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洪:海龟创业者的扎堆聚会
2013-01-18 14:40 谭洪

UA857/858航班上扎堆的海龟和海鸥都是不期而遇。各国各地试图山寨硅谷,迄今没有成功者,说明人工的东西没法和自然力量PK。

UA857/858是美联航来往于旧金山和上海的直飞航班。过去10多年来,我每年都要多次乘坐这个航班。2012年里,我乘坐UA857/858飞了12个来回。几乎每次在这些航班上,我都能遇到熟人,多半是海龟或海鸥,这些人都是来回奔波的创业者或者VC。有时还能巧遇某个名人,有一次在旧金山等飞机时,突然发现对面坐着个面目奇异之人,定睛一看,原来是马云;还有一次,在浦东机场等飞机,一转身发现UTStarcom的陆弘亮坐在边上,他也是坐同一班飞机去硅谷……

我依稀记得美联航的上海-旧金山航班是2000年4月开通的。之前,从上海飞旧金山只有中国的国航是直飞;乘坐美联航通常需要在日本转机。我是UA858处女航的旅客。当时整架飞机大约只有50来个乘客。浦东机场那时候也刚刚启用,只有现在的1号航站楼;整个机场大厅里空空荡荡的,没几个旅客。由于后来几年中,国航和其他的国内航空公司连续出了几起空难或其他重大事故,所以我更愿意选择美国的航空公司,感觉相对安全些。UA857/858开通没多久,几乎每天都人满为患了。

这个航班见证了硅谷海龟和海鸥创业的历史。10多年来,来回飞跃大洋、脚踏两岸的创业者越来越多;他们的飞行也越来越频繁。以前活跃在硅谷、来自中国大陆的成功创业者们很多都回国继续发展了,比如WebEx的朱敏、NetScreen的邓峰和我的校友陈宏。

一个地区的创业环境和气候一旦形成,就会发生滚雪球的效应: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和投资者开始向这儿聚拢。硅谷的VC和创业者们喜欢聚集在Palo Alto、Menlo Park和Woodside等地的几个咖啡馆或饭店里,比如Buck’s和Woodside Café。上海的海龟VC们和创业者似乎也形成了几个独特的聚集地,UA857/858航班可谓最具特色的汇聚点。上海张江药谷的星巴克是生物技术创业者和投资者喜欢扎堆的地方,每天下午3点左右,你都会见到几堆人会用夹杂着英语的中文热火朝天地聊天。据说现在上海人民公园的芭芭露莎也逐渐成为VC和创业者谈工作的去处。所以,如果你想认识业内的头面人物,就经常去这些地方转转。

据说北京有人专门开了一个咖啡店,招揽创业者和VC们来聚会。我觉得这种咖啡店有点儿计划经济的味道。或许,我的这个感觉不对。UA857/858航班上扎堆飞的海龟和海鸥都是不期而遇的;张江药谷星巴克里每天的聚会也是自发形成的。事实上,硅谷就不是人为规划的。世界各国各地试图人为山寨硅谷,迄今没有一处能够成功,这说明人工的东西是没法和自然力量PK的。

相对于美国,中国的科技创业地点比较分散。比如上海以生物技术、半导体等为主;北京以互联网应用为主;而苏州在生物技术等方面属于后起之秀。这些地方都有大量海龟们的足迹;他们的聚会地点和方式各具特色。不过就我个人而言,还是更喜欢上海和苏州,因为这儿的风格适合习惯了硅谷生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