内斗是创业企业失败的两大要因。必要的时候应该让联合创始人离开公司。

腾讯科技 ??无忌

腾讯科技讯 (无忌)北京时间1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多家创业公司创始人、Twitter企业战略总监阿兰德·基尔(Elad Gil)日前发表博客文章称,资金断裂和创始团队意见不合,是创新企业以失败收场的两大主因。如果与创始人之间无法和睦相处该怎么办?基尔提出了自己的一点建议。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资金断裂和创始团队意见不合,是创新企业以失败收场的两大主因。 通过与一位孵化器创始人的攀谈,我发现大约20%的创新企业在进入孵化器之后,会因为创始人的问题而失败。

在发现你和其他创始人的关系出现问题时,你必须决定:

第一,这个问题你是否能够解决? 每一位创始人的关系都有自己的问题,这个问题能否得到修复?你以前是否向合作伙伴提供反馈意见?他们有何反应?想要修复矛盾,坦诚的对话是最佳的途径。

除非已经与其他联合创始人就存在的问题进行过一些坦诚的对话,否则不要采取第二步。

第二,谁应当离开公司? 如果情况无法得到解决,哪位联合创始人应该离开?你是否应当辞职?或是要求其他创始人从公司离职?

第二步的答案可能取决于每个人相关的影响力。谁是维持这家创新公司运营不可或缺的人?每个人拥有的股份是多少?谁有董事会席位,谁获得了董事会支持?

如果说所有的创始人们在股份和董事会席位上完成相等,那么就必须通过一系列坦诚的对话来解决分离问题。如果拥有强大的投资人支持,那么他们在这时的对话中就能够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考虑完这些因素后,以下便是具体的实施步骤:

--与其他的联合创始人们就目前的形势进行讨论。商讨出让其他一位创始人离开的一致意见。

--与一些主要股东(如主要投资人或顾问)就目前的形势进行讨论。商议内容因人而定,比较熟的人你可以咨询他的看法,平时交言甚少的就等到水到渠成时再谈。公司最大的投资人可能可以帮你与当事人沟通,拿出多方满意的方案。

--寻求公平的做法。

·你的合伙人关心的是什么?他们是倾向于持有公司股份还是现金?依照他对公司的贡献大小,为公司的服务时间长短给予对应补偿(还应该适当考虑对方的薪水及公司的现金流水平)。如果他们在公司的时间不长,但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那么可以把他们的角色从创始人变为顾问,并向他们提供很少一部分股权;你可以选择在一定的期限内使用现金收购他们所持的公司股份;在极端的情况下,也可以把联合创始人扫地出门,并不提供任何的补偿。看看你们原始股份协议中有没有这么一个条款:“任何以主动行为使公司处于危险境地的员工丧失一切股权”,再看看对方的行为是否可以套用这一条款。

·董事会席位。如果联合创始人是公司董事,你通常会希望他们离开公司董事会。就此你应当考虑一下问题:第一,他们与你、团队其他成员和投资人的关系;第二,你和董事会之间的关系。你是否能够让其他人来代替他出任公司董事会董事?这可能早已作为结果写在了公司成立之初的法律文件中。

·现金补偿。你应当决定支付多少钱让联合创始人离开。这取决于他们每月的收入情况,以及公司的现金储备。

--把当前的处境告诉自己的律师。提前为将进行的行为准备好一份法律文书。

--为关键的交谈进行准备。你得有相当清晰的逻辑分析,他为什么应该走,他的离开会造成何种影响,你一系列计划的执行时间。执行时你会发现,清晰的逻辑图就是一份攻略。

--动作要迅速。与联合创始人进行会谈,探讨他必须离开公司的原因。如果你们之间的沟通一直畅通的话,对方应该早就知道公司出了点问题。

--与各个股东进行沟通。

·决定谈些什么内容。你和联合创始人在何问题上有着共同理念?是否争议导致两人无法共事。

·决定如何与以下各方进行沟通:团队;投资人或顾问(你必须亲自打电话给部分的投资人;其他人则可以通过电子邮件形式进行联系);合作方或客户(如果联合创始人是他们的主要接入点);媒体(如果有必要),绝大多数的创新企业创始人离职并未引起媒体的关注,绝大多数人可能没有意识到这一变化的发生。

--团队沟通。

许多创新企业的员工会把联合创始人的离职视为信念的崩塌,更何况公司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可能是他招进来的,许多员工会是他的朋友。处理这类问题时不仅要有前瞻性,更要直截了当。邀请投资人及顾问向员工阐明公司的发展理念,稳定大家对公司的发展的信心。如果这位离职者愿意的话,你应该给他开一场欢送会。

如果你是一位被要求离职的创始人,你又应当做些什么呢?

--尝试着保留理性。这在情感上确实很难令人接受,你将会感到意乱心烦。保持冷静深挖问题的实质,看看他们给你提供的财务补偿,以及给你施加的真正手段。如果董事会已经批准辞退你,或是联合创始人在故作姿态。你需要客观的评价谁留在公司更加合适?

--找一位律师。

--如果木已成舟,那么决定你认为公平的补偿标准,以及如何更好的向公司同仁传达这一消息。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公司的钱和联合创始人的钱混为一团。如果他们的公司募集到数十万美元资金,千万别认为自己也有一份。

--决定与哪些公司股东(投资人和顾问)继续保持联系。你不需要立即就此做出决定。

--别担心自己的声誉受损。有悟性的投资人总是会看到创建团队存在的问题,并明白许多创业团队不可能永远幸存下来。你必须从中吸取到教训,避免下次再出现同样的问题。成熟、理智的离开公司。以后你还可以再募集到资金,再招募新的创业伙伴。

--不要急于下一次的创业。花一点时间来理清思路。在决定下一步时,让思绪和生活重回轨道。

非常不信,创始人之间的关系就如同婚姻一样,经常无法得到圆满。想要避免破裂,是在创业前确保与创始人能够结盟。经常性的沟通能够让你们的关系更加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