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式创新再次出现,与智能手机结合的Scanadu Scout随身医疗检查设备!
2013-01-15 13:28

Scanadu Scout是一台搭配智能手机使用的手持医学扫瞄装置,可以在10秒内取得五种重要的生理数据。这台装置要价150美金,2013年底将可买到这台装置。

这台装置真的很神奇,只要把Scout对准你的太阳穴,它就会侦测脉波传输时间、心跳、心脏电讯号、体温、心跳变化,以及血氧饱和浓度,接着把数据传送到智能手机的应用程序,记录这些参数怎么随着时间变化。让使用者对自己的健康资料有更好的掌控,了解生理数据会怎么变化。

举例来说,虽然一般认为摄氏37度是正常人类体温,但这个温度其实是个平均值,而不是适用于所有人的标准值,因此对某些人来说,摄氏37.2度可能是稍微发烧;但对其他人来说,这是正常温度,Scanadu Scout可以帮助大家了解自己身体的正常数值到底是多少。

这台由知名设计师Yves Behar设计的机器跟手掌差不多大,大概就是一个粉饼的大小。虽然硬件很不错,不过软件端才是真正令人感到兴奋的部分。

Scanadu的扩充式软件平台可以接受其他追踪器及监测装置的数据,两个现成的例子就是即将在2013年上市的ScanaFlo和ScanaFlu。ScanaFlo是一个小塑胶棒,里面有一卷的尿液试纸,用来检查怀孕并发症、妊娠毒血症、妊娠糖尿病、肾衰竭和尿道感染。

ScanaFlu则有一个小托盘,你可以在上面吐口水,检查是否感染呼吸道疾病。它可以检测五种呼吸道疾病,分别是A群链球菌感染、A型流感、B 型流感、腺病毒感染以及呼吸道细胞融合病毒感染。虽然还不知道这两台装置的定价多少,目前预测它们的定价会比上一趟医院来得便宜。

Scanadu是重量级科技人Walter De Brouwer的愿景,他先前最为人所知的就是经营大脑-电脑介面的公司Emotiv以及One Laptop per Child的欧洲分部。(编按:One Laptop per Child是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发起的非营利组织,希望能够生产价格约100美金左右的电脑给需要的小朋友。)

之前他的小孩因为从窗户掉下来而需要住院一年的时候,De Brouwer便开始寻找更好的方法来了解个人医疗资料。

Scanadu目前正在参加高通公司三度仪X奖比赛(Qualcomm Tricorder X-Prize),这项比赛旨在推广行动无线医疗监测及扫瞄装置的研发。De Brouwer表示,这项装置是他做过最困难的东西,不只是因为软体端很困难,还有他们必须在后端研发演算法来分析资料以及提供讯息。

产品上市前还要得到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的批准,一旦Scanadu得到核准通过,这项装置将成为结合分子诊断资讯和身体感测器的强大装置,可以让病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掌控自己的健康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