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a:以工作为中心
2013-01-14 15:00 TiTa

TiTa原本是内部平台,如今已有4600个企业客户,其中活跃用户2000多家。

来源:创业家

文/本刊记者 邓超

TiTa是北森测评推出的一个企业内部协同网络。这个项目于2009年启动,最初是想做成北森内部的员工门户。他们希望员工能够自如运用自己的人才管理产品,因此决定利用社交网络的形式搭建一个平台,推送软件信息,方便员工交流技能。

此后,以企业软件起家的北森发现客户也有同样需求,于是在2011年年中将TiTa开放,正式对外注册。此时市场中已有明道等同类产品,而TiTa的形态也与一年多以前有了很大不同。据北森TiTa事业部CEO张庆化介绍,在正式开放前,他们曾把TiTa拿给北森的客户试用,本来以为能够很快被用起来,但结果并不受好评。

通过与用户反复沟通,北森转变了产品的微博形态,把对人的关注转为对事的关注,“以工作为中心”。张庆化说同类产品往往加入很多生活化的元素,“但在TiTa上分享笑话的人越来越少,看到的更多是项目进展”。最终,以任务推进和项目管理为核心,成为了TiTa与其他产品最主要的区别。

TiTa的个人主页有很强的任务感,网页左侧栏中有“任务”、“项目”、“团队”等项,方便进行管理;右上角是一块 Metro风格的空间,包含“我负责的”、“我参与的”、“我给别人的”几个色块。它同时具备社交网络最基本的发布框,但其重要职能是直接发布任务。“社交模式是用户的一个习惯,我们的重点是通过TiTa来聚焦工作”,张庆化如此描述设计TiTa的核心思路。

TiTa的另一个特色是可以与现有企业软件对接。张庆化不认可同类产品的开放平台模式,他在Myspace中国任开发总监时曾做出本土第一个开放平台。他的观点是做平台不复杂,但难点在于企业软件没有标准接口,一些大企业的OA软件是自己开发的,“需要改变协议来支持它的模式”。另外,“很多第三方的服务不稳定,企业用户难以接受”。这体现了企业社交的另类之处——社交网络是互联网模式,但to B的本质又决定了其软件性。在这个领域,定制、匹配的意义要胜过开放。

“OA强调审批流程,与TiTa的任务对接后,TiTa可以帮你在审批过程中更好地沟通和协作”,张庆化以此举例介绍软件对接的重要性。就北森而言,Tita已经与其各大产品线打通,这也形成了新的商业模式:Tita是免费的,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反映员工的工作状况,进而统计绩效;随着企业的壮大,需要加强专业绩效管理就会选购软件。目前,TiTa已经“贡献”了30多家付费客户。

互联网属性决定了“免费+增值”是企业协同产品的直接赢利模式,TiTa会通过为企业做软件适配来收费,也会有短信提醒等增值产品。不过张庆化表示,TiTa仍在完善期,北森对其也没有赢利要求,他们要做的是进一步把握用户需求,“现在做的软件适配都是免费的,将来做一个项目也不会超过5万元”。

自去年中期开放以来,TiTa自身注册企业(非北森原有客户)达到4600家,近期每个月注册用户超过500家,“活跃企业2000多家,活跃度每天两万多个UV”。2012年7月,北森成立了与教育事业部、咨询事业部并立的TiTa事业部,他们的目标是把TiTa做成一家独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