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最厌恶的十大公司:Facebook上榜
2013-01-16 11:18 美国 facebook

这些公司可能惹恼了客户,让股东失望和没有善待职员。美国财经网站24/7 Wall St日前选出了10家最令美国人讨厌的公司。

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刘静知

为什么有些公司会被大家讨厌?答案往往取决于调查的样本是谁。一个公司不仅有可能激怒顾客,还有可能使股东亏损,对员工苛刻。24/7华尔街通过以上这些角度,分析了美国人最厌恶的十大公司。

许多这些令人厌恶的公司大多都是由于其产品或服务不受消费者的喜爱。例如零售公司彭尼(J.C. Penney Co. Inc.)新产品的布局和定价,以及诺基亚发布的一系列失败的产品。虽然这些公司面临的问题各有不同,但是相同的问题是公司的营业收入减少了,迫使管理者减少成本投入——大部分情况下是通过裁员。

24/7华尔街的编辑通过三项指标进行评选,其中包括了顾客满意度,该公司股票表现,以及员工满意度。而评选的数据来源主要从消费者报告(Consumer Reports),MSN Money/ Zogby客户满意度调查, ForeSee的在线零售满意度调查,以及密歇根大学的美国消费者满意指数等。该项评选同时还采纳了Glassdoor的员工满意度评分,以及研究公司形象与品牌价值的营销研究公司BrandZ与Interbrand的品牌研究报告。

 1. 彭尼百货(J.C. Penney)

  彭尼百货从一家普通的全国零售商到到一个巨大的上市公司管理灾难也就不过几年的时间。前苹果零售总裁罗恩?约翰逊在2011年11月入主彭尼百货为首席执行官, 并迅速决定从本质上改变产品线的定价策略。这个改变的影响是迅速而直接的:在约翰逊实施其新的定价则率的第一个季度,销售额就下降了20%,与此同时,彭尼百货还在迅速的失去市场份额。顾客蜂拥叛逃的原因之一,就是不喜欢约翰逊一手打造的新的零售模式。自从约翰逊加入彭尼百货,该公司股票不但下跌了40%,还同时取消了股东们的股息。这让彭尼百货的股东们十分的生气。德班资本的零售分析师史蒂夫认为“这根本就是一场灾难,而这场灾难很有可能继续下去。”

  2.卫星电视(Dish Network)

卫星电视(Dish Network)在各种客户满意度调查中都得到了较低的分数。无论是ACSI的调查,还是在MSN Money/ Zogby客户满意度调查中,顾客对卫星电视都表达了厌恶之情。卫星电视自2012年5月卖掉了旗下的几个频道,包括了AMC之后,继续将顾客远远的推开。而这几个频道有去年热播的“广告狂人”与“绝命毒师”等剧。在最新的一期的《商业周刊》刊登的一篇“美国最卑劣的公司”中,卫星电视的前雇员和现任的员工都表示,由创始人打造的企业文化是“狗眼看人低且充满了不信任”。在Glassdoor的雇员评分中,卫星电视在被调查的几千个公司中评分是最低的。

 3. 德国电信公司(T-Mobile)

  2012年,美国电信电话公司(AT&T.Inc)本打算收购德国电信公司旗下苦苦挣扎的无线运营业务。在12月,在美国司法部以其“妄图持续减少竞争”为理由起诉美国电信电话公司(AT&T.Inc),从而阻止其收购后,美国电信电话公司取消了该项收购计划。而倒霉的德国电信公司由于无法从这项收购中获得利则逐渐变成了美国四大电信运营商中最差的那一个。德国电信公司的4G业务远远落于后其他三家,而根据ACSI的客户满意度调查显示,德国电信的无线网络业务也是最糟糕的。在MSN Money/ Zogby的年度调查中,德国电信同样被评为最差。德国电信计划通过与小型无线公司MetroPCS联姻从而改善其当前的不利地位,同时还计划为客户提供更多的iphone合约服务。然而这些举措所带来的变化不仅收效甚微,而且也太晚了。该公司在2012年的前三个季度中已经失去了1558000位用户,在2011年底就已经失去了3300万用户。而在同一时间内,美国电信电话公司(AT&T.Inc)和威瑞森无线通讯(Verizon Wireless)却在不断的赢得客户。

  4. Facebook

  自公开发行之后,Facebook就在逐渐远离其投资者。Facebook被认为自1999至2000泡沫时期以后最令人瞩目的IPO,有不少投资者对其都抱有非常高的期望。从35美元的上市价格跌至不足20美元,Facebook仅仅用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Facebook曾经一度被顾客满意度低所困扰,但是最近却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然而根据ACSI的调查,Facebook还是成为了大家最不喜欢的美国公司。这其中的原因,主要是还是处于用户对隐私的考虑。马克·扎克伯格的公司在宣布其有权发布所有在Instagram 用户账户中的照片后,对隐私的保护这一点并没有做出什么改善。

  5. 花旗集团

  在2012年的年底,花旗集团解雇了其CEO Vikram Pandit,正如他在金融围巾开始前解雇上千的花旗雇员一样。这本身就已经足够挫败花旗员工的士气。然而打击还远远不够,Vikram Pandit的继任者Michael Corbat表示他将解雇更多花旗员工。花旗银行董事会对Michael Corbat降低公司运营成本的方法表示无语,但这并不是董事会对Michael Corbat唯一不满的地方。董事会认为Michael Corbat的行为伤害了长期股东价值。Vikram Pandit不当出售旗下的美邦证券行为引发了穆迪降低了花旗的信用评级,而这样的行为更未能改善花旗与其投资者之间的关系。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花旗所恢复的市场份额远远低于其竞争对手,花旗与其客户之间的关系也是不断恶化。2012年花旗的ACSI评分已经非常之低,据Interbrand的调查,花旗的品牌价值在去年下跌了12%,只有其竞争对手摩根大通的三分之二。

  6.黑莓

  黑莓的智能手机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世界上的其他国家和地区都曾占有绝对领先的市场份额。而根据Comscore近期公布的数据,它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已降至7.3%,且还在急速下降。自从推出了BlackBerry Storm之后,该产品恶评如潮,更加无法吸引消费者的购买。而部分服务的中断更是进一步的损害了黑莓在美国的声誉,并引起了顾客的愤怒。而黑莓最新款手机Blackberry 10更是被推迟发布了数月。与黑莓的员工相比,黑莓的顾客已经算是好运气的。黑莓已经解雇了数千名员工,试图恢复公司盈利。黑莓的股东更是悲惨:去年黑莓的股价就已经下跌了20%,在过去的两年间更是下跌了80%。据Interbrand的报告显示,黑莓在去年品牌价值下跌了39%。

  7.美国航空

  AMR,美国航空公司的母公司,已经在极短的时间内摧毁了其与股东、债券持有人、飞行员、客户、供应商,以及大部分员工之间的关系。2011年11月,AMR的破产保护申请第11章申请几乎干掉了所有股东。该公司一直就其飞行员的补偿金爆出各种丑闻,而大规模的裁员往往在破产程序启动前就已经开始了。美国航空的形象在乘客间也大幅下降,最近美国航空的员工被评为各航空公司中最粗鲁无礼的。而ACSI的调查中也显示了,美国航空的客户服务确实排名垫底。

  8.诺基亚

  诺基亚这两年失去了它长期以来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手机公司的低位,将该宝座拱手让给三星。而诺基亚更大的失败则是在智能手机市场上。它的品牌和分销能力本该给予诺基亚更多的优势。然而在过去的五年中,自从iPhone推出,诺基亚失去了任何它曾经所拥有的优势来巩固其地位的机会。在快速增长的智能手机行业——主要是苹果和三星。诺基亚想要抓住也许是它的最后一个机会加入智能手机的行列。它与微软结盟,使用Windows mobile作为其新系列的产品的操作系统。但Lumia产品线却是非常劣拙的,新版的Lumia还没流行起来就已经过时了。为了提振低迷的销售量,诺基亚近期发布的手机型号的定价已经被大幅的削减。基于诺基亚在智能手机的竞争中已经远远落后,股东不得不忍痛抛售其大幅下跌的股票。在过去的一年,诺基亚的股票价格下跌了20%,而在过去的两年,则下跌了60%。这些种种都导致了诺基亚最重要的资产——品牌价值的流失。在Interbrand的报告中,2012年诺基亚的品牌价值下跌了16%。

  9. 西尔斯(Sears)

  在本月早些时候,西尔斯的首席执行官Lou D'Ambrosio由于“家庭健康问题”离职。他留下来的则是试图稳定美国两个标志性品牌——西尔斯(Sears)和凯马特(Kmart)失败的尝试。在过去的五年中,西尔斯的股票已经下跌了约60%。而在最近的一个季度中,西尔斯损失了将近5亿美元,而在过去的12个月中,损失了28亿美元。与此同时,其主要竞争对手塔吉特与沃尔玛都在标普500指数中有着良好的表现。根据ACSI的客户满意度调查显示,西尔斯糟糕的分数也就只比沃尔玛好那么一点点。

  10.惠普

  根据ACSI的报告显示,惠普在2012年荣膺客户满意度倒数第二的个人电脑品牌。而惠普公司在美国的管理不善也给了其股东充分的理由减持。五年前,该公司年净利润一度超过80亿美元,而截止至2012年10月之前的一年中,惠普则亏损了126亿美元,股价下跌超过了40%。更加复杂的问题在2011年10月,惠普收购英国数据公司Autonomy时,涉嫌欺诈和虚报价值等问题正在接受调查。而该调查对于惠普来说,更是毁灭性的打击。为此惠普已经失去了数十亿美元的交易。2012年,为了重组公司及止血,惠普解雇了两万七千名员工,是其他公司解雇员工数量的两倍之多。而据Glassdoor的报告显示,惠普自己的员工也讨厌他们自己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