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否认聘请投行拟定IPO方案
2013-01-17 09:14 阿里巴巴

“我们没有聘请与任何IPO事宜有关的任何投行。”

搜狐IT消息】北京时间1月16日消息,阿里巴巴周三在声明中表示,没有聘请投行筹备IPO。

阿里巴巴新闻发言人称:“我们没有聘请与任何IPO事宜有关的任何投行。”

周三有消息称,阿里巴巴聘请两家投行筹备IPO,今年到香港上市,融资300-400亿美元。本周二,阿里巴巴CEO马云表示,5月10日将辞去CEO职位,依然担任公司董事长。

  附文:传阿里聘投行为上市做准备

本报讯(记者李斌)继马云宣布辞任CEO后,阿里集团再爆出IPO传闻。昨天,据彭博社报道,两位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集团已聘请瑞士信贷和高盛集团,推进IPO(首次公开招股)事宜。

对于上述传闻,阿里巴巴在香港的发言人约翰·斯皮里奇和阿里巴巴公关部都拒绝对IPO计划发表任何评论。

据彭博社报道,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此次IPO可能于今年在香港进行,股票发行规模在30亿-40亿美元。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去年6月曾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将在5年内上市,但未披露具体上市时间。由于去年5月,阿里巴巴同雅虎所达成的回购雅虎所持阿里股份的协议中有激励条款,称若阿里巴巴在2015年12月前进行IPO,阿里巴巴有权以首次公开招股价回购雅虎剩余股份的1/2,或允许雅虎在IPO时出售。由此市场预测阿里整体上市的时间点也可能会是2015年之前。

目前,阿里巴巴B2B上市公司已经从香港私有化退市,支付了183亿港元(约合24亿美元)回购了小股东所持的27%股份。互联网分析人士孙杰指出,阿里巴巴B2B私有化退市,扫清了阿里巴巴集团整体上市的最后"障碍",未来上市进程将逐步加快。

近日,阿里集团在公司架构、人事安排上频频变动。1月10日,阿里启动公司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架构调整,集团业务被分拆为25个事业部。而前天,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马云突然宣布辞任CEO一职,将精力集中于董事局主席岗位。阿里新任的CEO将在今年5月10日宣布。

著名电商分析师李成东表示,如果阿里的融资顺利,估值攀高,只会对京东的上市更加有利。两家都代表了中国电子商务的未来发展趋势。资本市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而非此消彼长。阿里集团的上市对员工、资本市场和整个电商行业都是大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