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搭档创业难?看看Temple Run怎么做到的
2013-01-18 09:42 神庙逃亡

他们承认,在这种双重身份下,作为伙伴并不总是一帆风顺,但谢珀德和卢克亚诺娃可以相互依靠。

 

  《神庙逃亡2》游戏也已经推出

腾讯科技?讯(小贝)北京时间1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神庙逃亡》(Temple Run)是一款iOS和Android手机游戏,自推出以来受到热捧,而其开发者是一对夫妻搭档,他们辞掉工作,共同创业,成就了移动应用开发领域的一段佳话。

以下为这对夫妻搭档创业之路的介绍:

对于Imangi工作室的凯特·谢珀德(Keith Shepherd)和他的妻子/商业伙伴纳塔莉娅·卢克亚诺娃(Natalia Luckyanova)而言,爱情就是谈论移动游戏应用。《神庙逃亡2》今天面世。他们说,如果没有婚姻,这一切都是不可能实现的。

谢珀德在谈到自己与妻子卢克亚诺娃的合作伙伴关系时说:“当我们说,我们是妻子,又是同事的时候,这真是非常两极分化。”2008年,这对夫妻创办了移动游戏开发公司Imangi工作室,他们的应用《神庙逃亡》已经获得了超过1.7亿次下载,今天又推出了续集。“事情总是这样,要么是‘哦,这太棒了’,”谢珀德在谈到玩家对这款续集游戏的反馈时说,“要么是,‘哦,天哪,这简直是我听到的最糟糕的消息’。”

对于33岁的谢珀德和31岁的卢克亚诺娃来说,他们听到的主要是赞美之声。确实,如果这对商业伙伴没有结成一生的伙伴,他们不知道能否走到这一步。两人在华盛顿的时候认识,当时都是软件工程师,五年前结婚时,他们发现自己都在盘算如何为自己打工。当苹果向外部开发者开放自己的应用商店的消息传出之后,他们决定冒险尝试。

  创业夫妻档(腾讯科技配图)

或者说,他们是留有后路的。谢珀德辞掉了自己的工作,但卢克亚诺娃仍然保留着工作,就像是买了一份保险一样,这同时也意味着谢珀德要在医疗等方面依赖于她。“结婚的巨大好处就是,”谢珀德说,“你置身于一个安全网里面。我们知道,在某项事业中,如果我们其中一人可以支持另外一方,那么风险就会比自己行动要低一些。”卢克亚诺娃则表示,他们从来都不是那种孤注一掷的企业家。她说:“相反,我们非常不愿意冒险,我们很害怕。”

2008年7月,他们推出了第一款应用,一款名为Imangi的单词游戏。第一个月,这款游戏为他们赚到了5000美元。谢珀德回忆说:“我们当时是这样的,‘嗨,真酷,我们可以从中赚到一些钱’。”10月份,他们推出了第二款单词游戏,实现了类似的利润。随后,他们更加信心满满,推出了一款3D雪橇游戏《Little Red Sled》,他们希望在圣诞节推出这款游戏。事实上,他们直到第二年2月份才推出,当时候雪已经开始融化。这款游戏没有能够收回成本。谢珀德回忆说:“我们当时的想法是,‘哦,我们是否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这就是扼杀很多初出茅庐的企业家的时刻。但谢珀德和卢克亚诺娃可以相互依靠。“我们一直与对方探讨,寻求心理支持与意见。”谢珀德表示,“我认为这起到了巨大的帮助作用。”他们经常深入交谈,分析项目的失败原因和成功经验。在这个本应处于低谷的时期,这对夫妻搭档反而将他们的投资加倍。他们认识到,尽管遇到挫折,但他们还是取得了两次成功,并且学到了很多。卢克亚诺娃决定辞职,全心全意与谢珀德共同创业。

卢克亚诺娃坦诚地说:“回顾我们当时的财务状况,我认为我们那样做有点疯狂。”他们回忆说,部分原因是他们对此充满了兴趣。谢珀德说:“纳塔莉娅不可能在自己保留不喜欢的工作的情况下,让我继续独自奋斗。”卢克亚诺娃的辞职后来证明是一个正确的决定,他们的下一款游戏《Harbor Master》攀升到苹果应用商店里付费应用排行榜的前五位。2011年,他们推出了一款令自己在应用界声名大噪的游戏《神庙逃亡》。如果你没有玩过这款游戏,你会对走在大街上看到了那么多对着手机屏幕的人感到好奇。

谢珀德还记得第一次发现自己的游戏引起轰动时的情景。当时他正在前往华盛顿Kojo Nnamdi广播节目接受一个关于移动游戏采访的路上,看到华盛顿地铁上两位年轻女性把手机传出传去。她们玩的正是《神庙逃亡》游戏。“当时我想,‘哦我的天哪,这是我开发的游戏!’我几乎害羞得什么话都说不出来了。”在采访结束回去的路上,他看到地铁上另外一个陌生人玩这款游戏。

不久之后,卢克亚诺娃在机场看到一个女孩正在用iPad玩这款游戏。她回忆说:“我太兴奋了,我与她拍了一张非常亲昵的照片。我当时脸上的表情太疯狂、太兴奋了。”

最近,这对夫妻搭档从华盛顿特区搬到了北加州Raleigh,他们在那里购置了一处住宅。他们并没有透露《神庙逃亡》游戏的具体营收数字,营收主要来自于应用内购买,不过他们表示营收应当以“数百万美元”来计算。他们还迎来了家庭新成员,一个女孩,并且非常谦虚地向邻居介绍自己只是应用开发者。他们的巨大成功也吸引了迪士尼与Pixar的关注,这两家公司与他们签定了开发勇敢主题《神庙逃亡》的协议。《神庙逃亡2》主要由谢珀德负责,还有几支小的团队也参与了开发,而卢克亚诺娃过去几个月则把主要精力用于孩子的抚养。

他们承认,在这种双重身份下,作为伙伴并不总是一帆风顺。谢珀德和卢克亚诺娃也曾有过分歧,卢克亚诺娃曾经认为游戏里追逐英雄的“邪恶猴子”太过吓人,但事实证明她是错的。谢珀德表示,如果你们所有的时间都在做同样的事情,有时候就很难找到工作与生活的分界线。

尽管如此,他们仍然会坚定不移地这样走下去。谢珀德说:“夫妻搭档共同创业真是件不错的事情,这非常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