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杨元庆:PC不会迅速消亡
2013-01-13 08:13 联想 杨元庆

“尽管平板电脑快速发展,但PC不会迅速消亡,平板电脑只是对传统PC的有效补充,消费者将转向高端PC和大屏智能手机。”

日前,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接受《北京日报》的专访,就联想近年来如何应对移动互联领域的新竞争等问题发表了见解,以下为谈话节选:

? ? ?平板电脑只是对PC的有效补充

智能手机不像过去的电话,只是打电话、发短信为主的简单的语音通信工具,还涉及大量的应用、数据服务。这些恰恰都涉及传统PC厂商长期积累的能力和特长。现在小到智能手机,大到智能电视,其应用和数据服务,其实还是在PC的体系架构下的。

同时我认为,尽管平板电脑快速发展,但PC不会迅速消亡,平板电脑只是对传统PC的有效补充,消费者将转向高端PC和大屏智能手机。

联想有什么优势?

除了在软件、应用上的积累,与三星、苹果相比,联想还拥有强大的渠道优势。三星可能主要依赖大的家电卖场,苹果虽然有自己的卖场,但是店面局限在中心城市,数量级不过几十个。而联想的店面在中国有几万个,遍布中国的城市、乡镇甚至小县城。当你来到一个非常小的县城,甚至县城下面的乡镇,都能看到联想的专卖店。遍布各个角落的专卖店,极大的用户群,这是我们的强项。此外,产品线上我们实现了高覆盖范围,从几百元到几千元的价格全覆盖。手机比电脑卖得多,这是一个必然趋势,因此丰富的产品覆盖面也是一个优势。

还有一个优势,就是我们牢牢把握生产和渠道。我们能在尽可能保持渠道的低库存的同时,又能保持市场不断货。这样的运营能力也是国外厂商所无法比拟的。

  联想的生产为何不外包?

我们不像很多的企业把生产外包,市场需求高的时候人家供不了货,市场不好时紧急踩刹车人家停不住,这样子灵活性太差。联想特别强调自主的生产制造,认为做硬件的运营非常重要。

丢什么,也不能丢“制造”。丢掉制造,就丢掉了创新。因为一旦把所有生产环节都外包出去,企业不再亲自接触元器件、零部件等,对于元器件领域的创新就不再敏感,也会错过许多由此产生的创新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