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鸡儆猴?部分新浪微博草根大V昨日晚间被封
2013-01-15 09:23 微博

昨日18-21时左右,在微博上有广泛人气、粉丝数量均达千万的草根大V“@冷笑话精选”和“@微博搞笑排行榜”等,一度搜索显示“用户不存在”,以致有网友怀疑这些账号已被销号。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日18-21时左右,在微博上有广泛人气、粉丝数量均达千万的草根大V“@冷笑话精选”和“@微博搞笑排行榜”等,一度搜索显示“用户不存在”,以致有网友怀疑这些账号已被销号。21时后,上述账号陆续开始更新。南方都市报记者昨晚联系新浪公关部门求解,对方未予回应。

网友闻讯态度不一

“震惊:‘冷笑话精选’和‘微博搞笑排行榜’等微博大号通过微博搜索和链接已打不开。”昨日19时30分,网友“永远的徐小懒”发微博说,上述两个账号被封。

此后,陆续有“曹书扬”、“幸福的小土豆v”、“局域网的那点事”等网友注意到同样的情况。网友“小花猫的微博”提供的截图显示,昨日20时33分她用手机访问“@冷笑话精选”和“@微博搞笑排行榜”时,均显示“用户不存在”。微博更新数据显示,在18时20分和18时16分之后,两个微博均一度未更新。

在微博上,“@冷笑话精选”和“@微博搞笑排行榜”均主要以发布或转发各种段子活跃在微博上,前者的粉丝已经超过1000万,后者也有980余万,都是知名的“草根大号”,特别是“@冷笑话精选”,一度长期占据草根排行榜首位。

“犯啥错误了呀?这么严重?!可惜了那么多好微博。”“幸福的小土豆v”对两个账号被封感到不解。另一部分网友则一副“幸灾乐祸”的态度,指责这些账号存在抄袭或变相广告等内容。

并非首次被封禁

实际上,在昨晚被封期间,就有网友猜测可能与这些账号的营销性质有关。此前有报道称,包括“冷笑话精选”、“微博搞笑排行榜”等一批“草根大号”,实际上是由专业团队操控,借助微博进行营销。

过去一段时间里,有关整肃草根大号的消息就开始流传。网友“崔崔will”分析,由于侵蚀平台的广告利润,“草根微博和第三方微博营销平台日子不好过了”。有网友感叹,“也太狠了点”。

这不是“@冷笑话精选”和“@微博搞笑排行榜”第一次短暂被封。据业内网站IT之家的消息,去年5月11日中午时分,“冷笑话精选”与“微博搞笑排行榜”就一度“疑似被禁止”。

微博检索记录显示:“@微博搞笑排行榜”2012年5月11日12时05分更新了一条微博后,直到5月16日17时08分才恢复更新;“@冷笑话精选”当时也是类似情况。在那之前,同样拥有数百万粉丝的“笑多了会怀孕”则一度因遭多名网友举报抄袭而被禁言、禁关注一周。

不过,这次封号并未持续太长时间。昨日21时15分,“@冷笑话精选”再度更新;17分钟后,“@微博搞笑排行榜”也开始发新微博了。对此,网友“黄伟强-MagicQ”评论说:“我倒认为这次动作有些杀鸡儆猴的意味”。

针对“@冷笑话精选”和“@微博搞笑排行榜”昨晚出现的异常情况,以及网友的猜测是否属实,南都记者昨晚联系了新浪公关部门求证,但对方未予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