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4.5版本更新功能体验和分析[独家]
2013-01-17 13:44

今天试用了微信4.5测试包,在微信已有3亿用户的情况下,任何一个功能的变换都能影响千万中小创业者的命运,这次的更新尤为明显,显然,腾讯要进行战略性扩张之前的试探了,下面笔者会一一分析。

安装完毕微信4.5测试包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语音提醒"的对话,预示着本版的主要更新为"语音交互"相关的功能。

 

笔者试着说了句话"提醒我一点左右打开电脑"。(其实我的电脑是开着的,飘过~),在WiFi条件下识别速度很快一点没有延迟的感觉,个人猜测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目前测试版用户较少,云端服务压力不大,所以能快速响应(对于腾讯,服务器压力可以忽略不计吧)。另外一个可能性是在同类产品"讯飞语点"上该类技术和数据积累已经很完善(采用别人的成熟技术)。

到达设置的提醒时间后则以新消息的形式弹出提醒框,点击后播放之前自己发布任务时说的声音。

小编评论:

目前“语音提醒”功能还算是“便签式”的提醒,如果再加上一些日历的基本记录和同步功能,其他App端的日历应用还有什么存在的必要?颤抖吧,现有日历应用!不过从平台的角度来说微信目前的工作重心应该还处于平台的基础服务完善阶段,应该无暇顾及涉入细分领域的应用太深,但是他爹是腾讯,你懂的~)

发现一个小bug: 在关闭wifi连接的情况下 ,用中国移动的2G网络,“语音提醒”功能的回复永远是“刚刚走神了,请再说一次吧。”

 

新功能之:推荐应用

看来微信构建自己应用商店的狼子野心一直都存在,这个功能笔者看到后第一个担心就是会不会上线后被苹果给K掉?(国内推荐应用的app被苹果拿掉的案例不少!),在Android应用端微信的推荐应用功能会是一个利器扰乱现有的第三方应用市场,但是iOS端,还是先看看能不能正式上线再说吧?毕竟骑在苹果头上的拉屎的人微信不是第一个,现在还活着的APP暂时还没有。

新功能之:群二维码名片

该功能使得群和群聊的功能更加便利和圈子互动更加紧密。现在需要担心的恐怕是这两类公司了:二维码生成公司、YY语音及第三方会议系统。至于群聊的功能便利到什么程度,因未体验其功能还需拭目以待。
 

 

小细节功能更新:最新图片发送

拍摄照片之后,打开微信点击朋友对话框,会有刚才的照片的”发送预览图“,轻点图片即可直接进入发送对话框。
 

小编评论:

无论是“语音提醒”、“应用推荐”还是“最新图片发送”功能的调用,微信都在试探性的尝试脱离一个APP本身而深入到手机系统底层应用(短期内不会影响Siri的原因也正是无论如何,微信只是一个流于系统底层之外的一个应用而已,但是腾讯的野心显然不止于此!),对于Android端来说,微信对于第三方应用市场的"攻击力"(或叫影响力)及手机OS底层的涉入(自己做Room集成相关深度功能难度不大),而且现有Android市场对于该“核武器”招架能力不大。但是对于iOS端,苹果不会允许该应用在自己的“后花园”出事扰乱市场的! 乔布斯不会,库克更不会!不同的在于精于产品的乔布斯会更铁腕把对手扼杀在萌芽中,乔布斯总是先发制人的进攻。而库克时代,明显要被动的接收微信对于整个生态圈的挑战,至少是在中国市场,微信把战火已经烧到“后苹果时代”的后花园了。

这场巨头之间关乎生态圈的战争才刚刚开始!

本文由@i黑马 作者@东东有礼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