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端费支付模式,将会让互联网透明!
2013-01-16 11:03

一个月前,在杜拜召开的国际电信研讨会,由一百九十多国共同讨论全球网路的未来,讨论议题包括频谱与技术标准,借以增进全球互用性及效能,其他议题包括网络安全、垃圾邮件与资料保存度。

会中充斥各种悲观预言,多数提案皆对外保密,采共识决,不过部分国家立场已外流公布于网络上,如dot-nxt网站已公布成员国提案外流清单。

这场会议主旨是更新国际电信联盟(ITU)所制定的“国际电信规范”,此联合国单位负责管理全球通讯科技,前次修订已是1988年,但在过去25年间,科技已大不相同。

秘书长托雷(Hamadoun Touré)表示,“联盟宪章已载明,若任何民营电信业者‘危及国家安全或违背法律、公共秩序、礼仪,成员国有权封锁’,条约规范不得逾越宪章。”

“民主与科技中心”政策律师杨索(Emma Llanso)表示,“未来不可能因为一纸条约,就造成网络一片漆黑,各国政府只是描绘不同景象,再彼此讨论。”多国政府提案将网路连结视为电话系统,对隐私及资讯自由流通的影响令人忧心。不过她也强调,并不会出现网络毁灭的末日景象。

数字权利团体Access执行长索洛蒙(Brett Solomon)不满会中讨论大多为秘密进行,限制其他利害关系人参与。他表示,“对于外界种种批评,ITU及成员国试图回应,但却未触及致命缺陷,ITU终究是个由政府掌控的封闭单位,不应决定网络政策,如此决策必须包括政策、私部门、公民社会参与。”

在传输协定方面,美国犹豫是否要将网络视为电话,欧洲与中东部分成员国则提议收取“终端费”(termination fee),网络使用者必须支付路由成本,如同使用电话一般(编按:指透过互联网路,把讯息从原地传输到目的地的所需成本)。

美国代表团主席克拉默(Terry Kramer)认为,“这种模式会导致供应商减少、价格提高、减缓网络普及率、拖累经济成长。”

杨索表示,终端费显然要由消费者支付,制造更多网络监控机会。她指出,“这种行动将增加所有网络通信被追踪与记录的机会,侵犯用户隐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