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用2年时间安装8万台北斗终端
2013-01-15 12:10

中国交通运输部14日透露,计划用2年时间,建设7个应用系统和一套支撑平台,安装8万台北斗终端,在江苏、安徽、河北、陕西、山东、湖南、宁夏、贵州、天津9个省市示范应用。

来源:中国网

中新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周音)为促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交通运输业的广泛应用,大幅度提高道路运输业应用卫星导航技术的能力和水平,中国交通运输部14日透露,计划用2年时间,建设7个应用系统和一套支撑平台,安装8万台北斗终端,在江苏、安徽、河北、陕西、山东、湖南、宁夏、贵州、天津9个省市示范应用。

1985年,中国科学家开始研制中国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并以一个中国传统文化中寓意光明和方向的星座――“北斗”命名。2012年12月28日,北斗二号系统正式开通运行,服务区域覆盖亚太地区。

为确保按时完成上述终端安装任务,交通运输部发出《通知》,明确规定:从2013年1月1日起,各示范省份在用的“两客一危”车辆(长途客运班车、旅游客车和危险品运输车)需要更新车载终端的,应安装北斗兼容车载终端;所有新进入运输市场的重型载货汽车和半挂牵引车应加装北斗兼容车载终端,并接入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鼓励农村客运车辆安装北斗兼容车载终端。自2013年6月1日起,所有新进入示范省份运输市场的“两客一危”车辆及重型载货汽车和半挂牵引车,在车辆出厂前应安装北斗兼容车载终端。凡未按规定安装或加装北斗兼容车载终端的车辆,不予核发或审验道路运输证。

在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服务之际,交通运输部14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加快推进“重点运输过程监控管理服务示范系统工程”实施工作。该项示范工程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专项启动的第一个北斗系统民用示范工程,该工程由交通运输部与总装备部联合组织实施。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在此间召开的会议上要求,各示范省份要高度重视北斗车载终端安装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在2013年3月底前完成本省80%以上北斗车载终端安装任务,鼓励有条件的示范省份超额完成安装任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