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从搜索关键字来解读,大众对iPhone 5的疯狂!
2013-01-14 09:56

笔者常与网络或与认识的人说,Apple最大的强处不在于外观的简约设计,也不是直感操作的使用者介面(User Interface;UI),或是具整体性的使用者体验(User eXperience;UX),而是,Apple用科技、创新、未来等字眼,打造出风云、浪漫、传奇的崇高形象。

这点可以从大众对iPhone 5的疯狂期待窥知。有人说,iPhone 5的惊奇已不如过往,在Steve Jobs往生前,众人皆在等待iPhone 5问世,但发表的却是iPhone 4S,这种高度期望后的失落,可用下图Google Trends分析说明。

这张图追踪2009年1月至2013年1月的全球Google关键字搜索次数,以5组关键字来比较,笔者将iPhone 3GS与iPhone 3G S视为2组,因初期两种写法都有,结果明显是iPhone 3GS为多,iPhone 3G S的写法相对少用。

Google Trends以搜索字组与搜索期间的最高峰为100,其余则低于100,因此无法得知绝对搜索量是多少,若将2007年首代iPhone及2008年iPhone 3G等也纳入观察,其比重恐怕低于iPhone 5的1%,资料占比太低而无法显现。

首先,将焦点放在2010年7月左右,iPhone 4的搜索明显升高,且比过往iPhone 3GS/iPhone 3G S更高,代表期盼度提升,但若更仔细观察,此时绿色线的iPhone 5也开始酝酿。

到了2011年7月后,iPhone 5的关切度超越之前的iPhone 4,但上市的是iPhone 4S,也就是说,iPhone 4S一词根本没有潜隐酝酿期,而突然暴增的搜索量还是未及iPhone 5。此外,iPhone 4S似乎也把原本已慢慢消退的iPhone 4一词拉升,推估是很多人搜错关键字,或想趁此时抢便宜一点的iPhone 4吧!

再看看2012年11月,iPhone 5的高搜索量,比先前所述的任何一款iPhone还高,旧款的iPhone也再次沾光,拉抬不少关切度。

从上述可以了解,期盼iPhone 5却出现iPhone 4S的失落感确实存在,但iPhone 5并没有因此失去光环,反而更胜以往,看来,Apple最强力的无形资产,或许就是ASUS常言的心占率(Mind Share)而非市占率(Market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