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CEO库克:深信中国将成苹果第一大市场
2013-01-11 09:46 苹果

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以下简称库克)2013年第一次的公差选择访问中国。这是他第二次访问中国,库克今天接受搜狐数码专访,这也是苹果诞生37年来,CEO首次接受中国媒体采访。

来源:搜狐数码?作者:国仁

  【搜狐数码消息】2013年01月10日,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以下简称库克)2013年第一次的公差选择访问中国。这是他第二次访问中国,库克今天接受搜狐数码专访,这也是苹果诞生37年来,CEO首次接受中国媒体采访。库克在谈话中很重视中国市场,针对中国供应商、零售店以及为什么iPhone总是比国外市场慢半拍等问题做了介绍,并且预期,中国会成为苹果全球第一大市场。

库克称这是2013年第一次出行,选择了中国,并表示自己一直非常喜欢中国。“中国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国家,即便是在很短的时间内,也能发生巨大的变化”,他说道。

2012年我们几乎更新了所有的产品

库克首先介绍了苹果公司2012这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他认为2012年是苹果公司了不起的一年, 尤其是在过去这几个月,大量的新品集中发布。“当然过去这几个月能推出这么多的产品,是与我们过去几个月甚至几年的努力分不开的,这一年,我们几乎更新了所有的产品,我们推出的iPhone 5成为最受欢迎的iPhone,还推出了iPad mini、第四代iPad、全新配备有视网膜屏幕的MacBook Pro、还有新的iPod Touch、Nano等”。

同时苹果还推出了iBooks Author,可能关注度没有其他的产品高,但是给了用户全新的能力去创造更好的教材。

 27英寸视网膜屏iMac一周后出货

对于一些新品的上市情况,库克介绍道,今年发布的这些新品,大部分已经可以中国市场购买到。比如21.5英寸超薄新iMac已经出货,27英寸的将于一周之后国内在市场出货。同时已经上市的iPad mini也将在一月中下旬推出蜂窝数据版(即3G版本)。

库克称自己这几次来中国,最高兴的是看到苹果零售店和授权零售店里顾客们的笑脸。这次库克访问中国,除了走访三里屯、王府井等苹果官方零售店,还在昨天参观了国贸附近一家比较大的授权零售店。

库克透露了苹果平台的一些数据,称现在App Store应用商店的应用软件已经有77.5万个,总下载量超过400亿次。库克回顾称去年在OS X和iOS中推出了很多中国特色的功能 ,并将继续加强本地功能。“因为中国对我们是非常重要的市场”,库克表示。

 我们正在生产很有创新的东西

苹果公司能否像乔布斯在是一样保持强大的创新,是库克担任CEO之后面对的问题,也是尽管2012年苹果公司推出了大量的产品,仍有用户表示创新性不够的原因。因此我们首先问了库克怎样给消费者不断带来惊喜。

库克称:“通常我们是不谈未来路线的,但是可以告诉你的是,苹果现在正在生产极具创新,充满吸引力的产品。消费者一直预期苹果制造最棒的产品,苹果在极短的时间里推出了iPhone、iPad mini这么多产品,是极具创造力的,我个人非常满意”。

“苹果是唯一一家硬件和软件如此完美结合的公司”库克称,的确消费者对苹果的产品有很高的预期,事实上苹果对自己的产品有更高的预期,会继续努力,不断创新。

iPhone中国上市晚审批时间太长

问到iPhone上市在中国总是晚一些的问题时,库克表示自己非常希望中国成为iPhone上市的首批市场 ,但是之所以要晚一些,是因为中国市场的审批时间要长一些。在过去的几年,一直在和中国的政府努力进行沟通,缩短审批时间,但是还没达到和其它国家同步上市的时间,还是在继续努力。

对于水货问题的解决,库克称苹果公司通过授权零售店、官方零售店等多种方式在满足中国市场的需要,来保证给予苹果的消费者更高的服务。苹果希望缩小或者消除水货iPhone市场,希望能够缩短或者取消中国上市时间和其它国家上市时间的距离,这个工作一直是苹果公司工作的一个重点 ,未来也会继续加大和中国政府的合作,来确保中国消费者第一时间购买到苹果的产品。

1996年我就来过中国了!

“说我低调并不是说我出差就很少”对之前NBC记者访问时,称自己是默默无闻、低调的人这样的描述,库克解释道。并且说,虽然这是其作为苹果CEO第二次访问中国,但库克本人早在1996年就已经来过中国了,之后又来了很多次,快20年了。库克称自己热爱中国文化,弟媳就是中国人。

 深信中国会成为苹果第一大市场

作为苹果CEO,来到中国主要是拜访政府部门、合作伙伴,同时会看一看中国优秀的苹果员工。现在中国已经是苹果第二大市场,库克表示其深信中国将成为苹果第一大市场,虽然这个实现的时间还不确定。

库克真的出现在了北京地铁

搜狐数码问到库克和果粉合影昨天出现在网络上的事,库克爽快地回答称,的确,昨天我和同事一起回办公室的路上碰见了一个苹果粉,就和他一起聊起了苹果产品,聊得非常开心,还和这个苹果粉拍了照片,大家可能在网上都看到了。

中国的苹果零售店将远超过25家

搜狐数码同时问到零售店的问题,2010年的时候,苹果公司曾表示将在国内开设25家零售店,截止2012年完,加上香港地区,苹果在中国已有11家苹果零售店。库克这次强调,事实上苹果计划在中国开设的零售店远远大于25家,现在是11家,未来肯定会开设超过25家零售店。

苹果公司是在2010年上海“香港广场零售店”开业时,提到的苹果零售店未来2年在中国开设25家的计划,目前来看,苹果虽然最近加快的速度,但这个目标显然是未达成的。库克对零售店的要求可以看出其中的一些原因,“过去曾经说过某一个时间计划开25家店,但是自从我们开设了第一家零售店之后,发现这个零售店的面积应该更大,这样才能服务于更多的中国的消费者,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所以说未来的数量肯定会超过25家。当然开设零售店是需要一些耐心的,需要有合适的选址。我现在对于现有的零售店非常满意,也会继续努力开设更多的零售店,但是具体什么时间,有什么样的目标,现在还不是特别确定,不方便透露。但是我了解到的计划肯定是多于25家”。

对于零售店在中国的作用,库克称在中国的零售店是至关重要的,“零售店能够给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而且更重要的是能够为这个产品和服务制定一个黄金的标准。”

 和中国移动的合作不能宣布任何的计划

谈到和中国移动的合作,库克称,苹果和很多中国的公司都有合作,比如说运营商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同时像百度、优酷、腾讯这些本地公司,也都和苹果有合作。除此之外在中国有很多的经销商,最后他给出的回答是“中国移动是苹果非常尊敬的一家公司,但是我今天不能宣布任何的计划”不能宣布计划不表示没有计划,所以这个回答也是留有一定空间的。

另外,关于苹果促使富士康员工涨薪的话题,库克说苹果没有采取任何的行动来做公关,来做形象的提升。“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让为苹果工作的员工享受到更好的待遇和工作环境,所以说这不是关乎形象或者是公关,而是真正地关心为苹果工作的员工。在中国有很多人为苹果的产品服务和工作”。

“对于我们的供应商,包括富士康在内,我们都有非常严格的规定和守则,如果说他们不遵循我们的原则和守则,我们就不和他们合作,终止与他们的伙伴关系。我们供应商富士康的员工工资的确是得到了增长,而这不仅仅是在过去一年发生的,事实上过去几年都持续地增加。而我们关心的也不仅仅是工资,在中国我们希望,我们苹果公司能够产生更大的影响,不仅仅只是给大家提供一个工作岗位而已”这里他所说的“不仅仅是工资和工作岗位”指的是给这些公司的员工提供更好的接受教育的机会。

“教育给大家能够提供一个非常平等的发展机会,不管你的背景如何,不管你是来自农村还是来自城市,不管你来自哪个国家,接受教育就能给你一个平等的发展机会。所以所有为苹果工作的员工,他们都可以上一些课程,在这个工作中学习。而且我们很惊喜地发现有很多员工会继续攻读学位,拿到这个学位。所以说这一切不仅仅是工资这么简单,当然提高工资很重要,但不仅仅是提高工资,这不是我们唯一的考虑。在我看来我们提供的这种教育机会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

 技术创新瞄准一项做精

苹果一直是一个强调技术上领先性和前瞻性的公司,苹果在这种竞争环境下如何保持自己的先进性和超前性,这个也是用户很关心的。

对此库克说:“对于技术来说,我们一直会比较不同的技术,它成功的可能性和这个技术的成熟度。我们会选择一个最好的技术,花精力去把它做到精,做到好,而不是说选很多的技术,平均地分配精力,这样可能会花很多的时间,而且对于消费者来说也不能达到最满意的效果。比如说在几年之前我们认为在这样优秀的产品上面,可能最需要控制住的一个技术就是它的芯片,因为它是整个机器的核心,一个引擎。所以说我们会有一个很强大的核心的芯片的团队来给消费者制造出最棒的芯片。所以这在我们看是最核心的技术。这是一个例子,我们会专注一个最核心的、最好的技术,然后把它做精,做好”。

接着库克谈了自己管理的方式和乔布斯有什么不同,以及如何去处理和乔纳森·伊夫这样的高管之间的关系,他说:“乔纳森·伊夫我个人非常尊敬他,可以说乔纳森·伊夫是我认识的最有品位的一个人,而且他也是少有的能够长时间保持如此高水准的,非常了不起的人,具备长时间在行业高水平的能力,非常了不起。所以说能够和乔纳森·伊夫一起共事,也是我一生的荣幸。”

关于和乔布斯先生的管理风格,库克称有相同也有不同之处。“其实我们都有共同的地方,就是希望和最聪明的人在一起工作。当然我和乔布斯先生是两个不同的人,在个性上,风格上肯定有所不同,但是对于苹果公司来说,有共同的特质把他们凝聚在一起,那就是追求制造出最卓越的产品,最好的产品,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这也是我们每天早上一起床到晚上入睡,所有的时间都萦绕在我们脑子中的一个目标。这是万变不离其宗的”。

库克认为其管理苹果公司,能够凝聚庞大团队的力量来自苹果公司的文化。用他的解释,这种文化是“追求卓越,大胆创新,雄心勃勃,这些文化都是凝聚着所有苹果人的相通的问题。当然每个人的个性肯定都不同,但是正是苹果相同的文化,把大家共同凝聚起来”。

  云服务慢也在解决

接着搜狐数码问到,现在很多中国的用户反映苹果的一些云服务在国内比较慢,这个问题会不会在未来解决,或者通过建立中国的数据中心来解决这一问题,库克称苹果一直希望能够把最棒的产品和服务带到中国,像iCloud、iTunes,现在也在和中国的政府官员讨论这个事情。

乔布斯用iMac游说库克到苹果

乔布斯是个脾气很暴躁的人,要求标准也很高,对这样的一个上市,库克有没有曾经和他生过气? 库克简单的回答了这个问题,没有生过气。对于乔布斯是怎么在1998年游说其来到苹果时,库克回忆道,1998年初的时候,乔布斯和他说了一下他的愿景,跟我提了一个产品,他说要把所有的精力和能量放到制造这款产品上,这个产品就是后来的iMac。

当时业界的趋势是大家都把精力放在服务器和存储上,我一听就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非常聪明的想法,因为我也不喜欢随波逐流,而且乔布斯先生这种专注性也打动了我,所以就跟他一起做。那时候的趋势是服务器、存储,但是乔布斯先生很注重消费品、消费者这块。

最后问到当下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怎么看待电视市场,会不会进入这一市场?库克说:“对于TV,我们现在有Apple TV,而且Apple TV去年的表现非常好,我自己也是经常用Apple TV。苹果认为Apple TV更多的是个人的爱好的产品,因为它现在的市场还远没有达到像智能手机、平板或者电脑这样的规模。但是苹果对于Apple TV还是非常感兴趣的,但是未来的路线图不方便透露”。

作为苹果CEO第一次接受中国内地媒体访问,库克比较直面地回答了很多大家关心的问题,许多疑问也得以窥看到背后的一些原因。而大家最关心的未来创新新品的方向,库克虽然没有透露,但也已经给予了一些悬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