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宏:10亿美元级大并购肯定会发生!
2013-01-15 12:42 汉能投资

苏宁有没有可能把京东买掉?百度最近刚融了15亿美元,所以它也有可能会变成一个主要的并购者之一。百度有没有可能把搜狗收购了?爱奇艺现在百分之百是百度的了,百度也有能力再买一家视频公司。2013年,大佬们的并购和博弈会非常有趣。

汉能投资董事长 陈宏

来源:创业家

整理 /本刊记者 卢旭成

2013年创投市场几大方向值得关注:1.并购会持续走强;2.2013年后半年VC、PE投资缓慢回暖;3.消费、旅游、医疗健康、节能环保等领域会是投资热点。

并购肯定会继续走高。原因如下:1.中国并购案还是比较少,而有并购能力的大公司却越来越多。现在大公司都在进行布局,它们都在寻找和补足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不可能都是靠简单的拷贝,从头做起—有的业务可以从头做起,但有的业务真的来不及。2012年发生了类似文思跟海辉合并、苏宁并购红孩子、优酷并购土豆、腾讯并购易迅等比较大的并购案例,2013年值得期待的是,标的10亿美元以上的大并购案会发生。电商领域肯定会有这样的案例,苏宁和腾讯都有这个购买力。苏宁有没有可能把京东买掉?百度最近刚融了15亿美元,所以它也有可能会变成一个主要的并购者之一。百度有没有可能把搜狗收购了?爱奇艺现在百分之百是百度的了,百度也有能力再买一家视频公司。2013年,大佬们的并购和博弈会非常有趣。

2.由于2012年国内、外的资本市场持续走冷,VC、PE机构靠IPO退出的渠道不畅通,扛不下去的机构只好鼓励创业者将公司卖给更有实力的PE机构或者战略投资者,创业者也难以找到更好的退出机会,如果觉得价钱不错,卖出的几率很高。更大的PE接盘小PE投的项目,小PE接盘VC投的项目,这个趋势越来越明显。2013年国内的专业并购基金也会出现。

3.现在国内排队上市的企业达800多家,很多企业可能会熬不到上市那天,听说有几十家已自动退出,甚至有一些企业跟我们洽谈,探讨卖掉的可能性。

4.海外并购会更频繁地发生。中国企业在国外进行投资的意向越来越强。他们希望购买国外好的技术,好的品牌,跟中国的品牌整合。国内好项目少,钱很多,好项目要价高。而跟国内作价一样的很多国外项目,其营业额是国内项目的10倍,员工也多许多倍,为什么不买国外的项目?

5.中概股私有化浪潮继续。2012年中概股完成了10多单私有化,2013年的中概股私有化浪潮会比2012年更大吗?不一定。但至少会持续,如果中概股股价不变,浪潮可能会比2012年更大。因为现在二级市场跟一级市场倒挂,往往在美上市的行业第一名的公司PE值才8倍,而在一级市场投的行业第二名的公司却要10倍、20倍的PE值,PE们还不如去私有化第一名的公司。

2013年下半年创投市场缓慢回暖。2012年整个创投市场的态势是冷,大多数基金都没怎么投项目,都在等(政策明朗),他们其实有投资的压力。2013年3月份以后,新一届政府上台,各种新政策出台,如果中国政府把上市的机制从审核制改为备案制,上市企业的数量可能会飙升,资本退出渠道的放开会刺激机构进行新一轮投资。

消费、医疗健康等行业成投资热点。高科技领域的投资机会越来越少,移动互联网领域杀手级应用还不是特别确定,很多基金都在进行尝试性投资,不过移动音乐值得关注。垂直电商(面向高端消费人群)领域尚有少量投资机会。消费品行业可能会受到机构越来越多的关注。2013年医疗服务领域的投资案例会比较多,分散的医疗器械行业将进一步整合。节能环保领域的投资将从原来的光伏、风能转向旨在提升现有装备节能水平的技术和项目。旅游行业的投资值得重点关注,现在中国旅游的人均每次消费700元,太低了。高端旅游每次花几千元很正常。原来机构投资了一些在线旅游服务公司,未来景区和旅行社都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