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旅行是为了与当地切身的邂逅: 造访Airbnb!
2013-01-14 11:47

因为三张充气床垫…

对Airbnb不甚明了的朋友,这里简单介绍一下有趣的创业缘起 ── Joe Gebbia 和Brian Chesky是在罗德岛设计学院(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认识的好朋友,在创办Airbnb之前本来都从事工业设计且收入不错工作,两个人对合伙创业抱有很大憧憬和热情。

有天Brian辞掉了在LA的工作,窝到旧金山Joe的公寓想谈谈未来可以搞些什么,那段期间旧金山正举办国际设计研讨会,国外设计师朋友们反应旧金山饭店几乎都被预约满了,于是灵机一动他们将3张充气床垫(airbed)摆在公寓里头并做了阳春网站写着An airbed and breakfast让人订"床",如此简陋的床位,居然收到来自各地的询问,最后顺利出租并和住房的客人维持友谊至今。

这美好的意外让他们开始着手成立Airbnb。(2008年)

来到Airbnb办公室

2012年末,我们来到Airbnb位于旧金山Rhode Island Street的办公室,建筑物外表是乾淨深沉的灰色,老实说是很像仓库,airbnb和另外一家做遊戏的公司分租这栋楼,接待我们的是 Communication Manager, Jakob Kerr。

不少设计杂誌介绍过他们的办公环境,将他们网站上热门的房间照样设计出来成为别具特色的会议室,所以有源自加州Aptos的树屋、来自香港的现代风房间,还有来自纽约华丽感十足的小房,照相技术不是顶好,所以想看美美的照片到这就好,真的一模一样!

照着某个香港出租公寓制做的会议室。

Jakob说其实将会议室照着热门民宿设计的原因除了有趣之外,还有一点就是希望可以让这里工作的人能实际体会为什么这些住房体验会受欢迎,置身在你所做的工作里。

“真的有人使用树屋吗?”“当然!”Jakob回答。 疴... 虽然小树屋适合一个人安静的工作,不过我们还是很怀疑。

每间会议室门口都加装了一个ipad和每个人的电脑sync,想预约会议室可以简单的在自己电脑上执行,而走到每间会议室门口都可以清楚知道现在是哪个团队开什么会议,几点会议室有空,十分open。

Airbnb有个开放式厨房,比较类似加大版的家庭厨房,一早就看到厨师们忙进忙出準备午餐,通常办公室的厨房可能会特别隔个空间,或尽量不要影响到工作环境,但创办人如此设计的意思也是体现Airbnb的精神,在民宿中住宿时和屋主共进餐点,聊聊附近哪里好玩、遇到哪些有趣的事,不正是一件旅遊中很开心的时刻吗?

顺道一提,话说Airbnb近期人力扩张,很快就要搬家了。

设计师思维 注重使用者感受

前面提到创办人是设计背景,尤其工业设计就是尽可能达到使用者在使用时既美好却显得那么自然的完美体验,所以当工业设计师进入网路创业时,在任何小地方都可以察觉他们对于使用者体验的坚持。

举例来说在Airbnb上刊登物件可以联络专业摄影师来帮你摄影,想想如果是一般网路创业者会怎么做?大概是做个页面教你如何拍出好照片,好照片的五大要素等等,但是Airbnb是直接在各地聘请兼任摄影师,让屋主不需担心自己的相机无法忠实呈现房间的美好,而根据Airbnb统计,拥有专业照片的房出租成交率多出一般2倍以上。

与“人”的connection

Airbnb的服务已经遍及192国家,也就是说几乎你想去哪个城市旅遊都可以事先查查有没有中意的“民房”可以预定。这是个很有趣的体验,我们在查询旧金山市区住宿时,就发现比这些形形色色的房间更吸引人的居然是── 各种形形色色的“屋主”。我们找到在Apple担任设计师的屋主、法国料理厨师屋主、从事裸体表演艺术的屋主、爱好攀岩运动的屋主、年轻创业家等......

Airbnb找到中意的房间价格不一定便宜,但是包準能遇到和你生活截然不同的屋主,增添的新鲜感是饭店做不到的,也格外令人期待。

下方床铺悬空的房间位于New York, Brooklyn. 屋主的职业很酷是Furniture Maker(傢俱师傅)。

当然疑惑之一就是“在亚洲,将房间短期租给陌生人的概念恐怕很难推广…?”话没说完,Jakob习以为常的回应,嗯,我们去各个国家时候都会听到同样的话,去英国,英国人说,喔在英国这样的服务大家难以接受;去巴西,巴西人也说,恐怕不愿意把房间租给陌生人吧...

所以,真正的情况是,其实很多人心中都是充满热情(甚至是渴望冒险的),只是需要帮一把!

为此Airbnb除了拟定赔偿方案(若遭窃)、设计金流控管之外,也尽力在网站上设计让屋主和旅客都能更加信任彼此,例如在租屋前就能透过SNS等知道对方的工作、简历,甚至自动对比是否有共同朋友、共同兴趣等,发展网站内的积分机制与社交,在科技进步的现代,重拾“投宿”行为彼此真实、信任、热心的一面。

目前Airbnb服务依照住房成交数,最受欢迎的是New York,其次是Paris 和 London,San Francisco以及Rome也都还不错,最近在菲律宾马尼拉成立全球第12个sales office,对于亚洲的发展计划今年开始会更加积极。

进行中计划:在地的旅遊经验

Airbnb似乎正在拓展自己成为更全方位的旅遊服务提供者,最近的尝试是更加注重“独特的local讯息”,像是“Airbnb Neighborhoods”。目前挑选了几个重点城市,编辑后整理出遊客推荐景点、当地人私房景点、艺文特区、夜生活专区等,每个城市景点都是精心编辑的页面有赏心悦目的照片和介绍。

另外结合实体的 “Airbnb Local Lounges” 计画目前仅在旧金山开始试行,接洽街坊中具有特色的咖啡厅成为合作伙伴,这几个咖啡厅门口会贴有 “Airbnb贴纸”(左图右上),到底有何特别? 我们实地来测试一下!

找到位于旧金山18街的Farley’s café,远远就看到店门口进进出出的客人,充分感觉到这小咖啡厅是这安静的社区中热络的聚集点,柜台的服务人员亲切问我们从哪里来,“Oh! Welcome to San Francisco”她笑着说,一旁的老板原本正在煮咖啡也凑过来跟我们闲聊,拿出一本airbnb印制的小册子,像当地向导一样告诉我们旧金山有哪些地方值得探访... 也许就是这种local的亲切和微笑,让我们更加渴望每一次旅行。

不可否认是有些法律疑虑的部分,排除这些,Airbnb正在试验如何将旅者与在地人与环境深度连结、切身体验。

咖啡厅老板拿给我们的Airbnb Neighborhood Guide,印制精美,封面请见本篇文章主图。

Airbnb办公室还放着加大版的Airbnb Cereal 模型,在创立初期为了筹募资金创办人的妙点子:趁着美国总统大选推出欧巴马和麦肯两款早餐麦片,两个月顺卖出3万美金并因此吸引到Y Combinator的注意。

Via i黑马 By eff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