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3D打印的真正优势在于,物品不需长途运输及储存!
2013-01-15 13:01

Samuel Bernier是法国数字制造创新公司leFabShop的艺术总监,先前曾赢得Core77(编按:线上工业设计杂志名)的2012年设计大奖第二名,得奖作品是一系列立体印制的塑胶瓶替换瓶盖。

有天,他发现米纸灯罩破掉,但是还能使用的IKEA Regolit落地灯时,他决定要用自行设计的立体印制灯罩来取代之。

他很快地做出12种立体印制灯罩,有七种颜色,材料的价格不高,因此可以随时更换新灯罩。他使??用SolidWorks软体设计一系列球根形灯罩,然后使用UP! 3-D进行立体印制,后来则改用MakerBot Replicator 2影印机。

他称这项计划为Dentelle,法文即为“蕾丝”。他说:“很多织品灯罩看起来像马甲,女性通常利用手织的方式来进行定制化,光是一件简单的马甲就要花上好几天的功夫。工业革命改变纺织的世界,一百多年前就可以进行自动纺织,现在,立体印制改变了大量定制化(mass customization)的世界。”

多亏立体印制技术的诞生,他可以使用几种方法来散布这些灯罩:他可以自行印制灯罩、把数字档案传给世界上的各个工厂,或什至可以将数字档案传给有立体印刷机的人。

他说:“数字制造的优势在于不需长途运输及储存。现在,我们应该开始善用这个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