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将收回在美法寄存黄金 西方或现信任危机
2013-01-16 23:00 黄金

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15日报道称,德国央行将收回藏在纽约和巴黎的黄金储备以加强黄金管控和应对货币危机。这一行为意味着西方央行之间的信任已然崩溃。

  

【本文来源:环球网报道 记者 朱晓磊】

在去年年末向美国提出检查寄存在纽约美联储银行的黄金(1676.70,-7.20,-0.43%)储备的要求遭拒后,德国央行日前将正式宣布运回其在巴黎储存的全部黄金及在美国寄存的部分黄金。分析人士认为,德国央行此举意味着西方各国央行之间出现信任危机,世界金融体系也或面临洗牌。

  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15日报道称,德国央行将收回藏在纽约和巴黎的黄金储备以加强黄金管控和应对货币危机。这一行为意味着西方央行之间的信任已然崩溃。

  据德国消息人士透露说,德国央行将于16日宣布,将把国外运回的黄金置于法兰克福的地窖及旧档案馆中。德国现有3396吨的黄金储量,居美国之后,排名世界第二,价值115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15万亿元)。不过,德国大部分黄金在冷战时期基于安全原因都被储存于国外。

  目前,德国央行在纽约美联储银行黄金储量约占总量的45%,另有11%的黄金储量储存于法国央行。

  德国预算机构于去年十月在一份报告中称,德国银行于十年之前就将英国央行的黄金储量减半。因为当时英国央行每年向德国索要50万英镑的储存费。德国央行表示,当时从英国运回的930吨黄金一部分被熔化重铸,“没有一克亏损”。目前,英国央行还存有德国央行13%的黄金储量。

  德国央行表示,如今德国是一个统一和平的国家,因此无需将黄金储存在巴黎。不过,德国央行还会将一些黄金存在伦敦和纽约以充作流动资产。

  此前,德国审计院称在一份秘密报告中指出,德国存储于国外的黄金“从来不经过检查”,而且国外对黄金保管措施也有不妥之处。越来越多的德国联邦议院立法者们也要求运回所有德国在外国的黄金储备以防金融危机升级。

  资深黄金交易商辛克莱认为,德国央行的这一举动在黄金市场上至关重要,它向投资者发出警告:他们应该自己保管金条,而不应依赖于一纸合约。他说:“这一举动提醒人们要将黄金藏在身边并及时提取藏在别处的黄金。法国在多年前运回国外所存黄金,当时就使美国金融界备加恐慌。如今历史再一次重复,这预示着美元作为全球存储货币将走向终结。”

  很多分析人士认为,在中国、俄罗斯和其它储备大国加强外储多元化之时,世界正进入一个新的金本位时期。   报道指出,在黄金不走俏之时,德国与意大利并没有效仿英国、西班牙、瑞士、荷兰等国出售黄金。如今,德国与意大利坐拥大量黄金储备,这些储备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