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团购对O2O创业者的几点借鉴!
2013-01-15 20:09

虽然团购只是万亿美元的O2O模式中的沧海一粟,但其对O2O的发展有很大的功劳,同时也有不少可借鉴之处。如:生活服务标准化方式、按效果付费的闭环、用户体验提升策略、邀请购买返利等社会化推广方式、各类数据指标等,值得O2O创业者深入研究。

都说O2O是万亿美元的市场,而团购也是O2O模式的一种,虽然说团购只是沧海一粟,但其对O2O的功劳无疑是很大的,首先众多团购网站教育了大量线下生活服务业商家利用互联网来招揽客户,其次团购培育了上亿的用户在线购买生活服务,而这在团购之前是很少见的,另外就是团购为O2O的发展储备了大量的人才,随着团购的发展逐渐趋于理性,不再像此前那样盲目的扩张,这样一些过剩的人才,特别是BD方面的,首选的出路自然会是O2O了。除了这些宏观层面的贡献以外,团购对于O2O,在微观操作层面也有很多可借鉴之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生活服务标准化方式:

生活服务的非标准化可以说是O2O发展的一个很大的瓶颈,在这个方面团购有一些比较好的经验,虽然团购的核心是靠超低折扣将这些标准化套餐卖出去,但其标准化的方式与超低折扣并没关系。

1、 产品标准化:像餐饮等服务,团购主要通过将产品套餐标准化来实现在线销售;

2、 时间标准化:像KTV、美容养生等服务,主要以时间为标准来衡量;

3、 数量标准化:像电影票、游乐场、美发等服务主要以次数来进行标准化;

二、按效果付费的闭环

团购之所以比较容易被商家接受,主要在于他是按效果付费,即每成交一单便按照约定提取一定佣金,没有成交的话商家则不用支付费用。当然,也有部分的团购网站除了收取佣金外,还会提前收取一些广告费用。对于一些知名的团购网站,向重点推荐的套餐收取广告费也是比较好理解的,像京东也会向部分厂商收取广告费,毕竟在流量资源上向这些商家倾斜了。

既然是按效果付费,那么营销效果可衡量自然就很重要了,这一点也是O2O的核心。团购主要通过在线支付的方式来实现效果可衡量,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团购通过在线支付建立起了一个闭环,并且这个闭环还是相对牢固的。

对于O2O,我想按效果付费这一点无疑也是撬动商家的核心,至于如何衡量效果,团购的在线支付自然也是选择之一,不过目前也有一些后付费闭环方式可供选择,或者两者结合起来。

三、用户体验提升策略

虽然团购的用户体验经常遭人诟病,如预约难、虚假描述、服务质量差等,这里面既有团购模式的天然缺陷,也有一些是由于人为的急功近利所导致。不过,团购经过近三年的发展,至少线上的体验还是有很多的进步。以美团网和拉手网为例,在用户保障方面主要有如下2点措施:

1、退款:未消费团购款项一度是诸多团购网站的重要利润来源之一,而这一潜规则大概在2011年3月份的时候,被美团网率先在业内实行“过期退款”的服务所打破,随后拉手等团购网站及时跟进了这一策略。之后除了过期退款外,各团购网站又陆续推出了7天未消费退款,而目前美团网实行了“随时退”。虽然未消费团购款项会带来一定的灰色利润,但是长期来看对用户体验肯定是有很大的伤害的。而实行较为宽松的退款策略,虽然短期内会对网站的利益有一定的影响,其实长期来看,因为这类策略的保障,势必能让用户更放心、更积极的购买。

2、不满意免单:在美团和拉手的网站上面均能看到相关的承诺,若商家提供用户的产品或服务与其承诺的内容严重不符、存在质量问题或无理拒绝提供服务等情况,均能得到免单。虽然这一点在具体操作上肯定不会太宽松,但我们所不能完全把控的线下商家肯定或多或少会存在一定的问题,所以要更多站在用户的角度尽量去化解好这些问题。

四、邀请购买返利等社会化推广方式

作为一名用户,我的第一次团购就是朋友邀请的我,之后我也多次邀请别的朋友购买,而事实也是邀请购买返利的激励策略对于团购的发展是功不可没的,同时在此激励策略之上,配套上社会化分享功能,发动了广大的用户为团购网站宣传,加速了团购网站的口碑传播。这一点是很值得O2O企业借鉴的。不过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邀请返利金额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为了团购网站的一个很大的负担,实行此策略的同时,要注意从规则上、技术上防止一些漏洞的出现。

除了以上几个方面,团购对于O2O还有很多可参考的地方,值得做O2O的创业者深入研究,如团购的各类数据指标能体现出相关类目、地区的活跃度等,而像美团等注重用户体验的网站,对我们提升用户满意度也是很有帮助的。

Via i黑马 By 品途网 运营总监: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