徘徊于监管边缘的9158
2013-01-14 09:57 9158

年轻女子的穿着有时性感有时保守,语言有时平常有时挑逗,通过视频与用户交流。用户则送上鲜花、钻戒等网络虚拟品,而这些虚拟物需要通过真实的钱币购买积分再购买。

 

来源:?投资者报

年轻女子的穿着有时性感有时保守,语言有时平常有时挑逗,通过视频与用户交流。用户则送上鲜花、钻戒等网络虚拟品,而这些虚拟物需要通过真实的钱币购买积分再购买。这就是9158(就约我吧)网站最重要的盈利模式。公司创办人傅政军未必如此描述其盈利模式。

其母公司浙江天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天格公司”)已经是中国最大的网络娱乐社区、网络文化活动、专业平台策划公司。公司自2005年创办至今,几乎每年的营业收入都要翻一番。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易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其2012年的营收很可能已经超过10亿元。

而随着同类网站YY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9158的上市之路也引来市场关注。

不过,其盈利模式显然存在着风险。易观国际分析师张帆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公司盈利模式显然存在监管漏洞。只有内容是合法的,不会有风险,公司才能让投资者放心。而其视频社交的用户黏度主要来自于界定比较难的“色情”模式,要上市有难度。

适应“需求”营收连续翻番

9158的母公司天格公司创立于2005年。公司网站显示,天格公司的旗下产品包括9158.com在内多个产品,上线运营至今,已实现连续翻番的盈利。其争取到2012年全年创收10个亿。

在李易看来,公司2012年10亿元的营收只多不少,市场这么大,增长快很正常。

据了解,9158是效仿韩国的“十人房”视频聊天模式,用户通过付费租用成为聊天室室主,有权招聘雇用管理员来组织聊天室中的各种活动(如唱歌、跳舞、炒股、教育等等),而普通用户在聊天室里如果想要使用诸如喝彩、送花等附随功能,同样需要付费。

至今,9158 .com及其下属众多子网站合计拥有2万多个视频聊天室,注册用户1亿~2亿,活跃用户两三千万,同时在线约70万,每月营收接近7000万人民币,占全行业收入的70%。在视频与交友这两条盈利艰难的坐标系交汇点上,堪称名副其实的“草根王者”。

李易认为,随着网民数量的持续上升、三四线财富人群的增加以及消费能力越来越强,这类网站的快速增长依然可期。

如此巨额营收且利润高增长的公司,在公开场合的知名度却并不高。对此,傅政军曾表示,“我们的用户,一部分来自三四线乡镇网民和城市打工者,另一方面则来自个体户小老板。”

李易也表示,傅政军很了解草根网民的需求。特别是对于三四线城市的小老板来说,他们很有钱,但是缺少像高尔夫等运动休闲方式,所以就会在网络上一掷千金。

再加上傅政军是网络出身,在技术上也有一定的强项,9158的成本相对低。

与此同时,公司在建立之初即受到著名的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和台湾C2创义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的青睐,2010年又吸引新浪投资3000万美金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视频直播徘徊于监管边缘

“不过,视频播放的牌照比较难获得,更何况视频直播。”李易说。

在公司介绍中,9158是一家提供个人家园、多人视讯、交友即时通讯、网络卡拉OK等娱乐交友服务的专业网站,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视讯互动交友社区。网站坚持依法办网管网,重视对不良有害信息的防范。

公司显然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公司网站显示,2012年12月5日下午,浙江省网络警察总队副总队长罗宁莅临公司调研工作。1月10日,记者试图联系浙江省公安厅,不过截至发稿,对方称无法给予回复。

李易认为,公司对当地政府的税收贡献大,也解决了很多人的就业。比如那些女主播,可能没什么技能,而现在的月收入有些达到几万元。而缺少娱乐社交消费的人群也由此找到了途径。

不过,虽然公司的宣传中表示严加重视对不良有害信息的防范,政府也很支持,但是实际操作中却很难有效防止和避免。女主播通过挑逗的语言和动作以获得更多“礼物”的情况非常普遍。

张帆也表示,视频网站即时把控很难。这些女主播已经成了网站的“核心资源”。很多用户对女主播产生了黏度,用户数在不断增加。

上市势在必行但风险难逃

公司背后的资本大鳄也在为其保驾护航。

李易指出,9158背后资本大鳄的力量所起的作用不可否认,他们对于投入肯定有一定的把握,包括政策上的。

同时,他认为,从IDG和新浪等风险资本的角度看,通过公司IPO退出是其一贯的模式,因此,9158上市是必然趋势。再加上YY已经上市,这个后于9158创立的网站且已经先于9158上市,也让9158的上市更加迫切。

张帆认为,公司的业务内容是否合法,让投资者放心非常重要。YY主要是以语言社交为主,也有风险,不过进行了包装。而9158的潜在风险很大。目前看来,9158最核心的盈利模式,也就是用户的黏度,恰恰处于监管的边缘,这显然很难让投资者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