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要做App Store?
2013-01-20 11:46 腾讯 微信

 “通过公众账号的模式,微信其实可以做成另一个App Store。”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方远

一年之前,移动互联网的创业者们都会纠结一个问题:我是先做一个苹果iOS版本的App(应用程序),还是谷歌Android版本的呢?

但是今天,新的困惑又出现了。

“我是自己开发一个手机App,还是直接在微信上试试效果呢?”在线法律服务网站绿狗网CEO张馨心不久前就碰上了这样的问题。最终,在去年10月App产品都设计完成了之后,团队还是决定先不上线应用,而是在微信上进行尝试。

张馨心告诉记者,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们在微信上的公众账号就积累了近万名订阅用户,目前平均每天的咨询量有500多条。“我们在App上想做的功能很多都能在微信上实现,希望半年时间用户规模能达到上千万。”张馨心说。

而对其他一些更小的团队来说,耗时花精力开发一个App,早就不是创业的首要选择。对他们来说,借助微信快速增长的红利以及其推动公众平台发展的意愿,创业团队可以很快获得用户资源。

  据腾讯方面统计,微信用户数刚刚在1月16日突破了3亿大关,这距离它发布第一个版本的微信不到两年时间。

事实上,从两年前推出至今,微信的定位在不断变化。从最早的发语音消息的通讯工具,到后来加入朋友圈的社交功能,以及推出公众账号。微信打造成一个开放平台的思路越来越清晰。

 “通过公众账号的模式,微信其实可以做成另一个App Store。”专注于投资微信创业公司的金种子创投联合创始人董江勇认为,随着微信开放更多的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基于微信的创业机会将越来越多。

近日,在微信创业者们聚集的圈子里,讨论最多的就是微信4.5新版本的改变。很多人连夜下载体验了内测版本,并分析了微信变化和心得。比如语音识别功能的加入,让更多的创业者对在微信上还能做什么心存期待。

内测版本另外一个重要改变就是,原来的“公众账号”变成了“应用账号”。这或许也从侧面显示了微信削弱媒体属性,提升应用平台属性的思路。

董江勇告诉记者,创业者们对微信热情也在不断升温。“我们是去年九月成立的基金,到现在平均每天都能收到六七份商业计划书,最多有三十多份。”

创业者扎堆微信

薛宁红本是安徽合肥一家地方论坛的网站主编,但现在,她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了运营一个名为“合肥全攻略”的微信公众账号上。目前他们还是5个人的小团队在兼职打理微信平台,但已经积累了数千名当地的用户。

“去年8月份公众号公测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做了。”薛宁红说,由于当时功能比较简单,只能单向给网友推送信息,并没有找到特别好的运作方式。因为担心推送太多会给用户带来打扰。

“今年1月份之后,我们才真正开始推广发展。”薛宁红表示,由于公众号加入了互动功能,可以利用之前积累的一些线下资源,提供电影票、演唱会门票等吸引用户微信互动。“目前一天差不多收到一千条消息。”

“最近,地方生活服务类的账号是微信上比较火的一种类型。”炎黄网络CEO管鹏告诉记者,几乎每个城市都有几个这样的微信公众账号。除此之外,新闻、娱乐等也是公众账号聚集的方向。

管鹏自己运营着一个微信公众账号导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目前已经聚集了超过3000个公众账号,类型从媒体到工具,从生活服务到电商,应有尽有。“腾讯官方并未公布过公众号的具体数量。”管鹏表示,这三千多个都是由账户运营者自己提交的,其实只占很小的比重。

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个人或中小团队盯上了微信公众账号?

  管鹏认为,主要是由于现在用App的方式做移动互联网成本已经很高了。“要花时间分别开发iOS和Android的版本。”管鹏表示,这还不是最主要的,做好App之后还要做推广,现在是越来越难了。

以苹果iOS为例,在AppStore上花钱刷榜几乎成为新应用推广的第一步。对小团队来说,钱花出去了还不一定能带来真实用户,另一方面也进一步恶化了苹果的生态圈。

而微信这一平台的出现让创业者看到了一种新模式:也许我并不一定要做App。“微信就非常适合我们的业务类型。”张馨心表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就需要微信这种一对一的沟通模式。

据张馨心介绍,其实他们自己的App早就设计完成,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在微信试水。现在她对微信的效果非常满意,“我们又陆续注册了20来个法律相关的微信号。”张馨心表示,如果能随着微信的增长快速成长,她计划把账号按照上海、北京、成都等地区来划分,以便更快更有针对性的回复用户的资讯。

管鹏认为,通过微信公众账号发展的“类App模式应用”传播起来比App快得多。因为不需要下载,可以通过二维码等手段快速推广。

 微信创业低门槛的双刃剑

“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品牌。”这是微信公众平台登录首页上打出的标语。

这也反映了微信当前对平台定位的思路,那就是“低门槛”。无论你是不懂技术的普通人,还是专业的开发者,无论是小团队还是大开发商,都能参与到微信的生态体系之中。这样的低门槛造就了微信公众账号平台的繁荣。

但是,“低门槛”随之带来的麻烦就是同质化难题,谁都可以进来做。进而可能带来更加恶性的竞争。

车托帮CEO吕春维是微信的忠实拥护者。他目前在微信上运营“路况”相关的公众账号,比如“微路况”、“路况SiRi”等。据吕春维表示,“我们在微信路况系列账号上花的精力,已经比在车托帮本身还多了。”

而他之所以这么做的原因在于:“微信的成长速度,大于我们自己做APP的速度。”吕春维认为,长远来看,如果微信能快速发展到5亿用户,路况应用做到覆盖微信十分一用户,那就是五千万。这是比自己推广App更大的市场。

但吕春维目前最不满的就是,微信门槛过低,导致鱼龙混杂。比如现在在微信上搜索“路况”关键词,能找出无数的相关账号,也不乏“微路况”这样的重名账号。

“我希望微信不要‘因噎废食’。因为怕别人说他们不开放,相反伤了我们这些大力投入的公司。”吕春维表示,他希望微信推出公众账号的榜单,让用户能快速发现那些品质好受欢迎的公众号。

不过,微信对此似乎有另外的思路。

“目前感觉微信其实还在有意‘隐藏’公众账号,必须通过搜索才能找到。”董江勇表示,现在各公众号基本机会平等,微信并没有出公众号的排行榜。

据董江勇观察,微信在这块其实一直在收紧,甚至刻意地没有像微博一样显示“粉丝数”。董江勇认为,“微信不希望比粉丝的概念。以前还会推荐明星们的公众号,现在你会看到,连明星的推荐都取消了。”

 微信更开放方能促进创业繁荣

如果说不同地位的创业者们对微信的“低门槛”还持有不同意见,那么,大家对于微信“开放”的呼声则是空前一致。

“微信在产品技术方面开放的步子其实很快。比如开放位置、语音等功能,超乎我们的预期。”吕春维告诉记者,在微信4.5的正式版本中,车托帮有望同步推出“电子狗”功能,可以快速查罚单,查电子眼。

吕春维说,这其实是他们去广州会见微信团队时,微信业务负责人张小龙因为自己收到的交通罚单而提出的建议。“用户在微信上通过我们查过一次罚单之后,以后再有罚单就会自动通知。”

从趋势上看,微信在公众账号功能方面的开放力度越来越大。“微信新版上我们已经可以算是一个轻度App了,可以查罚单、查电子眼、做简单的导航。”吕春维甚至预期,长远来看微信上的公众号能达到和独立App相同的功能。

相比产品技术的开放,在创业者们看来,微信在商业方面的开放异常谨慎。

“我希望微信尽快开支付功能。”张馨心告诉记者,绿狗网上的“随时问律师”服务最低是一块钱咨询一次,而在微信上则是免费的,因为还没有打通支付功能。

薛宁红则表示,她希望微信能组织一些开发者交流的大会。据记者了解,目前微信官方尚未组织过正式的大规模开发者交流活动。而目前有大量的公众账号运营者,迫切地希望了解微信下一步的方向是什么,自己的机会又有哪些。

管鹏认为,从国外的LINE等相似应用的经验来看,游戏肯定是商业化的金矿之一。“但是由于游戏是腾讯自己最大的蛋糕,所以不一定会这么快开放。”即使开放了,第三方团队也不一定有更好的机会。

董江勇总结说,基于应用开放平台有几类模式适合在微信上发展。一是内容出版发行类的;二是类似传统的呼叫中心、CRM、OA等系统可以对接、移植和扩展到微信平台上;三是受制于淘宝和百度的各行各业的创业者,都能够参与微信生态链的建设并从中受益。

不过,董江勇提醒开发者说,微信的核心功能一定是通信,其次是社交,第三才是其他功能。“凡是影响到前两者体验的,微信都不会让他们任意发展。”