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沈阳“程序猿”的吐槽
2013-01-18 15:04 程序猿

“我们薪水是家两成都算是高的了,更多的时候是外国大公司将项目外包给北京、上海的软件公司,然后这些公司再二次转包给沈阳的公司,相当于被扒了一层皮。”

稿源:华商晨报

2012年,美国一家公司调查发现,单位一位程序员竟将自己的工作外包给中国沈阳的一家软件公司,只需支付薪水的五分之一,他自己则在上班的时候在网上闲逛。“美国程序员花1/5薪水雇沈阳人替其编程”在微博上火爆传播,沈阳的“程序猿”们坐不住了。

在沈阳软件行业人士看来,沈阳软件业人才济济,且外包服务价格较低,外国公司找沈阳人当“枪手”并非偶然。

业内:个人行为可能性较大

“沈阳软件行业有很多优秀的人才。”从事对美软件外包服务的沈阳一家公司负责人郝利科说,近几年,东北大学、东软等高校、研究机构及企业为沈阳培养了大量的软件人才,他们依托于各大公司美国事业部,对美国的软件行业较为熟悉,能够开发出比较适合美国人应用的软件程序。

另一家不愿具名的软件公司工作人员王先生则表示,辽宁的软件人才在东北是最多的,其中多数分布在大连和沈阳,具备帮助美国程序员编程的能力,其中部分人才可能会在业余时间接私活。“几个人一起接一个活的也有。”王先生说。

王先生认为,美国程序员低价雇沈阳人替其编程可能不是沈阳公司的行为,因为一般正规公司是不会冒险从事这种工作,可能会被扣上泄密、窃取等罪名,个人行为的可能性较大。

软件外包利润降低 找活挺难

郝利科介绍,和早些年相比,国内软件外包行业的利润有所下降,不过利润多少会因业务类型不同、工作量不同而有较大差异,一些比较好的外包利润仍会达到30%。

“不少软件公司找活还是比较困难的。”郝利科说,尽管沈阳软件行业在国内外有一定的知名度,但是公司规模相对较小,多数企业难以接到跨国大项目,更多的时候是外国大公司将项目外包给北京、上海的软件公司,然后这些公司再二次转包给沈阳的公司,相当于被“扒了一层皮”,利润大幅缩水。

郝利科表示,沈阳很多软件公司开出的价格比较低,当然用工成本也比较低,这与美国程序员有很大差距,即便支付其20%的薪水也是比较高的报酬了。

发展前景好 政府应加强引导

记者调查发现,沈阳软件从业人员数万人,沈阳的软件公司多分布于浑南和沈北,其中,位于浑南的沈阳国际软件园就聚集了众多的软件企业,其中不乏世界五百强等国际软件巨头及全国软件百强企业。

“沈阳软件外包的发展前景是比较好的。”郝利科说,各级政府非常重视软件服务行业,提供了较好的办公环境,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不过,郝利科认为政府应该进一步对软件行业加强引导,多组织开办软件交易博览会,组织外国公司参观沈阳软件企业,加大对中小软件企业的扶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