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导致人口死亡最多的10个国家!
2013-01-16 10:52

【导读】近日,中国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不仅让我们“自强不吸”,也受到了全球高度关注。那么,空气污染的危害到底有多大?根据气候变化团体DARA在2012年发布的报告, 24/7 Wall St.在此基础上列出了气候变化导致人口死亡最多的10个国家,而中国在其中位列首位:2010年死亡人口150万人,受影响人口1亿人,GDP损失1.4%。同时,该报告还预测,随着中国的持续发展,未来的气候变化/碳排放状况会有所转变,问题也会得到缓解。我们多希望这种转变来的更坚决、更快!

【译文】根据气候变化游说团体DARA在2012年9月发布的第2个《年度气候脆弱性监测》报告,在2010年,因化石能源的使用而引起的气候变化与污染共造成全球近500万人死亡,造成损失超过6,000亿美元。该组织还预测:到2030年,死亡人口将上升到600万人,损失将相应增加到4.35万亿美元。

在2010年死于气候变化和污染的人口中,有349万人集中在10个国家。这些国家主要是人口众多的非洲与亚洲发展中国家。该报告认为,像中国这样的国家正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导致的危害将随之得到缓解。即使面临人口增长和气候条件恶化,中国在2030年因气候变化导致的死亡人数预测与2010年的数据相比,不会发生变化。但是,在发展更慢的国家,例如印度和巴基斯坦,这一数字同期将上升50%甚至更高。

发达国家虽然比发展中国家表现更好,但并不意味着他们没有感受到气候变化带来的危害。美国作为全世界最大的碳排放国家之一,同样不能幸免。据DARA估算,美国2010年因气候变化与污染造成的死亡人数大约8万人。DARA还预测:到2030年,美国因气候变化和污染造成的损失将超过GDP的2%

在DARA报告的基础上,24/7 Wall St.综合分析了其他相关数据,并列出气候变化导致人口死亡最多的10个国家。

10.阿富汗

> 死亡人数:9万人

> 总人口:3,440万人

> 受影响人口:1,000万人

> 受气候变化/碳排放影响产生的GDP损失率:8.3%

根据DARA评估,气候变化和污染在2010年共造成9万阿富汗人过早死亡。而根据2010年统计数据,阿富汗人的平均寿命仅为48.3年,为世界最低水平。到2030年,伴随气候变化带来的干旱、农业歉收与饥饿问题,这一数字可能上升到15万人。其中,因温度上升导致的食物腐败和水体污染将在该年度带来疾病传染,并造成4,000人死亡。

9.俄罗斯

> 死亡人数:10万人

> 总人口:1,418亿人

> 受影响人口:800万人

> 受气候变化/碳排放影响产生的GDP损失率:1.7%

在2010年,俄罗斯大约有98,000人死于碳排放污染。DARA的报告认为,虽然俄罗斯在该年度的碳排放水平比1990年降低了34%,但之前苏联时期的工业排放仍然在对癌症、心肺和呼吸道疾病的高发病率发挥影响。DARA预测,到2030年,俄罗斯每年因气候变化和碳排放引起的人口死亡数量将由2010年的10万人降低到8万人。

8.埃塞俄比亚

> 死亡人数:10万人

> 总人口:8,300万人

> 受影响人口:1,000万人

> 受气候变化/碳排放影响产生的GDP损失率: 4.7%

到2030年,埃塞俄比亚因气候变化和碳排放污染导致的受影响人口每年将达到1,500万人。同时,随着气候变暖,因食品腐败带来的传染疾病是埃塞俄比亚要面临的严重问题,可能造成每年死亡6,500人。在2010年,气候变化导致的农业损失已经达到每年4.5亿美元,而这一数字在未来的20年可能上升到30亿美元。对于这个去年人均GDP仅为374美元的国家来说,这是一个糟糕的消息。

7.孟加拉

> 死亡人数:10万人

> 总人口:1.487亿人

> 受影响人口:5500万人

> 受气候变化/碳排放影响产生的GDP损失率: 3.7%

在2010年,孟加拉因气候变化和碳排放导致的死亡人口为10万人,同时有5,500万人正深受其害。DARA预测孟加拉到2030年每年的死亡人数将会增长到15万人,受影响人口也将达到7,000万人。同时,因气候变暖引起食品安全问题而导致的饥饿将带来15,000人死亡,并影响1,500万人的生存。

6. 刚果民主共和国

> 死亡人数:10万人

> 总人口: 6,600万人

> 受影响人口:1500万人

> 受气候变化/碳排放影响产生的GDP损失率: 11%

在2010年,民主刚果因气候变化和碳排放死亡的人口分别为17,000人和84,000人。到2030年,这两个数字将有可能分别上升到25,000人和91,000人。民主刚果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是脑膜炎的猖獗,这源于越来越潮湿的环境和不规则的天气变化特征。而该国缺乏必要的资源来解决这一问题。2010年,民主刚果的人均GDP仅为231美元,在世界银行对203个国家的统计数据中排名最低。

5.印度尼西亚

> 死亡人数:15万人

> 总人口: 2.399亿人

> 受影响人口:3000万人

> 受气候变化/碳排放影响产生的GDP损失率: 5.3%

DARA预测,到2030年印度尼西亚每年因气候变化/碳排放死亡的人口将达到每年20万人。因治理气候变暖而产生的支出也将急剧上升,到2030年将达到GDP的7%。该国维持生物多样性的支出在2010年达到100亿美元,到2030年则将上升到900亿美元。

4.巴基斯坦

> 死亡人数:15万人

> 总人口: 1.736亿人

> 受影响人口:2000万人

> 受气候变化/碳排放影响产生的GDP损失率: 3.3%

到2030年,巴基斯坦每年死于气候变化/碳排放的人口可能达到25万人,比2010年增加10万人。空气污染和洪灾、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一样,都是该国特别具有毁灭性的灾难。在2010年,肆虐全国的大规模洪灾造成成千上万人死亡和流离失所。气候变化也被认为是造成该国饥荒的罪魁祸首。就在本年度,饥饿导致的死亡人数达到1万人。DARA预测,到2030年,该国因饥饿死亡的人数每年将达到25,000人。

3.尼日利亚

> 死亡人数:20万人

> 总人口: 1.584亿人

> 受影响人口:2000万人

> 受气候变化/碳排放影响产生的GDP损失率: 6.3%

2010年,在人口超过1.58亿人的尼日利亚,因气候变化和污染导致的死亡人口达到20万人,受影响人口2,000万人。其中,因室内有害气体摄入引发的死亡人口大约15万人。DARA认为:室内有害气体主要源于电力供应的不平衡导致许多尼日利亚人不得不通过燃烧燃料来取暖和烹饪。

2.印度

> 死亡人数: 100万人

> 总人口: 12.246亿人

> 受影响人口:2.5亿人

> 受气候变化/碳排放影响产生的GDP损失率: 3.2%

在2010年,气候变化与污染给印度带来1280亿美元损失,造成100万人死亡,2.5亿人受到危害。到2030年,两个因素带来的损失可能分别达到6800亿美元、1290亿美元。同时,死亡人口可能增长到每年150万人。气候恶化带来的食品匮乏引发的饥饿则将在2030年每年导致25万人死亡。

1.中国

> 死亡人数: 150万人

> 总人口: 13.383亿人

> 受影响人口:1亿人

> 受气候变化/碳排放影响产生的GDP损失率: 1.4%

中国每年死于气候变化和碳排放污染的人口为150万人,同时还有1亿人受到危害。在死亡的150万人中,大多数,也就是接近140万人死于碳排放污染。中国正为此付出巨大成本:在2010年,中国在气候变化方面的损失为720亿美元,其中碳排放造成的损失为710亿美元。到2030年,这两个数据将分别上升到7,270亿美元、4,510亿美元。中国政府在2012年1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提出警示:全球变暖可能会在本世纪中叶导致中国粮食减产5%-20%,并导致未来年度“水资源严重不平衡。”

>信息来源:24/7 Wall St. 原始报告地址:DARA

>推荐关注:绿色和平-危险的呼吸#好空气不要等#

>本文为资本实验室编译,不保证编译完全准确。欲了解其中的详细数据及观点,请浏览报告原文。

更多报告请移步至:资本实验室 阅读

本报告由“资本实验室”(微博:http://weibo.com/coinsay)与“i黑马”联合出品,本篇文章由资本实验室卢远添撰写,原阅读、下载地址:http://www.coinsay.com/。如果在阅读报告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