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美国风险投资活动报告!
2013-01-18 15:20

近期,CB Insights发布了《2012年美国风险投资活动报告》。报告指出,美国风险投资全年交易额283亿美元,下降7.5%;交易数量3267起,上升7%;移动互联网继续受宠,互联网项目则门前冷落;医疗行业正在复苏,清洁技术依然低迷;NEA登上最活跃投资机构榜首,KPCB与Google Ventures紧随其后。报告还分析了风险投资在美国各州的分布情况。以下是报告主要内容:

一、投资总额下降,但交易数量上升

2012年美国风险投资总额达283亿美元,交易量为3267起。资金量比2011年下降了7.5%,未能达到2011年预期的300亿美元大关,但交易量增长了7%(从3051增至3267),这主要得益于持续强劲的种子期风险投资活动。

分季度来看,自2012年2季度达到令人兴奋的81亿美元后,风险投资额连续两个季度回落,3季度和4季度的风险投资额分别为75亿美元和71亿美元。在交易量方面,4季度的融资活动继续保持上一季度的创纪录水准,交易量为834起(3季度为835起)。

2012年3季度的种子期风险投资交易量创造了历史最高记录,4季度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强劲势头。虽然A轮融资短缺局势仍在持续,但2012年4季度的种子投资交易数量仍是历史第二高的。“A轮融资短缺”之说是否真的吓坏了种子期风险投资者,2013年1季度和2季度将可以得到验证。

二、A轮融资——平稳中缓升

 

在过去的5个季度里,A轮融资交易额占风险投资总额的比例最高。如美国种子期投资报告所提到的,A轮融资活动保持平稳,实际上有慢慢爬升的趋势,因而这并不让人惊讶。

三、NEA—最活跃的投资机构

恩颐投资公司(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NEA)是2012年最活跃的投资者,其最近募集资金25亿美元,荷包很暖和,投资案例数量也在所有机构中排名最高。从活跃度看,其余前五名的基金依次是KPCB,Google Ventures,Andreessen Horowitz和First Round Capital。报告还列出了活跃度排名前20位的基金

四、12月—并非“风险投资低迷月”

常规而言,聪明的交易不发生在12月,但2011年和2012年却是个例外,这两年12月份的交易量均有实质性的增加。实际上,11月看起来更像一个低迷月。或许“12月是低迷月”只是风投们拒绝投资的一个简单借口。

五、38个州及华盛顿特区均出现风险投资的身影

2012年4季度,加州,麻省,纽约,华盛顿和田纳西仍位居风险投资活跃度前五位,但总体而言,有38个州参与了风险投资活动。然而,跟典型特点一样,资金和交易仍集中于大的风险投资市场。(译者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各州的风险投资交易活跃情况。)

六、医疗行业复苏

经过一段日趋衰弱的交易活动低迷期后,2012年4季度医疗行业的交易量有所复苏,并且资金总额也达到了5个季度以来的最高点。在医疗行业中,医疗设备公司仍然是风险投资的首选。

七、移动行业—继续受宠

在交易量方面,移动行业连续5个季度持续走高。移动CRM是交易量最大的领域,而在资金方面,无线技术则是最大的赢家。报告显示,移动交易量的走高有可能是抢了互联网行业交易的份额。

八、互联网行业—持续下滑

随着加州的交易量减少,且资金量连续五个季度走低,互联网行业在蹒跚而行。不过麻省和纽约的互联网行业交易重现复苏迹象。

九、绿色技术—好坏参半

经过三个季度直降之后,绿色技术交易量开始爬升。但由于缺乏大额交易以及负面情绪对清洁技术的伤害,绿色技术行业的交易资金总额仍然保持低迷。

十、最活跃的地区——纽约与麻省

纽约和麻省的交易量及交易额连续五个季度走高,而加州的交易额却连续五个季度发生下滑。麻省在医疗和互联网行业表现出强劲势头。4季度纽约在移动和互联网行业的交易量为100起,几乎占了总交易量和资金额的80%。

华盛顿的交易量连续五个季度创新高,且经历3季度的低迷之后,4季度的交易额也开始上升。田纳西的交易量略微上升,但交易额仍保持低迷。

相关数据:2012年获得风险投资的美国公司清单(付费阅读)

·信息来源:CB Insigts

·本文为资本实验室编译,不保证编译完全准确。欲了解其中的详细数据及观点,请浏览报告原文(付费阅读)。

更多报告请移步至:资本实验室 阅读

本报告由“资本实验室”(微博:http://weibo.com/coinsay)与“i黑马”联合出品,本篇文章由资本实验室卢远添撰写,原阅读、下载地址:http://www.coinsay.com/。如果在阅读报告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