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祝捷:在线教育仍会步履维艰
2013-01-15 13:28 真格基金

展望教育行业2013年乃至更遥远的未来,有两条主线很明显:一是真正的素质教育,一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背景下开始蓬勃发展的在线教育。

真格基金投资合伙人 ?李祝捷

来源:创业家

展望教育行业2013年乃至更遥远的未来,有两条主线很明显:一是真正的素质教育,一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背景下开始蓬勃发展的在线教育。

中国民营教育机构经历了三个最主要的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89年后,一代中国青年在绝望中寻找希望,出国留学蔚然成风,这带来了以新东方为代表的出国留学机构的蓬勃发展;第二个阶段,在现有体制内教育为主体的背景下,基于中国城市中产阶级的形成,城市家庭对子女教育逐步重视,中小学课外辅导教育机构迎来历史发展机会,以学而思、学大等为代表;第三个阶段,当中国教育在国际化浪潮中,人们开始意识到过度强调应试教育会带来很多弊端,素质教育在最近几年得以兴起,同时,互联网教育也不可避免地开始介入学生的学习。

新东方创始人之一王强 曾经总结中国教育最需要的三个H理论,即“Healthy,Happy,Helpful”。我认为,迄今为止这个理论依然适用。

传统的中国教育不怎么鼓励Healthy。中国大多家长一直存在严重误区,认为孩子的成长意味着考多少满分,考上北大、哈佛这样的好学校。成长,首先是身体的健康,其次是心理的健康。

健康再往上就是Happy,是快乐。当一个孩子真正可以做到Happy的时候,就会对学习对事物更有兴趣,这能触发孩子身上更深层的东西,那就是创造力。只有创造力,才能完成为自己、为社会创造的责任,也才能拥有一个非凡的与众不同的人生。

Being helpful,更多是指对其他人的帮助,尤其是对陌生人的帮助。对熟悉人的帮助,也就是传统社会所谓的“人情”,其实只能算交换。很多西方国家的朋友经常谈及他们最近对其他人的帮助,并以此为成就和感到幸福。在聂卫平围棋教室,有一个“小柱子成长训练营”,让已经学习过一段时间的孩子们去低年龄段的年级做义工,帮助学弟学妹学习和成长,这也是真正的成长。

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意识到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过于功利,存在巨大的问题,而正确的教育产品又没有人来提供。这正是未来教育的希望,以及致力从事素质教育创业者们的历史性机遇。

在美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在线教育公司发展得如火如荼,他们通过视频和高效的网页学习平台, 让学习变得更加普及和高效,并不断获得巨额的VC融资,而与此同时,国内的同类公司们似乎仍旧步履蹒跚。

究其原因,这不仅仅是由于线上教育缺乏现金流,很难获得融资,即使获得VC资金的机构也发展缓慢,这是因为国内对教育的认知还是过于功利,不像美国那样真正以兴趣为学习的导向。

另外,长期以来,互联网内容的免费获取模式,和高质量在线教育内容的变现,成为在线教育发展中一直存在最大难题。线下教育良好的现金流,似乎在线上教育领域荡然无存了。而基于互联网的UGC的模式,也无法保证高质量的教学内容的产生, 难以形成线下教育品牌的口碑传播。

在线教育,只是教育的教学形式发生了变化,而教育的本质并没有变。很多互联网教育的创业团队,本身大多是互联网背景出身,并不是教育行业的资深专家,很难将注意的焦点集中在产品上。同时,对客户的需求认知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教育行业的专家又缺乏互联网基因,对互联网产品的运营及资源的获取,也需要相对漫长的积累。正如O2O创业中遇到的情况,到底是线上的人去干线下的事更好,还是相反?每一个人或许都有不同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