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修养生息”,谁会焦头烂额!
2013-01-16 12:20

在前年年底,写过一篇文章《2012,很多事情会有一个结局》,现在回头看看,颇为应景。经济的萧条、大规模的去库存以及电商巨头恒强小号洗牌基本都做了预见,而经济萧条文化繁荣也在《泰囧》莫名奇妙的爆红中得到验证。

京东在2012年虽然被各路观察家看衰,但我一直觉得不会有问题,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大萧条之中京东的增长速度还是保持高昂的势头,而天猫的增长都远不能及,而自营B2C的老二苏宁易购也没有实现年初的目标.而当当李国庆则高调的宣布当当穷的只剩下钱了之后,悄然把生活用品免运费的消费标准从39提高到了199元。所以,春不是叫出来的,是真刀真枪干出来的。

昨天,刘强东在年会上发表了讲话,前半部分,是说京东战胜了多少巨头,中间部分提出了修养生息,指出了三个方向自营为主、开放服务和数据金融,最后的目标提出了京东的人文关怀。

我一直支持京东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京东是B2C的龙头(我一直不觉得天猫是B2C,天猫应该是2平台),如果B2C这个商业模式在中国有希望的话,那就是京东,如果京东完蛋了,这个商业模式也基本就被否定了。当然,亚马逊完蛋了也会让京东丧失很多未来的预期。所以大家一起做好做大这个市场,才能都有水吃,不过这不符合中国同行是冤家的文化传统。

“修养生息”战略看似是止战宣言,但其解读却颇有深意。修的含义是在今年解决因为发展太快带来的各种系统、流程和根源问题,因为增长过快已经带来各环节的管理脱节。“养生息”说的则是战略上的大调整,养大有未来的,生出有前途的,砍掉没希望的。京东之前的每一步战略我写过一篇《大师京东》还是可圈可点的,而目前也略显疲态,这也是“养生息”三个字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则是未来的三个方向,自营为主、开放服务和数据金融。自营为主,还是在强化和淘宝系平台的定位区分是为了品牌建设。开放服务则是增加自己的优势部分,继续强化京东的物流仓储能力,这个能力目前是B2C中最强,淘宝系没有的核心能力。数据金融则是要抢入淘宝系目前的重点领域,建立自己的生态系统,淘宝能为商家做到的,京东也可以。尽管在规模上无法达到淘宝系的高度,但是因为体量小,在服务水平上,应该针对性和人性化更强。这么看来,核心的竞争对手,还是紧盯淘宝系。这倒是也符合京东目前在电商界的地位。至于最后的人文关怀,则是企业做大后文化的自然生成,暂时没有需要过度关注的地方。

总体上来看,京东的策略就是,紧盯淘宝的同时调整自身战略。原因无外是自身发展的需要和外部环境的压迫。随着整个经济环境的萧条,消费市场增速放缓开始萎缩,在市场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一家欢喜,自然就要几家愁。

垂直电商目前看已经没有什么前景可言,增长是肯定做不了了,就只剩下做盈利,做不到盈利的,就在谋求并购或者清算了事,这个势头一旦开始,就不会在短期内停止。而对于巨头来说,则是一个布局的好机会,因为随着经济的回暖,很多领域一样会出现新的机会和爆发,就好象以前做手机游戏的不赚钱,坚持到今年就赚的盘满钵满,转行做团购的又亏到关门。综合B2C则开始进入拼爹时代,比如易字辈的易购和易迅,靠母体输血也还气势汹汹。但成熟电商市场的竞争已经没有什么潜力可言,领先者的基本份额已经相对稳定,出现大波动的可能不大。而新兴市场目前还没有诞生,这段萧条期,整理内部运营管理、挖潜增效是比较好的选择,前提是能发出去工资。当市场挤出效应明显的时候,客户会越来越向前两名的企业集中因为有淘宝系的存在,第三之后的企业目前看差距不大希望也不大,竞争会更血腥,而增长会很迟缓。

在未来的日子里面,京东和淘宝系二龙戏珠的格局会更加明显,而对于商户而言,两个平台的竞争总比一个平台独大要好,而易购如果还能够持续投入的话,商家能够获得的资源和选择会更多,如何深刻理解这几个平台的运营方式,增加运营能力,将会是未来电商从业者的必修课。

但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高速增长的大前提已经不复存在,不赚钱抢市场的方法也将会失效,品牌运营的重要程度会有巨大提升。

时代变革,是前浪死在沙滩上的时刻,也是新英雄崛起的时刻。

Via i黑马 By 万能的大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