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韩领导金正恩最不想收到的礼物:Google Earth !
2013-01-11 18:07

若你是北韩领导人金正恩,你最不想从 Google 董事长收到的伴手礼,大概就是 Google Earth 吧!

本周 Google 董事长施密特(Eric Schmidt),以参加新墨西哥州前州长李察逊(Bill Richardson)规划的私人行程为由,出访北韩。虽然名义是为了说服平壤当局,释放去年 11 月遭北韩拘留候审的美国公民 Kenneth Bae,但在社会上仍引起相当多争议。

许多人权人士认为,施密特此次出访,恰好就在去年底北韩违反联合国决议,强行发射火箭的数周内,时间点不免尴尬,并质疑此行所能带来的实质效益,但仍肯定 Google Earth 在帮助外界了解北韩内幕的贡献。

Google Earth:让北韩集中营无所遁形

Google Earth 是 Google 在 2005 年所推出的虚拟地球仪软件,将卫星照片、航空照相和 GIS(地理资讯系统)佈置在一个地球的 3D 模型上,供使用者查询各地地理资讯。

这样方便的虚拟地球仪,让许多人权团体与媒体,得以一窥北韩神祕的内幕。例如北韩中部及东北部,现仍监禁约 15 万至 20 万政治犯的集中营,即可利用 Google Earth 指认。

长期关注北韩人权议题已有 20 年的美国人权律师暨博客 Joshua Stanton,即利用 Google Earth 分析了北韩的六座集中营,并收录在北韩人权委员会 2006 年出版的《隐藏的集中营》报告里。2012 年再版的《隐藏的集中营》,并进一步肯定 Google Earth 的贡献,

“Google Earth 大幅改善的技术,更高解析的卫星照片,都让人们更能指认他们曾被监禁的所在,例如营房、处决场,以及营地附近的地标。”同样利用 Google Earth 观察北韩人权与社经情形的《北韩经济观察》媒体人 Curtis Melvin 也说,

“Google Earth 揭露了北韩许多以往不得让外界窥探的秘密所在。” 揭露秘密,也记录历史:双面刃的 Google Earth

Google Earth 可以揭露北韩的祕密,也能曝光其他国家的军事机密;除此之外,Google Earth 也曾是 2008 年时,孟买连环恐怖攻击份子用来观测目标建筑物情况的利器。

这些有争议性的使用,让 Google Earth 屡屡受到质疑,许多国家如印度、南韩、中国,及摩洛哥等国,更进一步谴责 Google Earth,或甚至封锁该软件。

但不可否认,对于人权人士来说,Google Earth 的好处还是多于坏处。Google Earth 的存在,让北韩政府必须承认它以往坚持否定的措施行为,也为历史留下痕迹。

著名北韩“脱北者”金圣玟(Kim Sung-Min),得以记录下他逃脱北韩集中营的历程。

金圣玟于 1996 年被北韩以批评诋毁当局领导人金正日的名义,逮捕入狱;隔年,他跳下即将送他前往平壤处决的火车,成功脱逃至中国,并在两年后,顺利抵达南韩,并将这段彷若好莱坞惊心动魄的脱逃历程,由 Google Earth 的比对记录下来。

“施密特此次出访平壤所有作为,大概在数周后就会被遗忘。但该国家的历史上,却会留下 Google 对于北韩内幕的揭露所做的贡献。”人权律师 Stanton 说。

Via i黑马 By Benson F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