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技术是一种信仰
2013-01-14 18:30 李彦宏

1月12日,百度创始人李彦宏现身“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与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进行了一场“极客访谈”,吸引众多产品经理和开发者蜂拥而至,原本限定900人的会场,硬是塞下了超过2倍的观众,不少人还特意从外地赶来参加。

北京晨报

1月12日,百度创始人李彦宏现身“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与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进行了一场“极客访谈”,吸引众多产品经理和开发者蜂拥而至,原本限定900人的会场,硬是塞下了超过2倍的观众,不少人还特意从外地赶来参加。

“李彦宏平常太低调了,很少出现在这样的公开活动……他是那种有技术背景的大佬,很想听听他会讲什么。”小白来自业内一个颇受瞩目的生活服务应用开发团队,回答记者的提问时,他还不停朝前面张望,看能不能找到认识的人,换一个更靠近舞台的座位。

李彦宏在访谈中指出,技术始终是互联网发展最关键的要素,“当初做百度的时候,大家看到了表面上就是一个搜索框,背后所需要的技术其实是非常复杂的,我们做了这么多年,最主要的技术都投入在这方面。今天依靠云技术,图像识别技术,视频技术,以及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这些又会把移动互联网推向新的高潮。”任何一项新技术的亮眼表现也都不是一蹴而就,“语音识别也好,自然语言理解也好,或是图像识别,这些东西都研究了很多年了,起码研究了四五十年,但是过去这些研究没有真正把这些技术推到可实用的阶段,学术界的研究和实际的产品一直是分离的。”加速学术成果与产品实践结合,也成为李彦宏推动百度技术创新的基本原则之一。

李彦宏认为: “移动互联网爆发后,需求强了很多,另外,技术也发生了非常本质的改变,这些改变刚开始,再过两三年这些技术会变得非常实用。”百度移动互联网产品,正是在借助云存储、图像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等技术,实现跨越式进步,“当语音、图像技术变得很实用的时候,从产品角度来想,如果准确率是足够的,那么我们可以做什么事情。”以百度语音助手为例,去年一年的语音识别准确率提升速度比过去15年总和还多,达到92%,再过2、3年,预计会到98%,达到与正常人对话的感觉;而过去学术界认为不容易实现的人脸识别技术,最近也通过百度识图在全网付诸实现。

极客公园是2010年成立的创新社区,目前已经成为成众多产品经理和极客青年交流的平台。李彦宏从一个技术工程师成长为首屈一指的互联网企业领袖,他的成功路径引领着极客青年不断奋斗的梦想。李彦宏和在座上千名听众分享了他对极客的理解,“极客精神最重要的是对技术的信仰,极客是达到了对技术痴迷的状况,他相信自己的使命是通过这些技术做出改变世界的产品”。以百度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快速发展也极大推动着产品经理人群的快速增长,李彦宏在现场指出,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可以不懂技术,但必须对技术敏感”。“从最基础的芯片、各种各样硬件一直到最高端的自然语言理解等等,大学里学计算机有可能学到的任何一个领域现在都有各种各样的创新,都在快速的发生变化,抓住其中某些东西,可能就能够做成很好的事情。”

如今,百度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积累,以及所形成的技术传统,在中国互联网业界屈指可数:2006年正式成立国内互联网企业首个博士后工作站;2012年组建“多媒体研发工作室”,专门从事机器人学习、计算机视觉、信息检索和数据挖掘等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并多数实现了产品端应用;2013年,国际技术语言学协会(ACL)正式宣布百度基础技术首席科学家王海峰出任新一届主席,这也是该学术组织五十年历史上第一个华人主席。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正是李彦宏对技术的热情甚至信仰,使百度本身成为了一个巨大的“极客公园”。

在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眼中,“Robin(李彦宏英文名)是一个对技术特别有感情的人,是互联网第一批做技术的人,最早、最资深的极客。谈到对技术的信仰,在国内互联网企业家中无人出其右。”

而在李彦宏自己看来,“技术是我擅长的,如果能通过我擅长的事情改变人们的生活,是一件令人非常兴奋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