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放弃MSN了吗?
2013-01-13 11:24 MSN

一些互联网专业机构粗略统计,两个月来,中国已有数千家企业选择停用MSN,转投其他企业级国内即时通讯产品,而且这一现象大有蔓延之势。

来源:北京日报

“同样是怕耽误工作,前些年MSN最火的时候,公司不让用它聊天;现在MSN快成了‘中国专用’了,公司再次把它给停了。”昨日下午,在本市一家外 企做市场营销的白领于晓丹,收到了部门经理给大家群发的邮件。由于公司总部所在国家的微软MSN将于3月15日正式关闭,中国区市场部也因此要求关闭已使 用6年的MSN“内部群”。每周至少三次的群内业务讨论,已暂由一周一次的视频会议“代劳”。

去年11月初,微软宣布将于2013年3月15日正式关闭旗下MSN软件;除中国地区之外,MSN的1亿多名用户将被整合到Skype 的网络中去。时间再向前推移,微软于2011年5月斥资85亿美元收购网络即时语音沟通工具Skype,完成微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收购交易。这次微软 把MSN整合进Skype,一方面是由于MSN发展低迷而不得不进行业务布局调整,更重要的是为Windows 8系统平台整合提前布局。

从表面上看,虽然中国在这次MSN用户“大迁徙”中未受影响,但像于晓丹这样的白领用户却未能“幸免”。昨日,一些互联网专业机构粗略统计,两个月来,中国已有数千家企业选择停用MSN,转投其他企业级国内即时通讯产品,而且这一现象大有蔓延之势。

MSN最初是微软在1995年8月24日成立的因特网服务提供商,随Windows 95一起发布,全称Microsoft Service Network(微软网络服务),是微软推出的即时消息软件,可以与亲人、朋友、工作伙伴进行文字聊天、语音对话、视频会议等即时交流,还可以通过此软件 来查看联系人是否“联机在线”。

2005年,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宋杰和他的同事们成为中国头一批MSN用户。“工作以后,我发现公司内中方、外方的领导同事用的都是 MSN,它几乎成了员工必用的办公软件。”宋杰回忆说。那年5月,微软宣布和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合资公司,由此将MSN正式带入中国,并实现了 门户网站与即时通讯工具的融合。

去年年底,宋杰所在的外贸企业也不得不中断了在MSN客户群上的业务联系,改为传统的电子邮件及电话模式。“这么一改,我夜里接电话的频率更高了,一些客户可不会顾及我们业务员是不是正在休息。”

MSN中国方面表示,MSN在中国内地仍有上千万用户,在全世界范围内占据很大比例;考虑到中国MSN用户向Skype迁移的成本很 高,保留这两款产品分开运营的现状更有利于用户。不过多年来,微软不断开发新版本的Windows操作系统,但却没能及时开发出与之兼容的MSN,使得不 同时期的MSN与Windows操作系统不能兼容,流失了不少用户。

“除了目前硕果仅存的企业用户,MSN在中国的个人用户中早已失势。”飞象网CEO项立刚说。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MSN欲借最新的Windows 8操作系统在中国实现反转,随着Windows 8系统开始向终端用户普及,MSN也会在中国获得新机遇。

  短评

  MSN的面子和里子

  刘宇鑫

3月15日“大限”将至,身处逆境的MSN仍保留着中国内地上千万用户“火种”。

从风靡一时到偃旗息鼓,MSN在中国只过了七八年的光景,就落得这步田地,看似没了市场这一面子,实则是因为丢了品质这一关键的里子。

究其原因,不排除QQ、飞信、微信等即时通信软件的左右夹击,但更重要的却是MSN在软件维护管理中的自乱阵脚:病毒横行、垃圾信息不断、虚假好友难以甄别……使得众多用户防不胜防,甚至损失惨重,最终避而远之。

虽然此番MSN也为用户提供了“迁徙”Skype的选择,但还得好好照顾中国上千万用户的感受。MSN里原有的用户信息能否平稳过渡, 相对陌生的Skype如何拉近与用户之间的距离,只有把这些“里子”问题解决好,真正对用户负起责、服好务,微软才有机会在中国市场找回“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